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8,285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导演刘俊杰:《凉生》是娓娓道来的散文,更是浓情的古典音乐

(2018-09-17 12:25:07)

由慈文传媒旗下上海蜜淘影业出品的都市情感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将于今晚正式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爱奇艺、PP视频、腾讯视频以及优酷同步更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bwPRGy


该剧由刘俊杰执导,刘中薇编剧,钟汉良、马天宇、孙怡、于朦胧、孟子义、鲁诺、张晓晨、王智、王鹤润、李梦、王艺哲等联袂主演,讲述了姜生(孙怡 饰)和程天佑(钟汉良 饰)、凉生(马天宇 饰)之间百转千回的爱情故事。


谈及这部新作,导演刘俊杰直言对其付出很多心血,拍摄结束后直到现在,仍未从剧情中走出来。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dKy89o

导演刘俊杰


情感凌驾于情节之上,散文与古典乐般的叙述方式


与强情节剧不同,《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中的情感浓度前所未有地浓郁。有过丰富执导经验的刘俊杰,在这部剧中,希望呈现给观众一些不一样的风格与感受。


爱是《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的核心主题,同时爱又是所有故事中最难表达的母题。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b05eAy


剧中表达爱的方式有些特别,“我可能不会让它释放出来,可是你会感受得到。我用一个形容词,比如投下一颗原子弹在海底爆炸,它没有冲破海面,但是海面上依然波涛汹涌。”


剧中没有八点档电视剧中动辄哭闹、下跪、互扇耳光的狗血段落,“我想要的是那种很浓烈的情感,情感大于情节。”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cIMbSq


剧本的下笔方式是非常重的,该虐的时候毫不手软,该痛的时候绝不迟疑,而该爽的时候更是一气呵成。如果拍摄时用力过猛,成品十有八九得出现洒狗血的风险。


作为将剧本呈现给观众的最终操盘手,刘俊杰一直尽量避免这种结果的产生。


整部剧以姜生为视角,间隔成不同的情感阶段。


开篇是姜生在魏家坪的童年时代,父母陪在身边,幸福快乐,无忧无虑,这个阶段侧重于展现亲情,所采用的叙述方式如同散文般随意自然。而随着父母相继离开,姜生同凉生之间加入程天佑这样一个新的人物,姜生的情感关系发生了变化,叙述方式又如一曲严格规整的古典音乐,每一小节都被列得清清楚楚,简洁而有规律。同一部剧,前后采用了明显不同的叙述方式,在拍摄过程中,便有工作人员惊讶地问:导演,你的风格怎么又变了?


风格的变换不是为了炫技,更不是为了好玩,只有一个目的:给观众提供不一样的视角,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YjD0r2


因为整部剧始终被极致浓郁的情感包围,演员需要完全沉浸在其中,这种浸入式的表演,于他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作为导演,在调动演员情感方面,刘俊杰选用的方式有些特别:不是一个字一个字去抠剧本,而是跟演员聊天,帮助他们找到人物状态。


“我跟他们聊天,让他们放松。演员来片场肯定把剧本的功课都做好了,我也肯定把剧本都看完的,如果到现场还拿剧本,那大家对这个剧都不会有太好的理解,其实应该在开拍前就把剧本整个消化在自己的心里了,来现场只是在聊那个状态。我都是跳着拍的,需要帮演员把情感连接起来,所以我在现场不会拿着剧本一个字一个字抠,我希望他们给我真实、自然的状态。”


好在从一开始就“确认过眼神,遇见对的人”,因此投入正式拍摄后,导演同演员都迅速找到了自己的状态。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Yv5X8a


慈文蜜淘影业在选角方面给予刘俊杰足够大的话语权,四位主演都由他亲自挑选。而三秒决定一个演员的“任性”选角方式,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钟汉良早前曾与刘俊杰有过一次合作,彼此建立了信任,因此刘俊杰非常清楚,钟汉良就是最契合程天佑气质的演员。马天宇、孙怡与于朦胧的情况有些不同,此前双方并没有合作,但同三位一一见面后,刘俊杰当即拍板启用他们。


刘俊杰以孙怡为例,谈到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上海,一个下雨的晚上,孙怡从剧组坐四个小时车后赶来,见面问好后,很放松地问:“导演,你面前的水果我可以吃吗?”他看到了孙怡性格中率真不做作的一面,当下便在心中有了答案——她就是大家都想要的姜生。


从原著得到启发:此生相遇,便是团圆,不完美才是最美


《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反复品鉴小说后,刘俊杰一直在思考如何还原原著中那些讲述美、讲述爱的部分。


原著前十一章的故事以魏家坪为背景,这样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村小镇,在刘俊杰镜头下完全是唯美且富有诗意的。


片花中,年少的凉生同姜生在美到失真的金黄色花田中无拘无束嬉戏的一幕,令人惊叹:是后期接上去的画面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YmE1lA


其实不是,这一幕是在农村完全实拍的。


开在海拔一千多米高悬崖上的金色花朵,生命力顽强,如同剧中姜生的性格一样坚韧。刘俊杰被这些有生命力的崖边野花打动,原本想立即取景,奈何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雨倾盆而下后,花朵全部凋谢。为了拍出理想中的画面,他足足等了一个礼拜,才重新取到景。


事实上,美是刘俊杰在剧中最希望与观众分享的内容。因为自己眼中的中国乡村风光就是那么美好,因此,他镜头下魏家坪上普普通通的油菜花,也能绽放出旖旎绚丽的光彩。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dQiBnM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aAaJIO


合上书后,刘俊杰对书中讲述的“爱”这一主题有了全新注解:此生相遇,便是团圆。


这八个字贯穿电视剧全程,深刻影响后半部剧情走向。


围绕程天佑与凉生这两个姜生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书粉一度展开热烈讨论,“天生”派与“生生”派划分为两个阵营,各持己见,不断进行battle。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aA2pCy


刘俊杰了解过这一现象,同时也在思考:所有的故事都需要一个大团圆结局吗?也许不完美的才是最美的。


《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皆大欢喜的故事,于姜生而言,此生能够遇见两个爱她至深的人,已是一种最好的完美,强行套用大团圆结局,反而有可能使故事失去隽永绵长的厚重感。


这种诠释不可谓不独特,同时增加了戏剧张力,于观众而言,或许将是完全不同的欣赏体验。



成果预期:无愧自己,交由观众检验


无论是早前在台湾地区,还是转战内地后的全新风格,刘俊杰导演的每部作品,几乎都获得了高关注度与认可度,被封为“戏剧职人”的他,入行已经四十六年。


小学二年级时,老师曾在班上询问每个人的志愿是什么。答案五花八门,有想当医生的,有想当警察的,还有想当老师的,而刘俊杰的答案则是导演。


“我就一直走这条路,从来没有停过。虽然中间有很多的波折、很多的困难,但是都度过了,现在对我来说都不再是困难。结果不是我们所能预料的,可是我觉得我很享受那个过程,就像《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里说的——此生相遇,便是团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ZzURxA


原著坐拥庞大的书粉群体,一干演员话题度十足,加之班底扎实,使得这部剧还未播出便引发诸多关注。此次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粉丝寄望颇高。


当被问及对电视剧播出后的心理预期时,刘俊杰则表示:“我们做得很用心,每个人都尽心尽力地在做,剧里呈现的也都是我自己想要呈现的内容。也许结果不能尽如人意,可是我们应该对得起自己。”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VsQcHzA3s


今晚,众人翘首以盼许久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将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期待它在这个秋天,释放出不一样的暖意。


【文/闻人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