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狙击手论市
狙击手论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50,324
  • 关注人气:2,5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基建,补充三个方向!(附股)

(2020-03-11 18:55:40)
【行情回顾】

 

 

 

昨晚美股跟随A股暴力反弹5%,今日A股高开后,沪指一度震荡小幅走高,创业板却是高开低走。

开盘新基建继续炒作,5G、数据中心、充电桩等带头上涨;北斗系统即将建成,卫星概念持续强势。

海南板块早盘涨停潮,中午才出消息,炒的海南旅游的逻辑。盘中土地流转出利好,概念股暴涨,也刺激了海南本地股;油价大跌,刺激油运概念继续炒作,招商轮船等涨停。

口罩概念开盘一度大跌,搜于特跌停,道恩股份也一度跌停,盘中再度拉升反弹,日内龙头是振德医疗,低开高走强势涨停;另外,医疗器械逆市上涨,龙头尚荣医疗低开高走反包涨停,5天4板。

权重中,券商带头回调;昨天大幅反弹的半导体概念,果然全线回调,北方华创兆易创新等大跌,还是反复讲的,半导体行情已经结束,新主线是新基建

 

 

午后开盘,再升转债(再升科技发行的可转债)涨30%触发第二次临时停牌,刺激口罩概念齐拉升,国恩股份接近地天板。

 

 

https://img1-cdn-picsh.aigupiao.com/live_msg/2020-03-11/53b852cab3d7fbe78e1dab81201c8eac=695X459.?imageMogr2/format/jpg

但美股期货又大跌3%,拖累A股震荡走低,特别是创业板指。盘中特斯拉使用宁德时代的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的消息,刺激宁德时代拉升,带动锂电池创业板指一度反抽,随后再度走低。

 

媒体报道称中国可能利用油价大跌时机增加国家石油储备,恒基达鑫宏川智慧直线拉板,这是石油仓储概念。前两天油价暴跌,炒的是油运概念,比如招商轮船等;今天炒的是石油仓储概念。

 

 

指数尾盘继续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0.94%,深成指跌1.78%,创业板跌2.2%,几乎走成阴包阳。

两市共77只非ST股收涨停;同时,跌停股数量减少到9只。典型的就是IGBT龙头、次新股斯达半导,尾盘也是跌停。相对于前两天明显减少,高位票的风险已经明显释放。

今天热点主要集中在新基建武汉本地股、海南板块、抗疫概念。

特高压龙头保变电气强势10连板,成为新基建的标杆,也打开了空间。每一次周期切换的时候,都会走出一只穿越周期的龙头,这次就是保变电气了。人工智能龙头远大智能6连板,成为新基建的龙二。

 

 

https://img1-cdn-picsh.aigupiao.com/live_msg/2020-03-11/eade9371d052d184ba046098e025fdd3=741X371.?imageMogr2/format/jpg

 

 

【大势】

 

 

今天两市出现回调,主要还是因为没钱!两市成交萎缩到9729亿,较昨日减少1100亿。

进入三月份之后,市场流动性就在持续的变差,一方面,2月份央行释放的流动性,被回收了一部分;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好转,全国都在复工复产,大量的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而且这一趋势还会持续。

而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外资也在持续流出,今天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74.65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出73.52亿元,创历史新高。

龙虎榜也可以看出,这几天,上榜的机构席位明显减少,并且资金量,也在减少。

而且,暂时也不要指望真的下调存款基准利率。

没钱,指数想涨,难!

 

 

从成交榜来看,成交额前十位的票,有7只是科技股: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华天科技烽火通信深康佳A宁德时代京东方A

今天指数虽然跌了,特别是创业板指领跌,但资金还是更多的在关注科技股。

武汉本地股中,也有不少是科技股;另外像海南板块,明显就是一日游,不会有持续性;抗疫概念已经炒的太高,同时国内疫情好转,只剩下出口的逻辑。

国恩股份盘后龙虎榜显示,一机构席位出货8411万。该股昨日上演“地天板”,两机构高位出货近1.5亿

 

 

https://img1-cdn-picsh.aigupiao.com/live_msg/2020-03-11/9fdb1bc38212602b79bfce18d7b02364=693X454.?imageMogr2/format/jpg

 

 

目前中线逻辑最好的,还是新基建,在两会正式召开之前,都会有利好预期,继续看好科技股的局部牛市,这一轮的核心主线是新基建

总的来说,现在市场没有增量资金,对指数暂时不要抱什么期望,市场回归节前的局部牛市氛围,新基建是核心主线,围绕着核心主线操作更安全。

接下来新基建还会反复活跃,不用在乎一两天的波动。

今天再补充新基建的三个方向。

 

 

【北斗&卫星互联网】

 

 

中国的北斗,是用来替代美国的GPS的,而且技术比GPS更加先进,精度更高,可以应用的更广泛。想想现在有多少领域在使用GPS,就知道北斗明显也是一个基础设施,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从逻辑上讲,北斗也可以算是新基建

由低轨通信卫星组成的卫星互联网,可以实现全球通信无缝覆盖,在短期内主要作用是弥补现有地面通信基站和互联网网络的不足,使移动通信和互联网覆盖海洋、荒漠、山区等偏远地区。在未来,随着卫星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低轨通信卫星将能够逐步替代地面基站,真正实现“天基基站”的概念。

电子科技集团将成为国家低轨卫星产业主导。目前我国建设中的低轨宽带卫星系统有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科集团,电科在国内的软件定义卫星方面技术领先,天地一体化信息网重大项目低轨接入网规划仅需60颗综合星和60颗宽带星,卫星之间能够实现多星之间的距离测量和时间统一,实现卫星的“自主导航”,减省地面站的数量以及相应成本,基于此优势未来电科集团有望引领国内天基互联网建设运营。

 

 

核心标的:

电科集团旗下标的:卫士通杰赛科技

地面站与应用领域关注:海能达和而泰

核心器件配套商:鸿远电子

卫星运营国家队:中国卫通

卫星总装制造:中国卫星

地面站:中兴通讯

卫星运营:欧比特

核心器件配套:振华科技航天电子航天电器

地面终端制造:华力创通合众思壮海格通信振芯科技

软件和网安:太极股份四创电子

卫星应用:航天宏图超图软件欢迎加入Q群:436911014,进行交流!

 

 

【光纤光缆

 

 

光纤光缆概念的亨通光电今天成交59.55亿居两市第三,中天科技成交45.67亿,代表着大资金在关注这个行业。光纤光缆,也是5G基建的一部分。

 

 

5G建设是光纤光缆需求反转的起点,过剩产能出清是前提,而5G带动的流量爆发才是光纤光缆需求反转的关键。

光纤光缆不应定义为“5G早周期品种”,而应是“5G后周期品种”。

光纤光缆行业历经价格波动,有望触底。2019年的光纤光缆由于供大于求,价格出现了明显的波动,中国移动的普通光缆集采价格"腰斩",光纤每芯公里从60多元下降到30多元。需求侧,4G建设基本完成、固网宽带的光纤到户渗透率已经较高;供给侧,前几年运营商的大规模集采使得各家光纤光缆厂商积极扩产,导致了供给端过剩,存货过高,新增产能利用率不足。投资者普遍担心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20年,从而压制了整体板块估值。

2020年有望成为光纤光缆行业长周期底部。目前光纤价格维持在30元/芯公里附近,已接近厂商成本,行业参与者继续杀价动力不足。同时,2019年以来未见明显新增产能投放。而需求侧,2020年5G规模建设开始,意味着整体的传输速率相比4G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无论是基站的光纤直连,还是建网完成之后的FTTH再升级,对于光纤光缆均是需求增量,底部消化过剩产能后,光纤光缆有望进入长周期底部。

远水不解近渴,反转尚需时日。光纤光缆行业尚需在底部徘徊一段时间,以利于产能整合、低端退出。需求上看,5G新建站址初期规模逐步爬升,光缆规模需求微升,但相比FTTH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仍然较小,特别是初期NSA方案下,4G/5G共站址对于光纤的需求拉动不明显,SA方案的推进更有助推行业需求。预计2020年整体光纤光缆需求增长在个位数,而供给由于前期产能利用率尚未开满,仍有进一步投放的空间,供需反转带动的价格上行仍需时日。

流量爆发是光纤光缆需求上行的最终驱动力。5G对于流量的拉动明显,在韩国率先部署的5G用户里,平均月流量提升了3倍左右,还是在上午5G应用推出的情况下。随着流量在未来的大幅提升,对于数据传输的媒介,光纤的用量势必和流量水平匹配,例如在下一代FTTH升级、跨洋通信等。

多元化发展,光纤光缆看厂商各显身手。价格弹性尚未显现,企业业务突破口何在?多年跟踪发现,光纤光缆企业纷纷发展“副业”,围绕5G等新兴业务进行多元化发展和布局,例如亨通光电量子通信、硅光模块、海底光缆(入股华为海洋)的布局,中天科技在海缆、光伏、新能源等方向的布局,通鼎互联网络安全、通信设备等的布局等等都有不俗的进展,有望挑起业绩大梁。

光纤光缆行业两年筑底,从PEBand可见目前估值水位较低,随着5G建网有望逐步迎来转机。关注行业相关的核心厂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通鼎互联长飞光纤烽火通信特发信息欢迎加入Q群:436911014,进行交流!

 

 

车联网

 

 

车联网作为5G这一新基建核心领域的应用落地“领头雁”,在政策、产业链和5G商用的三大要素驱动下,有望从2021年开始迎来全面爆发。从渗透率边际成长看,车机平台率先发展,依次向V2X细分场景延伸向路侧展开,云端服务助推商业模式升级。A股V2X产业链将迎来商业化落地窗口期。

作为5G应用核心落地领域,V2X车联网空间广阔。根据赛迪顾问数据,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486亿元,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50亿元,CAGR约28.1%。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达728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629亿美元。

5G技术+政策+产业链三大驱动,车联网渗透率全面提速。

5G:2019年是5G的商用元年,5G中80%将用于移动状态的物联网车联网5G最大的应用场景;政策端: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前瞻性指引明确。2018年11月,工信部将5905-5925MHz确定为C-V2X通信专用频段。2020年2月,11部委《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出,到2025年,LTE-V2X实现区域覆盖,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产业链端:上游芯片巨头使能V2X商用,包括华为、高通、大唐等入局车联网,给产业链中下游带来新机会。

聚焦产业链中下游,从车机到路侧到云端,市场机遇接连而至。从产业链格局上,我们认为位于产业链中下游的软硬件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提升。

1)短期看,随着车辆智能网联化需求升级,车载操作系统有望率先爆发,假设到2021年,国内车联网的渗透率达到30%,仅国内将有超过0.6-0.7亿辆车接入车联网

2)中期看,终端设备厂商到2023年,OBU新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5%,前装数量有望达千万级,在不考虑后装市场的情况下,预计此后每年市场规模均有望在百亿级。到2023年RSU总数有望接近30万个,市场规模约为110亿元;

3)长期看,高精地图新商业模式在有望明确,市场空间将望在2021年爆发,并且在2021-2025五年内呈现指数型的高速通道增长。

 

 

沿着三条主线布局车联网投资机遇:

1)终端设备:OBU和RSU作为V2X的核心载体有望获取明确增量,关注千方科技(全方位基于V2X的路侧、路边控制器以及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金溢科技万集科技

2)智能座舱/车载操作系统中科创达(复制手机业务优质客户模式,车联网的业务收入增速有望维持在50%左右)、德赛西威(主业受益电子座舱智能化升级,ADAS业务行业领军)。

3)高精地图四维图新(传统导航地图的行业领跑者,市占率近40%,拥有研发积累,产业集群积累,地图资质与大车厂背书四大优势)。欢迎加入Q群:436911014,进行交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