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嘉嘉健康说
魏嘉嘉健康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279,324
  • 关注人气:3,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豆浆4种新鲜吃法养生最有奇效

(2015-12-02 08:21:12)
标签:

健康

豆浆

搭配

吃法

养生

分类: 饮食保健
豆浆4种新鲜吃法养生最有奇效
博主觉得豆浆是很多人早餐的最佳选择,豆浆有很多养生功效,这是我们都知道的,那什么样的豆打出来的豆浆是最有养生功效?豆浆和什么食物一起搭配吃更好呢?赶紧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做豆浆最好是用泡过的豆子,大豆外层是一层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厚纤维,它妨碍了大豆蛋白被人体吸收利用,若不充分浸泡很难彻底洗干净。做豆浆前先浸泡大豆,可使其外层软化,再经粉碎、过滤、充分加热后,可相对提高大豆营养的消化吸收率。而且大豆天生含有微量黄曲霉素(豆腥味的来源),充分浸泡、反复熬制能使其含量大大降低。所以用干豆做出的豆浆在浓度、营养吸收率、口感、香味等方面都比不上用泡豆做出的豆浆。因此,做豆浆前最好先泡豆,既可提高粉碎效果和出浆率,又卫生健康,用干豆直接做豆浆偶尔为之尚可,经常喝可不好。

黄豆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是其中的植酸和胰蛋白酶抑制剂分别会干扰铁、锌等矿物质和蛋白质的吸收。有测定表明,和室温浸泡8小时的黄豆相比,发芽豆的植酸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含量更低,这就意味着,在同样烹调时间下,发芽豆的营养素利用率会明显增加。从口味上来说,发芽豆也特别鲜美可口,传统上用来煮“素高汤”。从口感上讲,发芽后的豆子比未发芽之前更细腻,吃了也不那么容易胀肚。

豆浆养生新吃法

用豆浆煮饭。豆浆和精白米一起煮饭,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还能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饭时,豆浆的量要多于用水煮饭时水的用量。同样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浆煮,就得用300毫升。洗净的米中倒入豆浆后,要搅拌一下,以防大米结成团。需要注意的是,用来煮饭的豆浆,一定是比较稀的豆浆。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如果浓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释。太浓的豆浆煮饭容易发硬。

用豆浆做面食。做馒头、发面饼和窝头时加点豆浆也更加美味。用豆浆和面做馒头,其中的氨基酸、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能够让馒头发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松软,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矿物质更加丰富,香气也更加浓郁。当然同理,豆浆和的面团也可以用来做包子、做面包、做花卷等面食。

用豆浆蒸蛋羹。用豆浆代替水来蒸蛋羹,一定要将豆浆事先过滤一下。加豆浆后,蛋液的蛋白质含量提高,做出来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鸡蛋和豆浆的比例为大约1:1.5,其他调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习惯加就可以了,还可以加上虾仁、香菇条、葱花、香菜等食材来美化点缀。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让凝固速度慢一点,口感才细腻均匀。

用豆浆做汤羹。豆浆其实适合用来做很多乳白色的汤。比如鱼汤、肉汤、火锅汤、汤面里,都可以加豆浆,让汤汁更乳白,味道更鲜美,口感更丰富,且清爽不油腻。相比加入“白汤精”之类人工配制的乳化调味品,加豆浆营养价值更高,还无需任何食品添加剂。在玉米羹、醪糟汤里加入豆浆,也别有一番风味。豆浆煮粥也是一款美食。大米煮好之后,加入熟豆浆搅匀,再煮一两分钟就好了。大米和豆浆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鱼片粥等各种咸粥中加入豆浆配合,也都非常美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