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圣祖像
圣祖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254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今天|4月30日《木兰从军》特种邮票

(2022-04-30 08:36:40)

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今天|4月30日《木兰从军》特种邮票

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今天|4月30日《木兰从军》特种邮票

2000-6T《木兰从军》特种邮票

国家邮政局2000年4月30日发行2000-6T《木兰从军》特种邮票1套4枚。

(4-1)T 木兰纺织 80 分 1875.2万枚

(4-2)T 木兰从军 80 分 1875.2万枚

(4-3)T 木兰征战 80 分 1875.2万枚

(4-4)T 木兰还乡 80 分 1875.2万枚

志号:2000-6T

版别:胶印

全套面值:320 分

齿孔度数:12.5度

整版枚数:16 枚

邮票规格:50×38毫米

设计者:郭承辉、黄里

印刷厂:北京邮票厂

邮票资料:

这套邮票采用横4枚图案连印,版式是宋、明代的格式。自左向右看构图,人物有疏有密,有左有右有中间,有立有坐,有全景有特写;文字有白底黑字,有黑底白字,合理穿插搭配,犹如一幅起伏跌宕的画卷,最后一幅又像一方押角的图章,具有浓烈的民族味民间味。在塑造人物形象上,设计者借助了民间剪纸和皮影的形式,多强调意会,而不十分写实,并且完全虚化了年代,以画面说话,以形象说话,和原诗浑然一体,相映成趣。这套邮票4枚图案上书有《木兰诗》全文,颜色比较素,底色发点儿黄,像古书的纸一样,同时也更有绘画的感觉,里面的黑色块有一种冷抽象的东西,黑白本身就有阴阳的区别,而且不是一个版,是几个版放在一起,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很完整,也很和谐,具有一种现代绘画上的视觉美感。

《木兰纺织》(4-1)

画面上, 木兰坐在织布机上,目光凝视,双臂停滞在空间,若有所思。文字与画面相辉映凸显出了一个勤劳、纯朴、贤惠的农家女孩子形象。

《木兰从军》(4-2)

设计者将木兰形象置于两段诗文中间,采用竖式构图,既让她身穿战袍,腰佩战刀,显得英武高大,威风凛凛,又特意不让她戴头盔,马尾式发辫高扬,巧妙地保留了农家少女纯朴天真的形象,将“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的豪气和些许少女秀气融于一身,令人爱怜,令人起敬。

《木兰征战》(4-3)

画面上的木兰形象,秀眉倒立,横枪跃马,英姿勃勃,所向披靡。设计者特意在木兰身上装饰了一种背靠旗,其实这种背靠旗在真正打仗时是没有的,因为很不方便,只有在戏台上才有, 目的是张扬她那种“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英勇无畏精神。左侧文字与富有动感的驰骋战马和持枪厮杀的英勇形象相辉映,仿佛战马嘶鸣之声可闻,战士勇猛之姿可见,创造出了一个拼搏厮杀、敌溃我追的激烈战斗场面。

《木兰还乡》(4-4)

设计者借鉴了“踏花归来马蹄香”典故中那种弦外之音、回味无穷的表现手法,采用特写镜头,只画了一只女孩子的纤手,手里拿着一面铜镜,铜镜中是一只顾盼生辉的女孩子的美目,生动而巧妙地将木兰经过沙场考验的成熟女性韵味以及恢复女儿身的喜悦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为读者提供了一种丰富联想的艺术空间。画面左侧文字和形象相映成趣,精彩之笔,耐人寻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