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6,380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院线的纪录片又凉凉了,“市场无情”不是惟一因由

(2018-08-25 13:43:26)

去年,有一些媒体乐观评论:纪录片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kSVoi8


由头是,《舌尖上的中国》的爆红开启了纪录片的“新纪元”;


《我在故宫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的走红,则进一步提升了纪录片的江湖地位;

到了《我们诞生在中国》《冈仁波齐》(纪实性剧情片)《二十二》接连刷新纪录片票房时,纪录片日趋比肩电影、电视剧、综艺,成长为影视界的“第四驾马车”。

高口碑入场,低票房收局


然而,今年以来,最受瞩目的院线纪录片《最后的棒棒》,在8月17日全国上映后,票房和口碑双双失利。


这部根据豆瓣评分9.7的《最后的棒棒》电视版精剪而来的同名电影,一经上映,就遭遇了口碑的断崖式下跌——从9.7分到6.4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h4Nu0u


最令人唏嘘的是,当我打开猫眼,试图一窥上映7天的它还剩多少排片,却发现它已经悄无声息地下线了,累积票房82.7万。


在《最后的棒棒》上映前,不少影视媒体都对这部超高分佳作表示期待,一时可谓“千呼万唤”。

而在微博上发文,叙说“商业宣发费甚巨…我们影片宣发费用太少,才200万的费用,没花钱买排期”的导演何苦,在《最后的棒棒》的首映礼上也很有信心。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jWWXiq


去年,《二十二》《冈仁波齐》斩获了2.6亿的票房,今年3月上映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更是狂揽4.8亿票房,纪录片的市场空间足见不小。况且,《最后的棒棒》还有豆瓣评分9.7的超高口碑,何苦有信心不是没有理由。


中国传媒大学推出的《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170多亿元。

这一年国产电影纪录片产量为15部,进入院线市场的仅有2部,分别为《索马里真相》和《仰望星空》,前者票房为144万,全国上映场次不足万场,观众4.7万人次,意味着场均观众不足5人;后者仅有一些配合活动的反映,票房仅3万。所以,2012年纪录片总票房才147万。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cTnYTg


几年过后,2016年,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的票房6600多万;2017年,《二十二》的票房又突破1.7亿;2018年,《厉害了我的国》更是突破4.8亿大关。这说明,国产纪录片的市场回报在不断增大,从2012年到2018年,从140多万到4.8亿,数据见证飞涨。

一刹花火,美丽泡沫


实际上,纪录片票房的漂亮成绩,并非完全是市场因素。

比如,《我们诞生在中国》首先有陆川导演和周迅配音的“明星光环”,更有“中国”“国宝”这样的题材红利,更有中英美联合出品的资源优势,这些豪华配置,对于大部分纪录片而言无疑是遥不可及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ec5qBE


《二十二》获得1.7亿票房,不能忽略冯小刚、张歆艺、黄渤、孙红雷、吴京等一众有影响力的大咖声援,还得益于“慰安妇纪念日”的档期红利,更有《战狼2》掀起了爱国思潮,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绝非是普通纪录片可以享受的待遇。


《厉害了我的国》作为一部主旋律纪录片,能够斩获4.8亿的票房,是因为官方的有力策动,电影院须保证足够场次的排映,企事业单位要联系包场。某种程度上说,4.8亿票房体现了行政力量的强大,而不是纪录片的需求旺盛。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iDMDGC


那些说纪录片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的人们,并没有看到光鲜的数据背后暗涌的泡沫。

商业资源较量在先,艺术水平较量在后


跟《最好的棒棒》几乎同期上映的,还有另一部纪录片——《大三儿》。截止目前,《大三儿》豆瓣评分7.6,是今年国产片中不多见的高分了,上映四天累计票房74万。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bQxkae


《大三儿》讲述了四十多岁的侏儒男子大三儿,在朋友的协同下,克服恐惧,勇敢上路,实现了心中的夙愿,来到了西藏,来到了珠峰大本营。

片中大三和父亲、兄弟们的感情,细腻平凡,又真挚感人,不少观众表示,在影院看得热泪盈眶。就是这样一部称得上佳作的纪录片,也难逃市场的忽略。


《冈仁波齐》《二十二》这样在市场中名声大噪的纪录片,毕竟是凤毛麟角。

多数的院线纪录片,是在无声无息中就下线了的。这不是作品的问题,也不是观众的问题,这里留待后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还有一部成绩抢眼的纪录片《重返狼群》,讲述一名女画家在草原采风中发现一只被遗落的幼年小狼,她带小狼回家,喂养小狼长大,最后把小狼放归大自然的故事。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flx0pk


《重返狼群》豆瓣评分8.3分,累积票房3300万,在纪录片票房榜上排名第六。这在纪录片领域,是非常高的票房成绩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cHhVaK


这部纪录片,并不具备《二十二》和《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资源优势或题材红利,看上去更像是一部“独立纪录片”。它能取得3300万的票房,是有些令人费解的。

不过,在知道了它的出品方和发行方是实力雄厚的光线传媒,还有日渐壮大的猫眼微影时,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毕竟,这两者在出品制片和发行上的优势,毋庸赘言。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mgLNGC


反观亦有“独立纪录片”基因的《最后的棒棒》,其出品方和发行方的履历中,只有可怜的一部作品——《最后的棒棒》。

可见,哪怕是“最不被商业化侵染”的纪录片领域,也得先拼商业资源,才轮到拼艺术水平。

在小众世界荣耀,在大众舞台暗淡


根据电视版精简而来的《最后的棒棒》,能否在市场上,创造像《二十二》那样的奇迹,其实先天就决定了。

2011年,影视行业掀起了一股潮流,那就是将热门电视剧改编成电影。

当年,剧版《奋斗》改编成了电影,但主演们不是原班人马,换成了李晨、郑恺、董璇。《奋斗》电影版最终只获得了556万票房。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qZdksy


同年,《武林外传》和《将爱情进行到底》也改编成电影,沿用原班人马出演,票房分别为1.86亿和1.93亿,相当出色。


当年,有媒体在微博上做了一个调研:电视、综艺改编电影,原班人马很重要么?

调研而来的答案是:关于电影版《奋斗》,47.6%的网友表示,原班人马就会看。29.4%的网友表示,不是原班人马就不看。还有23.53%的网友表示,希望原班人马出演。

是否沿用原班人马,某种程度决定了电视版改编电影的成败。于是,同样都是热门电视剧IP,《武林外传》和《将爱情进行到底》票房丰收,而《奋斗》则折戟沉沙。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dhwQYS


同样,根据综艺改编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2014年)和《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2015年),分别获得了6.9亿和2.2亿票房,跻身票房榜前列。

由此可见,对于根据网络上已有的影视作品二次创作而来的电影,观众买票观影的驱动力,基本不是为了看一部原创的、陌生的作品,因为已播出了的相关综艺和电视剧,基本就锁定其电影版的大貌,乃换汤不换药。

这药就是明星。

《最后的棒棒》作为二次创作的作品,进影院的观众,希望看到的,还是人生百态的故事。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eZC63U


故事消费的是事件,消费一次穷尽了。明星消费的是魅力,魅力无所谓穷尽之说。

可以说,《最后的棒棒》的市场驱动力迥异于电视剧、综艺衍生的电影。

这大概就是,近些年涌现的电视版纪录片剪辑而成的电影,如《最后的棒棒》、《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虽然电视版有口皆碑,声望很高,但是一进院线,就遭遇口碑和票房的“门不当户不对”。

分线发行助阵,资本逐利搅局


事实上,一部纪录片能获得几百万票房就已经不少了,因为制作费往往不多。

但是,从影视体系的建设而言,满足多元化审美,要仰仗影视的多元化发展。

另外,不管对于创作者还是观众,一部出色的纪录片,其最重要的使命,无疑是抵达观众,促成情感交流。

院线纪录片的困境,也非全无出口。

看《今日影评》,一位教授谈到《最后的棒棒》:纪录电影要找到它独特的宣发模式,比如艺术院线,精准发行,才能抵达目标受众。


说得不无道理,《大三儿》上映后,因为排片少,下沉不够,不少城市的观众呜呜哭诉:我们的城市没有排片!或排片太少!求排片!

这就回到了前面的问题:纪录片票房不佳,可能既不是纪录片的水平问题,不是观众的审美问题,而是市场的桥梁问题。

据我所知,《大三儿》可能是第一部在全国艺术电影联盟分线发行的国产纪录片。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fpmafo


无疑,买票看《大三儿》的观众,应大多是口味独特、偏文艺范的观众,而全国艺联又是文艺观众的福地。按理说,《大三儿》在全国艺联上线,是最好的安排,比《最后的棒棒》其实更能抵达目标观众。

但是,就在大前天,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篇文章,如下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gzFBui

文章提到,不是每家加盟影院都像自己加盟全国艺联时承诺的那样,按照全国艺联的意见排映国产艺术影片。陆续收到影迷反映,一些加盟影院没有给《大三儿》排片。


在全国艺联的微博上,全是《大三儿》的宣传微博,可以说《大三儿》是全国艺联近段时间的“种子选手”,但是,仍旧有加盟影院“堂而皇之”不给排片,那是相当“有勇气”了。说到头,还是影视行业的老话题:资本逐利不多说,契约精神是神马。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PterlhtknI


近两年,“优爱腾”大力布局纪录片版图,所以,我不怀疑纪录片的前景广阔。


但是,走院线的纪录片还是望慎重,不管是分线发行,还是传统发行,都显露乌烟瘴气之际,别动不动就砸200万宣发费还嫌少。在明星、噱头、偶然因素起决定作用的情况下,是否进院线一日游,还是慎重考虑为好。起码要做好票房成与不成的两手准备。


【文/阿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