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7,136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十不惑

(2013-02-25 18:22:12)
标签:

四十、感悟

分类: 朝花夕拾

光阴荏苒,不觉已至不惑之年。从前的年少轻狂,迷惘无助,已渐渐远去,远去,几成幻梦。孔子曰:四十而不惑。已近四十的我不禁要问,我惑吗?我不惑吗?


人生的种种都已一一经历,求学,工作,结婚,生儿育女,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似乎一切皆已看清,看淡,乃至于看透,但细细思来,却又并未看清,看淡,更不用说什麽看透,比如人心。就是所谓经历云云,也并未全部经历,例如老去,例如死亡。于是,所谓四十不惑,对于我来说,又仿佛没了价值。


但既然在世上活了这许多年,总该有些不惑吧?要不,如何对得起孔老夫子?

于是静下心来细想,又有了一些心得。不惑,与其说是一种人生阶段,不如说是一种人生态度,即事事从容,豁达,所谓拿得起,放得下。每每遇到事情,或悲或喜,都可以坦然面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有身边的人一直不如你,既没你有钱,又没你官大,可突然有一天,他发了,财富远甚于你,且他升官了,大大超过于你,你该怎麽办?于是你不平,愤怒,然后要骂娘,那你终究是个蠢物,人生境界不过如此。有一天,你对这事看淡了,觉得不过如此,恭喜你,你进步了,超越了,你真正不惑了。其实,做到这点很难,平凡如你我,谈何容易。有身边的人,无端地指责你,嘲笑你,甚至漫骂你,你又将如何?你沉不住气了,受不了了,拍案而起,甚至动了老拳,那我要说,你比张飞,李逵强不到那里去。有一天,你不生气了,只是淡淡一笑,你会让我肃然起敬,心生向往。你不惑了。当然可以做到这点的,难,难。平凡如你我,要做到这一点,更难。
    

年近四十,我可以做到不惑吗?我不禁又一次问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