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星战遗迹?火星上为何有一道4500公里的“超级伤疤”?

(2021-05-22 10:51:26)
分类: 百家争鸣
火星在太阳系目前承认的8大行星中,体积和总质量其实是倒数第二小。如果地球的质量算标准的1吨,那么火星的质量只相当于0.11吨,仅仅比相当于0.06吨的水星更重。火星的比重只有3.93左右,远远比不上地球的大约5.5。这说明火星内部的铁核不大,甚至已经因为早期的宇宙大撞击而被敲碎了。因此火星的磁场近乎没有。因为相对比较“稀松”,因此火星的质量相比于地球质量只有0.11的情况下,火星的总体积相对地球是0.15;而其直径是6779公里,总表面积相对于地球的1是0.28。稳定环绕速度是5.8,比地球的7.9稍微小一些。这些数据说明,火星真的不是特别的大,只是比太阳系里面最大的卫星,也就是木卫3的5262公里的直径稍微大那么一点点。当然如果因为火星的体积和质量都不够大而小看了火星,



那么也是不对的。因为火星上至少有两大地形区,居然在整个太阳系也是排名第一的!这就是火星上有太阳系里面最高的山峰,也就是奥林匹斯山。相对于火星的平均表面水准,居然超过了2.1万米的高度,比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要高出2.4倍。而且在太阳系其他任何大行星和基本呈球形的大卫星上,都没有发现比2.1万米这个高度更突出的山峰或者高地。这还没完。火星上还有整个太阳系里面最长也是最深大峡谷,也就是水手大峡谷。因为是水手号探测器最早比较清晰地拍摄到完整图像而命名。水手号大峡谷的平均深度超过8公里。最深的地方超过12公里,比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还深。更关键的是这个大峡谷的长度超过4500公里。平均宽度超过200公里。在本来并不算大的火星表面,可以从太空清晰看到。



除了表面普遍的铁红色,这个大峡谷几乎成为快速识别火星,区别于其大行星的最重要的“外貌特征”。等于是火星脸上的一道“超级伤疤”。而这条伤疤的最奇特之处,还在于其几乎是整体呈现直线的特征!一条超过4500公里的直线“擦痕”出现在火星上。瀚海狼山(匈奴狼山)个人认为,怎么看都不像是火星自身的地质运动造成的断裂塌陷产生的如此大而直的裂痕。在板块运动最活跃的地球表面,几乎所有的大断裂和超深海沟几乎都是呈现不规则的弧线。毕竟地质断裂的内在应力非常复杂多变。完全不可能在数千公里的长度上导致出现一条直线的断裂带。这完全不符合基本的地质物理规律。而火星上却有这么一条又直又长又深的超级痕迹确实奇怪。火星不论内部还是表面,到目前地质活动已经非常微弱。因此不论是火星内部本身原因还是外来因素导致这么一个超级大峡谷的形成,基本都被认为是远在35亿年之前就已经形成。


也就火星上的这么一个超级大峡谷,很早就已经存在了。而火星在35年到39亿年前,被认为被巨大的外来天体猛烈撞击过。这次撞击导致火星的磁场消失,原始海洋也可能同时消失了。而水手超级大峡谷,更有可能是一个或者一组外星,以特别平的角度滚动擦撞火星而过的结果。是否真是如此?需要更多的实地考察证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