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美航天科研势头正在逆转

(2020-12-18 12:50:52)
分类: 经济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4日发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院长马修·斯劳特的题为《往返月球,中国科技研发把美国甩在后面》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国的许多人都在关注应对新冠疫情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前景。但就世界各国的长期健康发展而言,近期最重要的经济新闻可能来自两个意想不到的地方:波多黎各和月球。
当地时间12月1日,位于波多黎各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发生垮塌。在几秒钟内,重达900吨、由接收器和大梁组成的平台撞向数百英尺(1英尺约合0.3米——本网注)以下的巨型无线电反射面。自1963年建成以来,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一直是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射电望远镜之一。它支持着人们对外星生命的探索;它为基础研究和诺贝尔奖作出了贡献。但美国目前没有重建或替换该望远镜的计划。
同日,中国的一个航天器在月球着陆。嫦娥五号在收集月壤样本后展开一面中国国旗,其上升器随后点火升空。12月13日,其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完美地进入月地转移轨道。嫦娥五号是中国自2013年以来第三次成功登月。如果任务按计划完成,中国将成为第三个把月壤样本带回地球的国家。
推动经济繁荣的最重要机遇之一来自基础研究。新知识产生的社会回报远远超过个体回报,因为思想往往可以自由分享。其结果之一是,私营市场在研究方面的投资太少。因此,恰当的解决办法是由各国政府予以支持。
美国政府一度在研究方面投入巨资。在苏联发射“斯普特尼克”号人造卫星后,美国联邦研发支出激增,1965年达到峰值,占联邦支出的11.7%,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那时的前沿发现带来了互联网和全球定位系统(GPS)。但自人类登月以来的几十年里,美国政府对科技创意的投资逐渐减少。以定值美元计算,到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开支减少了一半以上,此后一直持平。到2019年,联邦研发支出仅占联邦支出的2.8%,仅占GDP的0.6%——为6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对研究的投资突飞猛进。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今年的一份评估报告称,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的研发支出以年均17%左右的速度增长。这使得美国越来越“被全球视为重要的领导者而不是无可争议的领导者”,中国则“迅速缩小了创新差距”。该基金会的一名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研发总支出已经超过美国。
伟大的国家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里也愿意为明天投资。在新冠大流行的悲剧中,世界上两个经济大国继续在贸易战和其他小规模摩擦中彼此冲突。但是上周,在一个国家的科学家为标志性设备的垮塌而悲伤时,另一个国家的科学家为本国即将到来的发现前景而欢欣鼓舞。历史会将这一时刻视为预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