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阳县汉博雕塑有限公司
曲阳县汉博雕塑有限公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836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2023-05-07 09:51:55)
标签:

大型雕塑

公园雕塑

纪念性雕塑

景观雕塑

文化艺术雕塑

骑术,泛指“骑马的技术”,也称为“马术”,中国古代又称为“御”,与“射艺”一样,为六艺之一。 骑术在中国出现较早,据考古资料证实,中国最早发明骑术的应该是生活在北部的 游牧民族 。比如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据《战国策·赵策二》记载:“今吾(赵武灵王)将胡服骑射以教百姓。”《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也记载:“十九年正月,大朝信宫,召肥义与议天下,五日而毕,遂下令易胡服,改兵制,习骑射”。是说赵武灵王召肥义与议天下,五日后决定推行胡服、教练骑射,励行改革。当时所谓的“胡服”,是指类似于西北戎狄之衣短袖窄的服装,同中原华夏族人的宽衣博带长袖大不相同,所以俗称“胡服”;“骑射”指周边游牧部族的“马射”(骑在马上射箭),有别于中原地区传统的“步射”(徒步射箭)。从此,使军队中宽袖长衣的正规军装,逐渐改进为后来的衣短袖窄的装备。从而顺应了战争方式由“步战”向“骑战”发展的趋势,为国家的稳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传统工艺铜雕,景观雕像,户外雕塑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将军骑马铜雕,将军雕像,公园雕塑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古人物石雕,雕刻工艺,园林雕塑

在古代,由于娱乐项目并不是很多,所以球类运动也比较单一。主要包括蹴鞠、马球和捶丸,这些球类运动既能锻炼体力,又可以比拼技能,是很多人都喜欢的娱乐项目。而且这些球类运动,还有严谨的比赛规则。

唐朝贵族最爱的马球,就是当时比较盛行的体育运动之一。蹴鞠是一种常见的球类运动,也是古代人用脚踢的一种球。据史料记载早在汉朝时期,就有蹴鞠这项体育运动。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蹴鞠逐渐成为了有组织的团体活动,也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娱乐游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人们经常骑马射箭,马具装备逐渐得到完善。再加上蹴鞠在当时也比较火爆,所以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体育活动,人们将其称之为“马球”。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历史人物铜雕,骑马雕像,文化艺术雕塑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名人铜雕,人物雕像定制,广场雕塑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大型铜雕,战士雕像,历史文化雕塑

唐代诗人张建封曾作《酬韩校书愈打球歌》,“闲就平场学使马。军中伎痒骁智材,竞驰骏逸随我来”。实际上这首诗一共有二十四句,描绘的内容是唐军打马球的场景。可以说马球在唐代的地位,一点都不亚于足球,在现代人心目中的地位。

这其实就是骑马和蹴鞠的结合体,参赛者在马上通过各种工具,使蹴鞠进入对方球门。

到了唐朝时期,马球运动享誉全国,笔者认为马球的兴起,既能够锻炼士兵的骑马技术,又能够增强锻炼的娱乐性。这种体育运动可谓一举多得,既可以让人们的身体得到锻炼,同时还能有效提升骑马技巧。这也是最早期的“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的方法。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骑马人铜雕,拉弓射箭雕像,城市雕塑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将军铜雕,铸铜雕像,纪念性雕塑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现代艺术铜雕,骑马主题雕像,户外雕塑

蹴鞠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娱乐活动,这种运动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战国策》和《史记》都曾经记载过蹴鞠活动,这两种古籍内容相似,说明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有蹴鞠这种运动,而且在中下层百姓中也非常流行。

1. 蹴鞠产生于战国

据《战复国策·齐策》记载,早在公元前3世纪左右。苏秦出使各国抵抗强大的秦国,就曾云:

“临淄之中七万户……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制鸡、走犬、六博、蹋鞠者”。

这句话足以证实蹴鞠活动,在当时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历史发展到两汉三国时期,蹴鞠运动得到了快速发展。由于蹴鞠具有一定的表演性,同时深受贵族和皇室的喜爱,为了能够让蹴鞠这种技艺传承下去,使得这种娱乐性的促进活动,能够由后代来继承和发展。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将军骑马铜雕,大型雕塑,雕塑定制厂家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美女骑马铜雕,打马球雕像,历史文化雕塑

骑马人雕塑,马球运动的盛行。
人物铜雕,将军雕像,文化艺术雕塑

相关古籍中就有“康庄驰逐,穷巷踏鞠”,“上以弓马为务,家以蹴鞠为学”的记载。这就证明当时的皇宫贵族,对蹴鞠活动很重视,而且喜欢看蹴鞠表演。有的皇族或者大官僚,特别沉迷于蹴鞠游戏,在技痒的时候甚至亲自上阵。

蹴鞠有很多种表演方式,表演者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技能表演。主要用脚来控制球,同时也会用膝盖、肩和头部,来控制球的方向,保持球在空中盘旋而不落地,这种花样表演深受统治者的喜爱。

汉朝时期,统治者比较喜爱蹴鞠活动,认为蹴鞠活动不仅能够增强体力,还可以培养人的耐力,经常玩蹴鞠也可以让人更加勇敢。所以汉朝时期通过蹴鞠活动来训练军队,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蹴鞠虽然是古代的体育活动,但是其产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能够提升军事实力,所以古人就是通过蹴鞠来操练士兵。在参加蹴鞠活动的过程中,士兵们在好胜心和娱乐心理的带动下,不断增强体质,培养坚韧的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