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法门寺佛学院
法门寺佛学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7,940
  • 关注人气:1,2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 忏 心 得

(2014-08-18 06:07:28)
标签:

佛学

杂谈

分类: 学僧园地

拜 <wbr>忏 <wbr>心 <wbr>得

                   拜 忏 心 

 

                                                                    2013级学僧;演弘 

在试遍了所有的中西药及各种土方子,却依然没有治好我打嗝的毛病后,我决定听从同学的建议,去参加山西小院的地藏七。

当然,参加是参加了,不过原打算的半个月的精进七,却是在第九天就退出了,拷贝了拜忏所需的MP3,便返回了佛学院,这是件令人很尴尬的事情,作为一名出家人,第一次参加居士团体的礼拜,就被慑服了,在我的印象中,礼拜是跟着乐器,东西两单轮流磕小头的,而在这里,是要五体投地的磕大头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就连六七十岁的老人家,那礼佛的劲头都强过我百倍啊!

第一天晚上在手忙脚乱和头晕眼花中度过,刚第二天上午,第四个忏拜完之后,我整个人都要散架了。首先,我的双掌合并已经无力再升到头顶上去,胳膊和腿都又酸又痛,每拜下去一次,额头都会冒汗下来,背全湿透了,胳膊肘和膝盖部位开始青瘀,趴下就不想起来了,看别人礼拜轻松的像小燕子,动作优美,与音乐保持一致,再看我自己,怎么感觉像大笨熊踩绣球,随时都有阵亡的危险啊!我开始后悔自己不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报了个精进七,应该报个基础七,先打好基础吗,这下倒好,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有苦难言了,好在领队很快发现了我的问题,告诉了我,是我的动作不对,方法不正确,需要马上纠正。于是告诉我动作的要领、方法和注意事项。

不过,动作虽然改过了许多,也没刚开始那么累了,可惜的是,由于我之前动作不规范,导致胳膊肘和大腿膝盖部位全部都曾破了皮,尤其是膝盖部位,每拜下去一次,感觉都是钻心的痛。我开始痛恨自己不争气,哎,业障鬼子啊!

实在是痛的无法支撑了,又不想影响到其他的同修们,于是我便提出了及早退出,先养伤,再拜忏。回到佛学院半个月时间,胳膊肘和膝盖上的血痂已经能够剥落了。我问自己:“是否继续拜忏啊?”答案是肯定的,我的初发心就是抱着两个目的:第一,拜忏可以强身健体;第二,拜忏可以消除业障。如此两全其美,不拜岂不是天大的损失吗?于是就趁着每天下午大众吃晚饭的时间在房间拜八十八佛,每天半个钟一百零八拜。

不得不说,有佛指舍利摄受的地方,修习善法完全感受不同。在经历了半个月的休息后,重新开始拜忏时,以前在动作上不能领会的地方,突然就领会了,动作不再是硬邦邦的,也不会手忙脚乱,满头大汗了,动作由刚开始的生疏,慢慢地变的轻柔和谐了,这时候感觉这拜忏不是体力活,而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享受了。

随着学习的不断进步,我开始了解到拜忏的意义了。无论是密宗、禅宗,还是净土宗都极力推崇在修法之前,应广修忏法,如《弥勒狮吼问经》中说:“无知所造罪,一切当忏悔,智者若忏罪,不与业同住”,《地藏十轮经》中也讲到:“于我法中,有二种人,名无所犯,一者秉性专精本来不犯;二者犯已惭愧,发忏悔。此二种人于我法中名为勇健得清净者”。而且益西彭措堪布也告诉我们:从增上果来说,以相续中的黑业力会不自在地现前世界的灾难。所以,不励力修忏悔,我们的根身、器界、造作、感受,都决定无法避免灾难性的结局。而天台的智者大师在其著作《童蒙止观》中也讲述到了忏悔的重要性,并列举十法以便后人学习。越往深的学习,越发的感受到了忏悔的重要性。

近来才发现,我每日礼拜的“大忏悔文”除了八十八佛外,还有普贤行愿品,当我们随文入观,顶礼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时,我们的观想力、观照力不断增上,以清净的身语意含摄在修法之中,使自身的观法不断的提升进步。当我们合掌、当胸、弯腰乃至下趴的时候,将心念集中到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当中去,这不正是在修止吗?修普贤大行愿实在就是给自己的内心种下了菩提的种子,并将佛菩萨的大慈悲精神,溶入到自身的阿赖耶识中啊!

拜忏,不仅仅可以强身健体,最主要的可以净除业障,使法增上,使我们在止和观的双运上,都能得以提升发展,并为自己在以后的修学道路上打好坚实的基础。我不禁在内心里告诉我自己:一定要勤修忏法,广积福田。这才是学佛的敲门砖啊!

这拜忏,不是简单的磕大头,它是在无形中,增进了我们对诸佛菩萨的恭敬心;对所作恶业的忏悔心;对佛法僧三宝的无比信心;对普贤大愿的随喜心;对五浊恶世的出离心;对芸芸众生的怜悯心;它对治我们的散乱心;摧伏我们的我慢心;发起无上的菩提心……

没有理由不去修习这么好的善法,做人,要对自己负责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