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去全球化?非也,是再全球化

(2020-12-10 12:31:11)
分类: 经济评论
法国《回声报》网站12月4日发表专栏作家埃里克·勒布歇的题为《去全球化?非也,是再全球化》的文章称,在中国推动下RCEP的签署说明,法国应该捍卫“再全球化”观念而非走上“去全球化”的道路。全文摘编如下:
企业回迁是当下的潮流。但把工厂迁回我们的山谷、把服务业迁回我们的办公楼始终是小规模变动。企业回迁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必须给法国创造好的工作岗位,而且去那么远的地方搞生产会非常冒险。
但在法国国内,生产成本太高,所以回迁不可能变成大规模运动。尤其要注意的是,未来的趋势并不是“去全球化”,不是在自家生产,也不是国际贸易的终结。
如果非要有证据去证明这一点,那就看看三周前在越南河内签署的贸易协定。这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涵盖全球30%的人口。在中国的守护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纳入其中。那些坚称唐纳德·特朗普起码在对华政策强硬这一点上做对了的最后的拥护者们,心都凉透了。特朗普选择的关税战未能削弱和孤立中国,中国反而因此立威。民族主义-保护主义政策行不通,鼓吹“去全球化”的特朗普之流只会孤立自己。
奉行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这么做的后果是让位于北京。RCEP让中国获得了一次辉煌的历史性胜利,中国凭借自己的分量占据区域核心地位并争取到了西方盟友,无论是日本、韩国这样从1945年开始成为西方盟友的国家,还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样有史以来一直是西方盟友的国家。
RCEP签署国工业总产值约为5.3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欧美工业总产值约为4.3万亿美元:这表明地缘经济已经多么势不可当地向亚洲转移。我们曾经的盟友之所以签署这份协定是因为他们明白再也无法围绕旧大西洋去勾勒自己的未来,而是要靠亚洲:在中国拉动下,未来十年亚洲地区的增长会是西方的两到三倍。
是否大局已定?一切将取决于乔·拜登采取的战略政策,他必须在使中国实现增长的自由贸易与不阻挠自由贸易的“脱钩”之间找到一条通道。
新总统是否会像很多经济学者要求的那样重建美国与欧洲的关系,以便在谈判中一起向中国施加影响力?这种操作实际上涉及更广泛的层面,因为这要求改造整个多边主义:重新定义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世界卫生组织的举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后美元多极世界捍卫货币平衡,而且还有同样重要的一点,要关注气候和数据交流这些世纪挑战。等着领导人们的是“再全球化”这样天大的任务!两三家工厂回迁的小打小闹实在遥远得很……
从中国来看,这份RCEP从逻辑上反映了西方的崩溃。西方自认为全球领先,结果它的尖端科学并没有避免数十万人死于一场大流行,受种族主义侵蚀、被贫富差距撕裂的社会支离破碎,“自由灯塔”的口号如今再也无法掩盖共同利益的销声匿迹。更不用说还有美国政治系统可悲的危机。北京感觉自己的路线更加稳固,可以称自己代表着增长、开放、合作和对抗气候变暖,简而言之就是代表着未来和诚意。
选择回迁和保护主义对法国而言是自取灭亡。相反,法国应该与欧洲一道捍卫“再全球化”观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