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考语文冲刺
高考语文冲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0,658
  • 关注人气:9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2015高考最后90天里考生和家长

(2015-03-07 17:14:19)
标签:

教育

2015高考

备考

90天冲刺

考生家长

分类: 经验技巧
写给2015高考最后90天里考生和家长
 
  随着春节的结束,高三的考生们却迎来了2015年的高考,相信莘莘学子们都在马不停蹄的朝着自己的目标一路狂奔,大家挑灯夜战,从不喊累,遇到艰难险阻,从不皱一皱眉头,卧病在床时,仍然不忘自己的学习。在这参加高考的大军队伍中,大家都在勇往直前,向前冲刺着。学生这样奋力拼搏,陪在身旁的父母们更是焦急万分,很多家长都在夜半陪读,可怜天下母心,谁人不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入高等学府深造,但是有的家长虽然很着急,但却很迷茫,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来帮助自己的孩子,那么考生该做些什么?家长该注意些什么?
 
  【学生】:如何充分利用仅剩下的90天?
 
  3月份知识的深度理解,查漏补缺
 
  3月份的第一周已经过去了,仅剩下四分之三的时间了,考生们在这屈指可数的几天时间里,要抓紧查漏补缺,着重补自己的短板,这样总成绩的提升空间会非常大。如果优秀的学生没有短板的话,那么就要深度理解知识,做到课本内的知识点能够倒背如流,融会贯通,这样在解综合题时,才能够游刃有余。
 
  4月份解题思维训练,形成规范
 
  在4月份的时候,个人建议格外的训练自己的解题思维,从题干中能够自己提炼出要点,并能够正确的分析出高考的高点及解题方法,可以通过历年的高考试题进行集中分析训练,然后找老师进行指正,避免出现错误的解题思路,自己却茫然不知,一错再错,这样的话,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了,高考就这么一次(最好不要复读),不容有一丁点的闪失,希望同学们谨记在心。
 
  5月份严格考试训练,不马虎不丢分
 
  在5月份的时候,距离高考仅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这时候考生们能够掌握的知识点也差不多了,自己是什么水平,基本上已经定型了(引用我上学时候班主任的话,嘿嘿),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再深入学习,时间上已经不够了,我们要从考试规范上下手,把每一次考试都当做是高考来练习,从解题步骤上,答题规范上,严格训练自己,争取会的题,不能因为马虎,丢掉一分,坚决不犯低级错误(比如,写错了,涂错卡了,答题串行了等),只要保证会的全对,那么你的高考成绩一定不会差。
 
  6月份调整自己的心理,平常心对待
 
  到了6月份,离高考只剩下几天的时间了,离高考越近,考生的心理压力会越大,有的时候甚至看到同学翻卷子都会着急,这时,考生需要调整心态,每天早晨起床后,都要告诉自己加油,在自己的书桌上写上:“XXX,平常心对待,别着急,淡定!”这十几天里,大家最好是养精蓄锐,不要再做难题,这样会打击自己的自信心,这几天就是调整生物钟,吃好、喝好、放松好,以备战高考。
 
  【家长】:90天冲刺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
 
  学习方面
 
  快高考了,在学习方面,家长们要慎重了,这里我所说的“慎重”,不是让家长更多的去询问孩子的成绩,考试情况等等,相反,要少问,虽然家长也很想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最好别直接去问,如果孩子成绩有所波动的话,家长总问,会给孩子的心理上带来无形的压力,刺激孩子,导致学习下降,失眠等。在这方面家长们心里想要有自己孩子学习成绩的情况,那么其实可以问问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可以拿到你想要的结果,所以家长们要讲求战略战策啦!
 
  志愿填报方面
 
  填报志愿非常重要,有句话说的好:“考得好,不如报的好”从现在开始,家长们要多留心志愿填报方面的政策、高考热门专业、目标学校等方面的因素了,因为孩子忙于学习,不能分太多的心在这方面,所以高考的家长们就要承担起这部分工作,比如,今年北京高考志愿变为知分填志愿,并且施行平行填志愿,这些家长是否都搞明白了?搞清楚了?专业方面,是否孩子喜欢?孩子喜欢的是否有发展前途?在选择目标校的时候,学校的硬件设施如何?师资队伍如何?离家的远近问题?(有的云南的孩子,跑到延边去上学,在火车上要待几天,一年只回家一次,多可怜),这些问题,家长们都要操心为孩子考虑全面。
 
  生活方面
 
  我经常在群里看到,家长们晒给自己孩子做的饭菜,并且说,自己就是孩子的“贴身保姆”!其实在高考前,家长确实应该在起居、饮食上都要把孩子照顾的妥妥帖帖,这样孩子才更加有精神去奋战在最前线上。做任何事情,都是过犹而不及,有的家长给孩子天天吃大鱼大肉,认为很补,但是到了高考的时候孩子的身体也许就会出现拉肚子,身体不适等状况,家长还是要注意饮食荤素搭配得当。
 
  心理方面
 
  在心理方面,家长就要细心观察了,有的家长认为,我给孩子做好吃的、喝的、啥事都不用他干,就等高考了,还能出现什么问题?其实不然,有的孩子细心,哪怕你平时的一句话,都可能造成他独自一个人在屋子里发呆,这时,作为爸爸妈妈,就要多和孩子沟通,告诉他,高考不算什么?任由他发挥,即使考砸了,家长也不会怪他,这样就会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只要孩子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就好,这就是最好的结果了,家长们不能要求太高,有的时候会适得其反,慎重,慎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