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潍坊清雅轩
潍坊清雅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5,209
  • 关注人气: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畀《雪竹图》赏析

(2015-06-30 15:25:21)
标签:

书画欣赏

书画文化

分类: 名作欣赏

潍坊清雅轩艺术中心    www.wfqyx.com

 

http://www.cnarts.net/uploadimages/cweb/news/2015-06/2015-06-25/2015625194218.jpg

 

  竹子具有“宁折不弯”的气节和“中通外直”的度量。它清新、高雅、飘逸、恬淡,不喧闹、不张扬,以挺拔的身姿,浓郁的绿色和坚韧向上的精神给人以鼓舞,赢得历代文人墨客的喜爱和欣赏。北宋著名诗人苏轼甚至说“可使食无肉,不使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也是爱竹成痴,他自述“举世爱栽花,老夫只栽竹”。中国古代画家以竹入画的同样大有人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元代画家郭畀所绘《雪竹图》,纸本,墨笔,纵31.8厘米,横145.2厘。郭畀(1280—1335),字天锡,号云山、退思,江苏镇江人,通晓蒙文,精工书画,书学赵孟頫;画法仿米芾,尤善竹木窠石,极富天趣。

  元代画家普遍追求一种隐居和出世的高逸生活方式,因此梅兰竹菊便成了文人士大夫们经常借题发挥或寓意的对象。此图为郭畀的传世名作,表现的是翠竹傲雪的场景。图中大雪纷飞,天地一统,银装素裹,似乎有一股寒流对着观画者迎面逼来。画家以阔笔渲染出背景的空旷和幽远,雪以留白写出,墨笔写竹,掺以赭石使墨色富有变化和层次感。茫茫雪野之中,竹丛由于积雪的重压而倾斜向一边,但却宁折不屈,显示了修竹的高风亮节。画上有乾隆皇帝的长篇题跋,也盛赞了雪竹的冰清玉洁和高贵品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明代画家陈栝所绘的同名作品《雪竹图》。纸本,墨笔。纵59.5厘米,横30厘米。陈栝 (生卒年未详),字子正,号沱江,江苏苏州人。其父陈淳,是与徐渭齐名的著名画家。陈栝画风有家传笔意,后世对他评价甚高,认为自元代文人画创立以写法入画以来,徐渭、陈淳在花鸟中将笔迹放纵的写意画法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而陈栝更是在其父辈的基础上,将这种画法发挥到至极之境,其勾点皴擦随心所欲,绝出尘象之外。

  此图描绘的是雪中竹景,间以藤蔓、杂草为衬。只见皑皑白雪中一竹直起,枝叶纷披,顽强挺立。竹间藤蔓、竹下野草,与竹纠结一起。竹干、竹叶、杂草、藤蔓、雪花虽层层纠结,但繁而不乱。此图笔迹放浪不羁,行笔急爽,而于造物不拘形似。此图所绘雪竹,笔法与众不同,竹以双钩疾笔写出,点笔写出灌木,雪以干笔随意碎点染成黑色,洋洋洒洒,更见生趣。在历代雪竹题材的绘画作品中,此图显得独出心裁而别具一格,让人仿佛在扑面而来的寒风中,嗅到阵阵馥郁墨香,顿生旷达之感。
 
郭畀《雪竹图》赏析
刘景双国画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