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48,30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但暑假他持《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在村子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华商报9月22日)

据报道,学校审批的依据是陕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2007年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其中第十条规定,“购买或长期租用电脑(特殊专业除外)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很显然,这是一个过时的规定。9年前,电脑或许还是“高档”用品,但是,今天电脑已经普及,而且也成为几乎所有大学生求学的必备用品。还将是否购买电脑作为认定大学生家庭贫困与否的条件,说明认定贫困生的工作,还太简单,这距离做到精准扶贫还有很大的差距。

有意思的是,就连陕西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认为,“是否拥有电脑不是主要因素,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今年是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补助的第一年,未来会进一步细化精准扶贫认定办法”。可为何在具体工作中,没有对过时的规定做出

标签:

365


近日,女儿成为“父亲教育实验品”,21岁女儿考不过初中试卷,引发媒体热议,昨日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认为,四川泸州居民李铁军对女儿教育模式的最大问题是,完整的家庭结构被破坏,李铁军的妻子不仅离开,而且还曾提起诉讼,要求李铁军把女儿送回学校。女儿独自学习和成长,其间没有可交流的小伙伴,人际关系几乎虚无化,孩子就此生活在一个封闭世界中。(北京青年报8月23日)
从具体个案来说,这位父亲对女儿的教育,是有诸多问题的。但对于这件事,更值得深入思考的是,我国社会该如何面对越来越多家庭,因对传统学校教育不满,而选择让子女“在家上学”,或到“私塾”接受自己认为“好”的教育。近年来,我国舆论针对“在家上学”和“私塾”教育的看法很纠结:当孩子成长得不错,知书达礼时,舆论往往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勇敢摆脱应试体制,而当某个家庭的“在家上学”效果不好时,舆论又抨击父母把孩子作为“私人财产”,自搞一套是行不通的,学校教育才是孩子的归宿。那么,“在家上学”究竟何去何从?在笔者看来,不解决“在家上学”的合法性、规范性与质量评价问题,我国社会还将继续存在这类纠结的看法,还会有更多孩子成为父

巴西奥运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最大惊喜,而主教练郎平的执教生涯也因此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对于胜利,早在八强战战胜东道主巴西时,郎平就显得很平静,她对着现场的中国记者们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这番话显示出一位卓越的业务型主帅异常冷静的头脑,也赢得媒体记者一片掌声。
“女排精神”,是这两天中国女排获得金牌后,舆论谈得最多的概念,并各有各的解读。这个时候,重温主教练郎平的话,显得尤为重要。精神很重要,但是,精神离不开科学的方法,专业的训练,团队的合作,职业的操守,离开了这些,空谈精神、意志,无法获得成功。这对于我国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这都不无启迪意义。
对于我国学校办学,舆论一直希望学校校长有教育家精神,尊重教育规律,避免行政化和功利化,有关部门还专门组织针对校长的成为现代教育家之类的培训,可是,现实中,学校办学缺乏教育家精神的不在少数,原因在于,要让校长有教育理想追求,并在办学实践中实现自己的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高等学校明确具体部门负责受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明确规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或线索明确的匿名举报,或者媒体公开报道的案件,高等学校应予受理或主动调查处理。据悉,《办法》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做出规定。

这体现了教育部对高校学术不端问题的高度重视,明确高校要针对媒体报道进行调查、处理,是这次《意见》的一大亮点。但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重要的是落实,有实效。教育部颁布的《意见》,在落实过程中,恐会遭到高校行政治校的阻扰,因此,在颁布《意见》的同时,教育部门还要努力推进高校进行校内治理改革,把学术委员会建设为高校最高学术权力机构。

针对近日各地决定上调公办普通高校学费,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14.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大学的学费十分高,61.5%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高,48.1%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改革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按照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的原则,使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要求省级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到2020年,实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均衡,是我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重要目标,而要实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均衡,消除县域内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则是基本要求。这次意见提到要改革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这又是消除城乡差距,实现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的关键所在。

这次意见提出,要“按照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的原则,使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在笔者看来,这还不够,考虑到乡村教师的工作环境更艰苦,乡村教师的实际工作收入,应该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高于县镇教师工资才是,否则,有多少教师,愿意留守乡村学校?

而要做到大幅提高乡村教

今年,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首次试点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生,中大计划招300人,华工计划招100人(理科)。7月4日,来自各地的800名考生分别在两校参加了面试选拔。据悉,综合评价总成绩将由“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30%+学业水平折算成绩×10%”三部分构成,学校将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考生专业志愿及招生计划确定入选名单。据悉,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相当于给了考生多一次机会,与高考填报志愿招生不冲突。(7月5日羊城晚报)

 

综合评价录取,是5%自主招生改革之外,我国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扩大学生选择权的又一高考改革尝试。这一改革的积极价值是,在一定程度上构建了多元评价体系,不再是高考分数每分必究,但由于综合评价录取还未被纳进集中录取框架,仍需要高校根据学生填报志愿情况,获得档案,再对进档学生进行面试考察,并根据高考成绩、大学面试考察成绩和中学学业成绩综合评价进行录取,因此,综合评价的空间还很有限,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对综合评价录取进行改革,给考生更大的选择权,给学校更充分的自主权。

 

据报道,中山大学是根据考生高考投档成绩排位从高到低排序,按照不超过综合评价

6月28日,有消息称: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28日下午,教育部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记者注意到,“废除”传闻来自教育部官网6月23日发布的一份文件,当中382份规范性文件被宣布失效,包含《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985”“211”工程以及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


废除985、211工程的呼声,多年前就有了。但以往教育部都回应称,不存在废除985、211这样的说法。这一次针对由于有关985、211文件废止而引出的废除985、211的“传闻”,教育部门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还有985、211,只是表态将启动双一流战略。这并不能就认为985、211就不存在了,即便政府部门不再用985、211工程渠道拨款给高校,但原来的985、211高校还是可能存在,尤其是985、211高校的身份还可能保留。对此,国家有必要明确废除985、211,取消高校的985、211身份标签,因为如果启动双一流建设,而部分高校依旧有原来的985、211高校身份,身份固化、竞争缺失的问题会一直存在,双一流引入竞争机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构想,就难实现。

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验

李鹏是华东理工大学研二的学生,5天前,他在上海一家工厂的爆炸事故中不幸遇难,此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记者调查发现,李鹏的导师张建雨持有事发工厂的股份。李鹏家人及同学介绍,张建雨在上海、浙江等地投资有多家工厂,之前,他曾多次安排学生在这些工厂进行商业研究或实习。

日前,“湖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该省明确将进一步减少高考加分项目。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20余省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数省份都有针对高考加分政策的相关规定。


这是对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的具体落实。根据意见,从2015年1月1日起,各省(区、市)取消“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科技竞赛获奖者”等全国性加分项目。同时,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随着意见的落实,取消国家和地方奖励性质加分是大势所趋。而高考改革要进一步关注取消高考加分后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取消高考加分,无疑有助于推进高考公平,消除因高考加分带来的高考加分造假和高考加分腐败现象。但是,在取消加分后,如何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综合素质发展,将是高考改革必须解决的另一个问题,虽然以前的高考加分有异化为“加分教育”的趋势——为获得加分而去培训特长——但是,还是关注到部分本身有特长的学生。取消高考加分以后,按照高考改革方案,将主要通过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来引导学生发展个性、特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