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粤爱旅行
大粤爱旅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14,406
  • 关注人气:26,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准备对中国行“猴子外交”?

(2014-10-07 23:10:42)
标签:

丽敬天

日本

猴子

外交

时评

分类: 世論雜文

文:丽敬天

 

日本准备对中国行“猴子外交”?
 

    10月7日下午,日本TBS电视台(东京放送系统电视台,五大民营无限电视台之一)新闻节目播出了一则有趣的新闻:在日本国内相当出名的猿猴主题公园——日光猿军团准备在明年5月5日访问中国的山东省。在中日两国官、民关系皆低迷之际,日光猿军团的访华引起了日本媒体的关注。日光猿军团访华会不会是中日民间交流“破冰”之旅的第一波呢?日光猿军团的访华是否带着更多的官方想法而来呢?

 

日本准备对中国行“猴子外交”?

 

    我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日光猿军团。“日光”是日本的一个城市,位于关东地区的栃木县。“猿”就是猴子。“军团”只是一个比喻的叫法,实际上是一个主题公园。“日光猿军团”你可以理解为一个以看猴子表演为主的主题乐园。在主题乐园里面,有猴子扮演学生的猿猴学校,有猴子进行的趣味表演,有猴子扮演的忍者表演等等。即将在明年来华访问的,主要是日光猿军团中的猿猴学校。

 

日本准备对中国行“猴子外交”?

 

    作为明年出访中国山东省的领军人物,间中敏雄校长接受了日本TBS记者的专访,间中校长在采访中表示对明年的中国之行十分期待,并介绍了猿猴学校访华的一些设想。节目播出了两名在日华人调教师训练猴子的片段,还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些猴子平时都是用日本语调教的,到了中国后会不会因语言障碍影响表演的效果?”间中校长表示,届时会有华人调教师随行负责翻译,协助日本调教师完成表演。

 

日本准备对中国行“猴子外交”?

 

    虽然猿军团受访者一味在介绍猴子的训练情况,但是新闻节目的嘉宾在评论中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当今中日官方、民间交流比较低迷之际,日光猿军团访华会不会是一个“破冰之旅”?至少会不会是民间交流的“破冰”之举?甚至有日本政府进行“猿猴破冰外交”的深意?

 

日本准备对中国行“猴子外交”?

 

    敬天认为,与中美建交前夕的“乒乓外交”不同,中日目前尚欠缺进行“猿猴外交”的基本条件。简言之就是中方多次强调的钓鱼岛主权问题和包括参拜靖国神社在内的历史认识问题,如果日本政府仍然坚持错误的认识不肯退让,中日关系“破冰回暖”就无从谈起。因此,依我看来,这回以日光猿军团为幌子进行的“猴子外交”,充其量只能在民间层面恢复一定的中日民间组织交流,而且效果如何还得看日本猴子们的表演山东爷们受不受落。

 

图:截自日本TBS电视台新闻节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