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圣祖像
圣祖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254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今天|4月26日《千山》特种邮票

(2022-04-26 08:02:12)

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今天|4月26日《千山》特种邮票

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今天|4月26日《千山》特种邮票

2002-8T《千山》特种邮票

国家邮政局2002年4月26日发行2002-8T《千山》特种邮票1套4枚。

(4-1)T 无量观 80分 1330万枚

(4-2)T 弥勒峰 80分 1330万枚

(4-3)T 龙泉寺 80分 1330万枚

(4-4)T 仙人台 280分 1330万枚

志号:2002-8T

版别:影写

全套面值:520分

邮票规格:50mm×30mm

齿孔度数:12度

整张枚数:16(4×4)

设计者:徐建民、阎炳武

印刷厂:北京邮票厂

邮票资料:

千山原名千华山,又称积翠山、千朵莲花山。坐落在辽宁省鞍山市东20公里,辽阳东南30公里处。为东北地区三大名山之一。千山素以峰秀、石峭、谷幽、庙古、佛高、松奇、花盛而闻名于世,构成山石寺庙园林风格的自然风景区。

该套邮票的4枚图案,采用横连票形式,打破时空界限,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进行了重新组合,精心选取了4个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以云雾穿针引线,把不同时间、景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云山的空灵与树林的繁密,山石的赭色与树林的青绿完美地融合,疏与密、浓与淡,鲜明的对比让整个画面充满了律动的美感,生动地表现了春夏两季千山整体的群峰面貌。设计者还巧妙地调动了满山的松林、缭绕的云气和苍茫的远山,将千山四处不同方位的景点有机地连成一片,使整套邮票成为可分可合、分合皆美的连票。设计者运用新派的青绿山水国画技法,不仅在整体上更具中国画的特点,而且在造型上比纯粹的中国画更收放自如。全张邮票边饰以云和千山的远景为淡淡的图案,为邮票做了一个宽银幕似的背景;边饰上还特意加盖了一个“千山”2字的红色印章,可谓画龙点睛之笔。

无量观:设计者删去了实景中无量观对面大片的乱石和丛林,在千山北沟景色的衬托下,展现了无量观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特点:山峦起伏,层林夹护,云雾缭绕,既巍峨雄浑,又静穆幽雅。

弥勒峰:设计者大胆删去了遮挡大佛脸部的几株杂树,移掉了靠在大佛左臂弯的一块山石,采用平视角度,在千山连绵起伏的山景衬托下,突出了大佛的完美造型,弥勒大佛昂首挺胸,栩栩如生,仿佛在观赏人间春色,可谓形神兼备。

龙泉寺:邮票图案采用俯瞰角度,展现了深藏于幽壑丛林中的龙泉古寺,悬崖积翠,充满诗意;侧耳倾听,仿佛隐约可闻“龙涎吐水”般的山泉之声,顿觉气定心静。

仙人台:邮票画面突出描绘了千山仙人台的神奇和峻峭,青翠中云遮山脚,不仅让人一望而叹其高,而且大有出世寻仙的冲动和向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