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瀚海狼山:在现代空战中,战斗机为大型飞机护航,真能护得住吗?

(2022-08-01 08:37:53)
分类: 品味时事解读
战斗机为其他类型的大型飞机护航,应该是在轰炸机和运输机等类型的飞机出现以后的事情,而一战中就有轰炸机出现,不过此时还很难区分轰炸机和战斗机,最早的空中投弹也比手榴弹大不了多少。真正明确区分轰炸机等大型作战飞机和专职的轻盈的战斗机,应该是二战以前或者二战期间的事情。此时因为轰炸机载弹后机体沉重;包括运输机大量运载人员和物资后也是基本如此,而且较大型的飞机的机体结构整体强度与专用的战斗机此时已经无法直接对比。二战中后期的专职战斗机已经可以飞出5个G以上的较大过载,也就是机体相对比较轻的同时,机体结构进行过专门强化,发动机的马力数相对于机体的全重也比较大,因此可以飞出复杂的机动动作,而此时的螺旋桨轰炸机和运输机则不敢飞得如此“放肆”,




即使同时安装2个甚至4台活塞螺旋桨发动机,其总功率相对于机体全重仍然比例较小,因此二战中的轰炸机和运输机的极限过载几乎没有超过2个G的。如果强行飞太大的机动动作可能会出现当即空中解体的情况。即使到了当代,绝大部分民H的大飞机包括军用的大型轰炸机和大型运输机,也基本没有敢随意飞出2个G以上的空中机动动作,都怕因为过载太大而出现空中解体。当代的绝大部分战斗机,都可以飞出8.5个G到9个G的超过载机动。因此从二战以来,大飞机对比专职战斗机的机动能力,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也正是因为从历史上到今天,所谓的大型轰炸机、大型运输机和大型载人飞机都不敢在空中超机动,因此当它们面对战斗机的接近和袭扰时,都是天然吃亏的。




虽然在二战期间和二战之后不久生产的轰炸机上曾经设置过很多机关炮的炮塔,甚至有专门对机腹以下方向射击的、人员倒立其间的炮塔,在空战史上也有轰炸机的炮塔密集射击击落了来袭战斗机的不少战例,但是空中身体庞大很难大范围机动飞行的轰炸机和其他的大飞机一旦面临战斗机的攻击,仍然基本是先天处于绝对弱势。这样一来,二战中就出现了轰炸机群编队进行大范围的轰炸任务时,同时伴随大量远程战斗进行近距离护航的模式。在二战后期,像P51野马战斗具备接近3000公里的内油航程,可以和大部分轰炸机一样,从英国本土起飞,全程护航轰炸机群袭击德国本土。经过护航期间的激烈空战后仍然有油料飞回出发的英国基地,因此即使二战中,大内油和大航程的战斗机也是最受欢迎的存在。




而到了当代,仍然有用战斗机为轰炸或者其他大型作战飞机进行近距离护航的情况。比如有些预警机在战区上空不断徘徊时,旁边会至少有2架战斗机进行全程接力护航。还有一种情况更加常见,这就是在重要人物出访时,本方会派出一批战斗机护航出境;而被访问方也会特意起飞多架战斗机,在某提前设定的空域进行“迎接”;并且全程“护航”直到这架重要的专机安全降落既定的机场。这就是作为礼仪性的护航作业,而一般把同时派出6架战斗机进行护航作为最高的礼遇,甚至有同时出动8架战斗机为专机护航的。那么这里就有了一个问题,这就是现代战斗机为大型军用飞机或者重要人物来访时的专机护航,如果期间真有其他方面的战斗机群,准备拦截或者当即攻击这些被护航的大型飞机,旁边的战斗机,




在实际操作中还能“护得住”吗?换句话说,也就是现代化的护航操作,是真正继续起到护航的现实意义,还是仅仅做出某种姿态,也就是单纯做做样子呢?其实在空空导弹被发明和实战应用之前,战斗机的护航还是有实际意义的。因为此时只有机炮这种实战时最大有效射程不超过1公里,真正在空战中的命中,90%都在600米之内的空战武器。直到1958年之前,所有的空战几乎都是通过机炮进行,只有极少数空射火箭弹被使用过。因此整个二战期间和二战以后不久,所有的空战都是在极其近的空中距离内展开。此时不论是战斗机袭击轰炸机和运输机,还是轰炸机上的炮塔开火防御来袭的战斗机,双方的距离都很近。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护航的战斗机,可以较容易地在空中隔绝来袭的敌方战斗机,



直接保护本方被护航的轰炸机或者其他大飞机。因为来袭的敌方战斗机一旦被护航战斗机缠住,就无法有充足的空间和时间继续猛攻空中的大型飞机,必然会先陷入与护航战斗机之间的猛烈缠斗。此时编队飞行的轰炸机就可以趁机变换高度或者对要轰炸的目标进行投弹作业。这样一来本方战斗机全程护航的基本目的也就算达到了。而在空空导弹进入实战化以后,特别是超视距外就可以打击目标的中距弹或者射程更远的远程空空导弹大量装备后,战斗机再为大型飞机护航的局面就变得异常困难了。此时有多架战斗机尤其是非隐身化的战斗机,围绕一架本身更不隐身,反射特征巨大的大型飞机护航。这样机群整体反射特征就显得异常庞大。即使典型的三代半的机载相控阵雷达,都可以在300公里之外发现这组飞行物;




专业的大型预警机甚至可以在450到500公里外就提前锁定这组飞行编队,现在射程达到300公里的远程空空导弹已经不再稀有,甚至有射程500到700公里的超超远程空空导弹,专门打击对手的大型飞机。因此在很远的空间距离之外,就可以向被打击的空中编队飞行组合密集发射空空导弹!对现代空空导弹来说,最先锁定也是最先攻击的,永远是一个空中飞行群中那个雷达反射特征最大的目标!这样一来,被战斗机护航的大型飞机,反倒成了最好打的靶子!这就是所谓树大招风的现代空战基本原理。鉴于此,当代再对大型飞机进行护航,是完全护不住的。除非被护航的大型飞机本身就有很强的隐身隐蔽性。但是如果所有的大型飞机都和B2一样可以高强度隐身,那么反倒全程都不需要任何护航了。



因为此时的任何护航都是适得其反的。不过就算是B2,如果有对手的战斗机接近到空中距离20公里之内,那么其隐身外形同样也保护不了B2自己。那么在现代条件下,进行护航的战斗机,在有来袭导弹接近时,可以像贴身保镖一样的“飞身”为大型被护航机挡导弹吗?在现实中也基本做不到。因为现代导弹来袭紫外告警系统只能警告来袭导弹的大致方位和距离,却不能明确地提前知道来袭导弹的真实路径。因此是不存在飞身挡导弹的情况。目前也做不到护航战斗机主动发射空空导弹击落来袭空空导弹的技术水平,到目前还没有空空导弹击落另外一种空空导弹战例。因为来袭导弹首先锁定的就是机群中目标特征最大的那个,不击落这个目标,来袭空空导弹是绝不会善罢甘休的。那么最好的保命措施,



就是被护航大型飞机上本身具备主动和被动的对抗来袭导弹的手段,比如传说某超级大国的ZT专机上就有防御来袭导弹的豪华设备,其实这不过是一种战略忽悠而已,因为即使747专机上有只有尾部有一些红外干扰发射机和箔条抛洒器而已,这些装置对付来袭的肩扛式红外引导头的小型地空导弹也许还可以起到一些作用,而对付当今的双模双脉冲大型空空导弹的锁定只能是与在飞机上立即跪地祈祷的作用差不多。因此说到底,当今的世界,保证各国大型飞机全空域空中安全的,其实是相互不突破底线的战略承诺,而不是什么强大的空中护航。如果想当空击落谁,就算是B2来也是有去无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