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华评论
杨华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82,019
  • 关注人气:1,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软弱篮协将纵容更多篮球流氓

(2015-03-20 08:48:57)
标签:

杂谈

尽管警方事先安排了防暴警察和便衣民警,尽管文明办的志愿者与监督大妈一起出动,还是没能阻止五棵松篮球馆的混乱闹剧。有对骂的,有互殴的,有扔杂物的,形成了恐怖的“人工雾霾”,所有人都被戾气包围。

篮协开出了22万元的罚单,除此之外,他们无可奈何、无能为力。或许这正是信兰成的圆滑之处,为了避免两头不讨好,还是装鸵鸟为妙。譬如说CBA裁判就两边受窝囊气,比赛结束后北京和辽宁球迷都觉得裁判是对方事先买通好的。

篮球属于存在身体对抗的热血项目,不是展示绅士风度的斯诺克,不是体现贵族气质的高尔夫,更不是杀死无数脑细胞的国际象棋。观众们斗志昂扬、情绪失控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与欧美足球、篮球赛场球迷冲突显著不同的一点是,后者多是体育文化积累所致,比如皇马巴萨、河床博卡、湖人凯尔特人死忠们的对立,彼此是有故事,有恩怨情仇的,而CBA却是观众负面思想、阴暗心理的排泄场所——精神的大便池。

CBA总决赛一票难求,但上万球迷里究竟有多少是真正懂球爱球的,又有多少是扎堆起哄的?不知道从何时开始,CBA就堕落成了消极情绪的垃圾场,生活压抑的人们终于找到了爆发的好渠道,现实里不敢向老板、领导发泄的怒气怨气,统统都倾倒出来。

具体到京辽大战的冲突,也有其社会背景,北京球迷大概是全世界说“SB”说得最流利的一个群体,他们把皇城根儿的优越感带到看台,不把外地人放在眼里。就像易中天的《读城记》所言,北京人的圈子文化根深蒂固,外人要想融进圈子,要比翻越首都数不清的机关大院高墙还难。与之对应,辽宁是老牌工业重镇,是传统体育大省,市场化和职业化让他们失去人才风光不再,这也是辽宁共青团官方微博“查户口”讽刺首钢球员都非本地人的原因所在。

中国球迷只有两种:北京球迷和外地球迷。外地人对于北京的特权愤愤不平,比如高考分数、比如北京户口,归根结底是对首都抢占资源的不满。而北京人也对外地人的大面积进京不胜其烦,五棵松球场的敌意行为也可看做一种对城市主权的宣誓。

很明显,篮协行政干预多,正确决策少,没有做好CBA文化的引导营造工作,乃至于恶语相向、拳脚相加成为了联赛最显著的“文化现象”。隔离主客场球迷、引入问题球迷黑名单、减免滋事赛区办赛场次、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诸如此类很浅显的管理办法,篮协官员当然知晓,可为什么执行力如此之差?工作效率如此之低?

每一场NBA都是一个球迷节日,都是一次身心的享受,而每一场CBA都是一个集结对抗,都是一次戾气的传递。篮协有责任推动积极健康的篮球文化,这要比男篮重夺亚洲冠军重要得多。——篮协如果继续昏聩软弱下去,中国篮球只会催生更多的篮球流氓!

大公体育杨华

体育迷欢迎关注微信号 iwesa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