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低糖时代V
低糖时代V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77,792
  • 关注人气:6,9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评:为何中海油会逆市涨停?

(2022-04-22 15:23:59)

为何中海油会逆市涨停?

 

在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并掀起一片新股破发潮中,本周四上市的中国海油却逆市连续上涨,继首日大涨27.69%后,次日再强势封上涨停。这只新股是在市场走势极其恶劣,导致其弃购比例高达1.62%的背景下诞生的,为何又能逆市上扬呢?

 

上市首日龙虎榜的数据显示,中国海油当天换手率59.10%,成交额为121亿,其中买卖席位的前五位中,有三机构合计买入11.78亿元,三机构卖出2.2亿元,另外有着散户大本营的某券商席位也上榜,合计卖出1.2亿。

 

可见,助推中海油连续上涨的,是超强实力的大资金机构,普通的网上申购的中小散户投资者则在第一天已经基本交出了中签的筹码。而弃购的2.43亿筹码则由保荐人中信证券以及联席承销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证券等包销,这部份筹码两个交易日浮盈近1亿元。

 

有很多网友为此发表观点称,如果不弃购,你看看会是什么结果?也有的网友说,这是在喊话,让股民还得来申购新股。确实,盘面看出,本周五几只新股均涨幅可观。本周二上市的联盛化学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周五上市的清研环境最高涨幅达124.6%,欧圣电气盘中也触发临停,最高涨幅超50%

 

这是市场开始回暖的标志,还是一次回光返照呢?这意味着新股不败神话又要上演,还是市场某些实力资金借市场下跌博眼球上演“秀肌肉”诱多呢?本周,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近期许多企业IPO跌破发行价,其原因不是因为IPO太多,而是IPO定价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这可以算是对新股破发潮的一次正面回应。笔者认为是比较客观的,结合中海油的不但不破发还有很大的溢价来说,那就是市场认可了中海油的发行定价。同样地,也可以说,近期A股市场频频破发,是其定价过高没有得到市场认可而已,这与IPO多少关系不大,市场的容量其实是可以容纳的。

 

所以,笔者为此可以分析得到这么几个结论,第一,过往,我国的政策规则体系与现有定价模型其实并不成熟,导致一家公司的真正价值是很难通过IPO定价来反应,必须通过上市后,市场经过充分搏弈才可以检验和得出高低与否的结论。第二,上市公司在IPO上市后,市场对其定价的决定权,又更多地取决于实力大机构资金的行为,而非申购和中签5手的中小散户。第三,关于市场对新股的容纳量,其实监管层已成竹在胸,这是无需中小投资者过度担忧的。

 

那么再进一步分析,我们又可以明白,市场又为何在2022年二季度的当前,演绎成了多少年都摆脱不了的3000点保卫战呢?其实这与IPO的多少是没有太大关联的。这主要在于四个方面。

 

一是此前确实有大批的上市公司的上市定价虚高,即使有少量不高,在一上市后即被炒作而透支,现在的下跌其实是一个逐步出清的过程。二是大批上市公司在经过若干时期的经营后,发现此前在定价时已高估了其发展预期,从而估值发生了变化。三是当前很多公司的多数筹码并不在具备更高定价决定权的大资金机构手中,导致没有人来合理定价而只能下跌。四是史上中国股市其实只有两次(20072015年)可以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有效”站上3000点,全也只有数个月的时间,所以现在继续打3000点的保卫战是很正常的。

 

那么,中海油的涨停还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当然有,而且很重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的绝多数中小投资者永远属于跟风与套利型的,既然无法掌握新股的定价权,那么对新股破发的亏损教训永远只会是“金鱼的记忆力”。只要市场出现有获得利益的可能性,即会继续引发其追逐,本周五又出现数只新股的炒作即可见一斑。所以,永远不必担心新股会破发,也不必担心新股不会被炒。

 

二是在这一批新股破发潮后,大资金已亮出“肌肉”,一般地,当他们吸纳很多中小资金的筹码后,即会发挥出他们的“定价”能力来。我们在近期频频地见到诸如在新股破发中反而可以获利的券商、凭借经济低迷而倒逼出政策红利中的保险银行地产等,都有持续的吸货表现,所以笔者认为已用不了多久,即会出现拉升了,中小资金这个时候咬牙忍耐与坚持一下,或者分多批越跌越买,或许不久后也会捡一些便宜的。

 

三是当前外部的通胀是恶性的,我国的数据尽管看起来很好地控制了通胀输入,但是,更主要是由于经济各个产业链条的不流畅甚至断裂分层所致,实际上不同产业出现了通胀与通缩并存,其中通胀的实质是“虚火”上升。所以此时,笔者认为更多的机会可以引用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的几句讲话来表述:今年,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对物价稳定非常重要。金融服务高度重视农业生产,以及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的生产和进口。只要确保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物价将稳定在合理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