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天蝎号核潜艇沉没,99人死亡!2名艇员提前下船,躲过死神

(2021-02-24 13:22:10)
分类: 时事评论
在美国海军历史上,“天蝎”号核潜艇沉没是一件未解之谜!
“天蝎”号(USS Scorpion SSN-589)是一艘攻击核潜艇,于1958年8月20日在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铺设龙骨,1959年11月19日下水。满载排水量3124吨,装有一台S5W核反应堆,拥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1960年7月正式加入美国海军。
1968年5月16日,“天蝎”号核潜艇结束了为期3个月的地中海部署,准备返回母港诺福克。
5月21日,“天蝎”号向基地表明了自身的位置,是在亚述而尔群岛以南海域。6天后,“天蝎”号按照计划应该抵达诺福克军港的,艇员们的家属也在港口等待,期待自己的丈夫、儿子回家。但是,过去了整整一天,“天蝎”号都没有返回港口,而美国海军对其的各种通讯尝试都石牛沉海、渺无音讯。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788043da0b08428c8d28b27f3ddc9953
图片:美国海军“天蝎”号核潜艇。
美国海军立即进行调查,大量舰艇和海上工程船沿着“天蝎”号返回的航路进行探测。
到了6月5日,在还没有找到“天蝎”号踪迹的情况下,美国海军宣布“天蝎”号核潜艇和填上99人全部失踪!这个“失踪”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这么大一艘核潜艇怎么就失踪了?
甚至在当年外星热潮的影响下,不少人认为是外星人劫持了这艘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核潜艇。诸如百慕大三角洲之类的猜测都被套用到了这艘核潜艇上!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22b86dea4b414fdaad423795e6dd3342
图片:“天蝎”号攻击核潜艇属于早期的小型鱼雷攻击核潜艇,该艇的沉没引起人们的热议。
美国海军当然不相信什么外星人、飞碟之类的无稽之谈,发誓要在大海中将潜艇翻出来。
6个月后,“天蝎”号的残骸终于在亚述尔群岛西南水深3000米的大西洋海底被找到。
这艘核潜艇的艇身已经断成了两截,前半部分包括鱼雷舱和部分操作舱,后半部分包括核反应堆舱和动力舱。指挥塔已经脱落,部分操作舱的碎片散布在周围。
潜水员看到这场景,第一个反应是潜艇发生了水下爆炸,难道是遭到了苏联潜艇的鱼雷攻击?从潜艇残骸破损情况看确实有这个可能。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55b32e02ea4147f8af41bbfbb4d4b9e0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3893b70a831341b68d7d8e1ab188bfb9
图片:“天蝎”号位于水下的残骸。
比较幸运的是,“天蝎”号核潜艇的爆炸并没有造成后部核反应堆的泄漏,看来爆炸发生在前部舱室附近。
美国海军在1969年和1970年对“天蝎”号核潜艇沉没事件进行了两次调查,却得出了不一样,甚至是互相矛盾的结论。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1a424daa1b9463eb1448e8070e97621
图片:“天蝎”号潜艇出发前,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克莱沃尔港外与“塔拉哈奇”号辅助舰在一起。
总得来说,有四种观点:
观点一:鱼雷意外发射并爆炸。
该艇携带的是MK45型鱼雷,可以携带一枚1.1万吨的W34核弹头,射程13公里。
一些人认为,该艇的潜艇兵由于一时疏忽大意,激活了一枚MK45鱼雷,这种鱼雷从鱼雷发射管中被发射出去。然后,又莫名其妙的准确击中离它最近的目标——“天蝎”号核潜艇。
不过,这种观点遭到海军人员的驳斥,这不是在打美国鱼雷的脸吗?虽然在二战的时候有过美国潜艇发射的鱼雷转回来后再击中自己的潜艇,但MK45鱼雷显然可靠性没有那么差。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8735e03ac9de4fc5b500e4029b25c747
图片:美国MK45鱼雷,现在已经被MK48鱼雷所取代。
观点二:鱼雷在舱室内部爆炸。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鱼雷舱室中可能发生了无法控制的火灾,造成了鱼雷在核潜艇内部爆炸,而火势很有可能是鱼雷本身的故障电池过热引起的。
猛烈的爆炸撕开了核潜艇的鱼雷装载舱口,大量海水瞬间灌进潜艇。
在“天蝎”号失事之前,对银锌电池的测试表明,在电池有效期内的撞击、过热和过冷实验中,电池外壳有电解液泄露的情况发生,有时甚至会自燃起来。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6a0854c39e27446286e853873aacce3d
图片:“天蝎”号核潜艇。
观点三:垃圾处理装置故障。
还有人认为是“天蝎”号在潜望镜深度进行垃圾处理时,由于材料或者人为原因失效,海水从垃圾处理装置灌进潜艇。
观点四:被苏联潜艇击沉
海军中有一部分人认为“天蝎”号是被苏联潜艇击沉的。因为“天蝎”号出发执行的任务就是跟踪苏联舰队,后来在完成任务后返回母港。
这时候不排除苏联潜艇在发现“天蝎”号后进行尾随反跟踪,随后在海底发生了两艘潜艇之间的“猫捉老鼠”活动,这是当时冷战时候很常见的。而随后可能爆发了冲突。不过,主流媒体认为苏联的艇长们不可能在莫斯科没有下令的情况下对美国潜艇开火,顶多是水下相撞。不过,“天蝎”号显然是被爆炸所击沉的。
https://p9.pstatp.com/large/pgc-image/6205d9a907cf4bafb103a16a709ac4cb
图片:采用水滴艇体的“天蝎”号核潜艇模型。
直到现在,美国海军还没有找到“天蝎”号沉没的原因,而最后一份官方报告是1993年发布的调查报告,将鱼雷内部爆炸列为“天蝎”号沉没可能原因的第一位。
在“天蝎”号沉没事件中,有两名艇员逃过一劫!
5月16日,当“天蝎”号离开地中海的时候,艇上有两名艇员在西班牙的罗塔下了潜艇。一人是由于家中发生了紧急情况,经过申请后在西班牙下艇,乘坐飞机返回美国。另外一名艇员是因健康原因在西班牙下艇。可以说,这两名艇员躲过了恐怖的死神,成为了“天蝎”号上仅存的幸存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