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冠疫苗争夺战烧至WTO发展中国家要求豁免知识产权规则

(2021-02-07 11:00:46)
分类: 经济评论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2月4日报道,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抑制新冠病毒大流行之战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打响了。2月4日,南非和印度对《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引入一项临时特例的要求,可能会再次得到讨论,旨在试图让某些国家确信,种种保护各大医药工业集团的规定变得灵活有其必要性。
南非驻WTO代表穆斯塔吉姆·德伽马表示:“各个国家,无论富有还是贫穷,都应该可以拥有一切战胜新冠病毒的手段。然而,全球范围内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物质短缺情况存在于各个方面,如新冠病毒疫苗、病毒检测试剂、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而且,造成这种情况的最重要原因在于某些企业所处的垄断地位。生产所有这些重要产品应向其他运营商开放。公共卫生的紧迫性可以证明,摆脱现有不适合重大危机的种种框架是正确的。”
报道称,这两个新兴国家对WTO的请求在去年10月初就提出了。这一要求从那时起就遭到了包括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和加拿大在内的国家反对,因为它们都拥有致力于遏制新冠病毒的大型制药集团。南非和印度提出的请求就是要求临时取消有关专利证、复制权、进入生产程序的“未公开信息”的知识产权限制,直至新冠疫情得到控制。
报道指出,有11个国家正式附议这一倡议,包括埃及、肯尼亚、突尼斯和巴基斯坦。据德伽马说,另外还有百余个国家也表示支持。然而,目前尚未考虑对该决策进行投票表决,尽管WTO章程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这样做。德伽马愿意相信,“讨论会取得进展。我们应该找到一种共同的解决办法,因为只有表现出团结互助,我们才能战胜新冠大流行”。他的国家南非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占非洲的40%。
而那些工业化国家也认为,它们通过资助“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承担了互助的责任,该计划从现在至2021年底将免费向92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20亿剂疫苗,相当于可让这些国家20%的民众获得接种。而德伽马则反驳说,“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一项好的倡议,可是,即便它们可能会遵守承诺,也将只会走一段路”。
法国国际前景研究与信息中心负责人塞巴斯蒂安·让提醒说:“鉴于情况万分紧急,发达国家有道义上的责任确保全球疫苗供应。应对大流行仅限于为了某些制药公司的利益,这是毫无道理的。没有什么可证明无限的囤积居奇是正确之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