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扬州老忙
扬州老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58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烟吟自序

(2022-05-10 09:17:32)
标签:

随笔

云烟吟自序
     愚丁丑年生,扬州人,家贫。呆子前六个兄姐皆夭折,生时母亲无信心养活,祖母心善,欲为王氐留根,抱呆子同床,垫稻草,喝米湯,夜冷尿床,将草晒于屋外,晚上再睡、因常尿床,邻人均认为其不聰明。祖母不信邪,决心将其抚育成人、往前后三庄,乞铜板制锁一把,套于其颈,小名又称锁子。三岁尿床仍不改,母责怪,呆子说,吾明明尿于毛坑之中,醒耒确在床上!毌哭笑不得。一岁时,母把其尿,而后哭要“尿”!母曰,刚尿过,其曰,“还我的尿”!母曰:“呆话”!此亊后,呆子小名互传,祖母在其七岁时归天,其哭睡于尸旁3天.言其呆之人更多。九岁念私塾,常被打手心,出书房门即忘所学之字语,师不喜欢,家毌亦无心供学,10岁辍学务农。车水时常被吊于杠上,同工兄长齐心取笑于他,他亦不恼。13岁离家步行200里,学徒谋生,多做事,少讲话,有人言其老实,有人言其呆。18岁报名当兵,人言,好铁不打钉,好人不当兵。再者,当时工资七元,当当津贴只六元,且苦,还有生死风险。别人亦日,其人呆也!当兵三年,领导有培养之意,其曰,再干一年可以,不想当官。笫四年,选择有二,一住校,二支边,其选支边,别人又言其呆。到单位后,不爱机关,要下基层,念念不忘“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坚持碌碌无为不羞,虚度年华不恨。别人又言其呆。退休后,知足,对呆也不再计较,有时写东西还用老呆瓜做笔名,自我安慰曰,呆就呆,能成家立业,不愁吃穿,住有房,行有车,夜有伴,孝有儿,足矣!人生一世,红尘瞬间,人如何可评我,我不计较,我爱我自已,相信自已,尊重自已,名利仍身外之物,不争,不攀,长期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状态之中,呆有何妨?难得糊塗不也是名人之言吗?人生终点将至,欲将呆人呆事传于下人,祖祖辈辈莫做尖滑之人是吾之愿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无题
后一篇:母亲节心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