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樵
松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5,879
  • 关注人气: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宝钗在大观园的住处何以叫“蘅芜苑”?

(2018-04-18 07:51:29)
标签:

红楼梦

薛宝钗

蘅芜苑

文化

分类: 红楼十五钗

薛宝钗在大观园的住处何以叫“蘅芜苑”?

2018-4-18

薛宝钗吃的药叫“冷香丸”,这是很古怪的。薛宝钗古怪的地方还很多,最突出的是她在大观园住的地方也非常特别,叫“蘅芜苑” 。如果仔细读有关“蘅芜苑”的文字,我们就会发现大观园里的“蘅芜苑”仿佛跟“冷香丸”有某种特别不一般的关系。

先来看看小说文本对薛宝钗在大观园的住处是怎样描写的。在第十七回里,贾政、宝玉等人游大观园,来到了蘅芜苑,这时宝钗还没搬进来住,这个情节中有很奇怪的描写:

贾政道:“此处这所房子,无味的很。”因而步入门时,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珑山石来,四面群绕各式石块,竟把里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而且一株花木也无。只见许多异草:或有牵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巅,或穿石隙,甚至垂檐绕柱,萦砌盘阶,或如翠带飘摇,或如金绳盘屈,或实若丹砂,或花如金桂,味芬气馥,非花香之可比。贾政不禁笑道:“有趣!只是不大认识。”有的说:“是薜荔藤萝。” 贾政道:“薜荔藤萝不得如此异香。”

贾政进院以后,首先看到了不少各式各样的大石块,而且还“突出插天”,样式相当奇特,居然“把里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天呀,这得多大的一堆石头呀,这是人的住处吗?谁家的院子里一进门会用石头把房子都遮住呢?感觉这里整个象是一个山洞呀?

而且院子里居然没有看到一株“花木”,实在是更让人奇怪了,这里毕竟是大观园中的景致,大观园给我们的感觉就就是个大花园,到处是花花草草,五彩缤纷。可蘅芜苑却没有一株“花木”,这是怎么回事呢?蘅芜苑实在是太邪门了!然而还远不止这些。

贾政一行人进到蘅芜苑以后居然闻到了一股特别的香气,“味芬气馥,非花香之可比”,贾政称之为“如此异香”,看来此香味道极其古怪、浓郁,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一点太耐人寻味了,也就是说不光是宝钗吃了由花制作的“冷香丸”以后身体散发出“凉森森甜丝丝的幽香”,而连她住的地方也是散发着奇特的异香!这是怎么回事?不怕这两股香气在一起串味儿吗?

而产生这些异香的是蘅芜苑里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植物和异草,连贾政都说:“有趣!只是不大认识”,看来不是一般的异草,而是世间少有。这里的各种植物生长得实在是太奇异了,到处乱长,四处乱窜,见缝就钻,有的盘着石头或房檐往上长,盘根错节,有的又在那里垂下飘摇乱晃,色彩也各异,奇型怪状,这样的场景在现实中恐怕很难找到,甚至让人感觉有些瘆人!在第十七回里,宝玉还对这里的植物进行了详细介绍:

贾政道:“薜荔藤萝不得如此异香。”宝玉道:“果然不是。这些之中也有藤萝薜荔。那香的是杜若蘅芜,那一种大约是茞兰,这一种大约是清葛,那一种是金簦草,这一种是玉蕗藤,红的自然是紫芸,绿的定是青芷。想来《离骚》《文选》等书上所有的那些异草,也有叫作什么藿蒳姜荨的,也有叫什么纶组紫绛的,还有石帆、水松、扶留等样,又有叫作什么绿荑的,还有什么丹椒、蘼芜风连。如今年深岁改,人不能识,故皆象形夺名,渐渐的唤差了,也是有的。”

宝玉一大篇讲解,让我们听到了这里居然有这么多闻所未闻的植物,连批书人都说这些异物很有很多人一生都没有听到过,而且不少只出现在一些古籍之中,甚至可能只是神话传说的存在的,相信很多连作者自己都没有见到过。没想到的是宝玉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居然懂这么多,讲得头头是道,让人刮目相看。其实,这也不过是作者借宝玉的嘴为我们进行介绍而已。

作者为什么要将这么多一般人闻所未闻而又极其怪异植物写在蘅芜苑里呢?松樵感觉作者之目的就是想突出蘅芜苑的一个“怪”字。在三百多年前的清初,人们能想象到最为离奇的景观也就是这样了,而我们现在的人的见识要比他们多多了,可以想象出类似于电影《阿凡达》里的有极具外星风光的潘多拉星球,所以我感觉“蘅芜苑”就是作者脑子里的“潘多拉星球”!

那这个地方为什么叫“蘅芜苑”呢?为什么宝钗吃了“冷香丸”以后和自己的住处都有类似发出异香的这个特点呢?为“解其中味”,我们不得思考一下“蘅芜苑”这个名字的来历,这里应该有着相当深刻的含义。

有些人认为“蘅芜苑”的意思是谐音:“恒无缘”或“恨无缘”,表示宝钗与宝玉两个人一这生是没有缘份之意。但松樵觉得不是这样,因为宝钗跟宝玉是结过婚的,只是后来宝玉离家出走了,这说明二人还是有一段缘份的。“恒无缘”或“恨无缘”这样的解读太表面化了,还是要追究其内在之意才是正经。

还有人认为“蘅芜”是指“攀附”,说明宝钗一心喜欢往上爬,所以才总是逼宝玉读书考取功名,大搞仕途经济学问。松樵觉得这个解法也不对,“蘅芜”根本就没有什么“攀附”的含义在里面,而且这种看法没有整体地看到“蘅芜苑”与“冷香丸”之间的这种奇妙的影射关系,更没有看懂此书的框架,没有理解宝钗这个人物的本质。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整体的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而不是只看到点,而看不到面,不能把作者对宝钗的各种描写割裂开来分析。

其实“蘅芜”一词出自晋代王嘉《拾遗记》卷五所记载的汉武帝与李夫人的故事:

(汉武)帝息于延凉室,卧梦李夫人授帝蘅芜之香。帝惊起,而香气犹著衣枕,历月不歇。

从这个典故告诉我们“蘅芜”是香草“杜蘅”和“蘼芜”的合称,李夫人给汉武帝的“蘅芜之香”就是由这些香草中提炼出来的极其特殊之香。这里提到汉武帝感觉非常惊奇,因为这个香的香气经过几个月的时间也不会从衣服和枕头里散去,所以“蘅芜苑”的本意就是各种异草散发出来的奇特香气之意。这与《红楼梦》提到的“蘅芜苑”散发着异香是完全一致的。作者称这里为“蘅芜苑”,就是为了告诉大家这里散发着异香之意,其实这才是“蘅芜苑”之名的真正来源,其中的内涵相当丰富,需要我们仔细地品味。

宝钗住的“蘅芜苑”发出的怪怪的异香,而她吃了“冷香丸”以后也一样发出的怪怪的异香,这是何意?难道她住的“蘅芜苑”也是某种形式的“冷香丸”?这实在是太有创意了!

关于蘅芜苑里的异香,书中有多处描写,只要是有关蘅芜苑的描写,都会找到这样的文字,松樵觉得作者是在努力引导我们将蘅芜苑发出的异香与宝钗的“冷香丸”联系起来思考。比如在第十七回里,贾政一行人在蘅芜苑参观的过程中,贾政说了这样一段话:

贾政叹道:“此轩中煮茶操琴,亦不必再焚香矣。此造已出意外,诸公必有佳作新题以颜其额,方不负此。”

古人有个讲究:弹琴的时候一定要焚香,以示很有某种调调,而在“蘅芜苑”里就不用这样麻烦了,因为这里本身异香四溢,所以贾政说“亦不必再焚香矣”。

接着贾政让大家为此处题匾额,一起来的人是这样回应的:

众人笑道:“再莫若‘兰风蕙露’贴切了。”

“兰风蕙露”中的“兰风”就是指香风的意思,还是没离开香气。紧接着,一起跟贾政逛大观园的另一位特意为“蘅芜苑”写了一幅对联:

麝兰芳霭斜阳院,杜若香飘明月洲。

这个对联里说的是“麝兰”和“杜若”这两种香草发出的香味,分别在落日照耀下的院落里和月光照射下的水中小块陆地中飘散。自然还指香气四溢的意思,依旧突出了“蘅芜苑”充满了香气的这个特点。

而另一位也写了一幅对联:

三径香风飘玉蕙, 一庭明月照金兰。

这一联也有“香风”的描写,是指在地上一股香草发出的香气随风在飘,而天空中有一轮明月照耀着这些香草并发出金色的光芒,作者还是突出异香四溢这一特点来。最后贾政让宝玉写一联,宝玉写的是:

吟成豆蔻才犹艳,睡足荼蘼梦亦香。

这里提到的“荼蘼”是一种有浓香的草,也没有离开这个“香”字,这一联第二句应该是说在“荼蘼”这样的香草发出的香气里睡觉,做的梦都是香的。

这些地方强调的都是“蘅芜苑”这个典型的特点,让人感觉宝钗这个人太古怪了!吃“冷香丸”发出异香,住的地方也发出异香,宝钗绝非一个普通人家的闺秀,身上处处透着另类,与书中所有人都不同,可是一直以来大家对此却视而不见。

人们往往只关注秦可卿卧室里的布置很怪异,很奇怪为什么她会有那么多并非常人所该拥有的东西。秦可卿的卧室毕竟还是人住的房间,而“蘅芜苑”感觉就不象人住的地方,就冲那么多大石头把房屋给遮上的样子,和造型奇特的从来没见过的古怪植物,再加上冒出一股股怪怪的香气,给人感觉仿佛是在《西游记》里的某个女妖精住的山洞!

其实,类似这样的描写在书中还有几处,在第十八回里,元妃省亲,宝玉与众姐妹写诗歌功颂德,其中宝玉写了一首关于蘅芜苑的《蘅芷清芬》:

  蘅芜满净苑, 萝薜助芬芳。

  软衬三春草, 柔拖一缕香。

  轻烟迷曲径, 冷翠滴回廊。

  谁谓池塘曲, 谢家幽梦长。

这里提到了“冷翠”,而蘅芜苑里又冒着异香,怎么感觉这也是“冷香”呀?看来蘅芜苑与宝钗的“冷香丸”确实有着某种密切的联系!那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呢?

大家仔细品味一下,这里描写的是蘅芜苑长满了各种奇异的香草,“萝薜”这样的攀援的蔓生植物加重了香味,这里的异草发一如缕香气,象股烟一样弥漫在路上,回廊里是阴冷的翠绿色。此诗的最后两句是宝玉自比是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谢灵运,还用贾家比谢家,而当年谢家就没有好下场。所以,“谁谓池塘曲,谢家幽梦长”写得不太吉利,应该是贾家后来的伏笔。

而宝玉关于蘅芜苑这首诗的名字《蘅芷清芬》所包含的意思也很明确,“芬”字指的是花草的香气。东汉许慎《说文》指出:芬,草初生其香分布也,所以“蘅芷清芬”这四个字透露出香草发出清香的意思。由此看来,蘅芜苑充满香气的这个特点实在是太突出了,给人的印象太深刻了!

在第四十回里,贾母等人逛大观园,来到了宝钗住处,看到的还是类似的情景,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贾母因见岸上的清厦旷朗,便问“这是你薛姑娘的屋子不是?”众人道:“是。”贾母忙命拢岸,顺着云步石梯上去,一同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

贾母一行人等这次来到宝钗的住处,刚一进蘅芜苑,首先感受到的也是异香,而且扑鼻而来。

贾母他们在蘅芜苑里看到了那些“奇草仙藤”,是一堆怪里怪气的植物,结出来怪里怪气的豆子,居然“似珊瑚豆子一般”,实在是不知道算什么品种,有点受过核辐射的感觉,仿佛是植物中的“哥斯拉”。

此处还描写蘅芜苑里这些古怪的植物“愈冷愈苍翠”,作者总是在介绍宝钗的时候,看到各种机会要表现一个“冷”字和异香。看来作者这样描写是让大家将此地与宝钗和“冷香丸”产生联想并非信口开河,而是心中早有此安排,前后统一,一丝不乱,说明作者的心思很缜密。

也许有人会说:蘅芜苑又不是宝钗建造的,长什么植物或者发出什么异香跟她有什么关系?这话太令人诧异了,显然忘了《红楼梦》是小说,是因人制帽的,再说了,大观园建好了,选住址是宝钗自己决定的。所以,我们不要把大观园当成一个真实存在过的花园,因为它只是个象征,里面所有的地方都应该有自己的象征意义,蘅芜苑尤其如此。  

书中关于蘅芜苑的古怪描写还远不止这些,在第七十八回里,宝钗因抄捡大观园而忽然匆匆从大观园搬走了以后,宝玉来到蘅芜苑,看到人去楼空,不勉有些伤感,书中描写了宝玉在蘅芜苑看到的景致,与前面描写得如出一辙。这时是这样一段描写:

宝玉又至蘅芜苑中,只见寂静无人,房内搬的空空落落的,不觉吃一大惊。忽见个老婆子走来,宝玉忙问这是什么原故。老婆子道:“宝姑娘出去了。这里交我们看着,还没有搬清楚。我们帮着送了些东西去,这也就完了。你老人家请出去罢,让我们扫扫灰尘也好,从此你老人家省跑这一处的腿子了。”宝玉听了,怔了半天,因看着那院中的香藤异蔓,仍是翠翠青青,忽比昨日好似改作凄凉了一般,更又添了伤感。默默出来,又见门外的一条翠樾埭上也半日无人来往,不似当日各处房中丫鬟不约而来者络绎不绝。又俯身看那埭下之水,仍是溶溶脉脉的流将过去。

宝钗就这样不辞而别,走得相当奇怪,从时间上也很不合适,让人觉得这样一个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这回的作派有失体统。

宝玉在蘅芜苑里看到的又都是那些稀奇古怪的“香藤异蔓”,带着香气,再加上这里没有了人,所以有一种怪异甚至诡异的感觉,氛围有些阴森恐怖,书中关于“蘅芜苑”描写始终如一。

宝钗身上这些描写无不透露出一个“异”字,关于蘅芜苑类似的描写,书中还有一些,在第五十六回里李纨看似随口提到的宝钗的蘅芜苑,也突出了这一点:

探春又笑道:“可惜,蘅芜苑和怡红院这两处大地方竟没有出利息之物。”李纨忙笑道:“蘅芜苑更利害。如今香料铺并大市大庙卖的各处香料香草儿,都不是这些东西?”

“蘅芜苑”这里产的异香居然都可以放到市场上卖了!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花气袭人”了,而是“异香袭人”,应该都是反应了宝钗身上的的某种同样的特性,不知道宝钗身上发出的冷香有没有商业价值?

所以从整体上看来,宝钗绝对是个奇人,各个角度来看都太奇了。这与我们一直以来认识的可敬可亲、温柔体贴、大度贤慧、当时正统淑女的典范的宝姐姐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书中描写她“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而黛玉两次说曾经怀疑她“藏奸”,应该都不是虚言。(据兰国沧海客《红楼‘梦’已完 —— <</span>红楼梦>影射终极大揭秘》)

 

薛宝钗在大观园的住处何以叫“蘅芜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