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球最新核航母亮相,近8万吨能搭载32架五代机,还有电磁弹射

(2020-12-10 12:41:41)
分类: 品味时事解读
全球又将有一艘新核航母开始建造,从公布的具体细节来看,性能十分先进,预计满载排水量接近8万吨,配备电磁弹射和阻拦系统,还有全电推进系统,能搭载32架第五代隐形舰载战斗机,并配备2到3架固定翼预警机,此外还能携带为数众多的舰载无人机,可惜不是我国计划中的004型航母。这是法国为取代戴高乐航母而计划建造的下一代国产航母,目标不可谓不大。

https://p9.pstatp.com/large/pgc-image/0c0bee40e47541cda8280354d3c74982

法国拥有除美国以外全球唯一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但戴高乐号并没有美国尼米兹级和福特级那么先进,服役期间各种故障和问题接连不断,如今才服役20年不到,正是“壮年之际”就不得不寻找替代者了,看来法国海军也是受够了戴高乐号常年故障趴窝出不了港的尴尬。
据法国公布的具体信息看,新一代核航母排水量7.5万吨,长300米,采用直通甲板和单舰岛设计,最高速度27节,配有2台核反应堆,推进功率80兆瓦,总发电量为110兆瓦。反应堆应该是法国国产的K22型,不会求助于美国,对于法国来说伤自尊,又可能被卡脖子,而且美军使用的是高浓缩铀,法国海军使用的是低浓缩铀,两国技术体系完全不兼容。
https://p9.pstatp.com/large/pgc-image/f5d7e353cfef4c43bb0001deaac6566a

该航母能搭载32架五代机,并配备2到3架E-2D“先进鹰眼”空中预警机,此外还能携带为数众多的舰载无人机。因为法国拥有一流的自动化能力,预计航母载员将大幅减少,搭载1000名航空人员和1000名水兵就能完成所有作业需求。可以说这款新航母水平仅次于美军的福特级,如果建成可以与英国的女王号航母可以并称欧洲双雄!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7de64a594bd546cc83ecca6d2c789c47

但无论如何,从航母研制周期的科研规律出发,航母从建造到具备初始战斗力至少需要10年时间,法国新一代航空母舰的技术研发和初步设计工作现在就应该赶紧开始才行,这样才能保证2025到2030年前后展开航母正式建造工作,于2035到2040年完成全部建造工作并形成战斗力。看来,戴高乐航母还得再坚持十几年才能退役,这对于法国政府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9f29d37bcc274983a14c1c5ff5adc82f

法国航母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政府缺乏财政能力去支持建造航母,戴高乐号航母只要执行过一段时期的任务,就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维护保养,对于法国来说就无航母可用。最近戴高乐号刚刚结束了为期一年多的大修重返海军,法国就迫不及待地宣布明年将派遣戴高乐号到南海与美英日联合行动,可见法国对航母的需求是多么地迫切。与此同时高调宣布新航母的计划,也说明法国对戴高乐号后继无人的忧虑。(文/山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