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雨虹
刘雨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5,271
  • 关注人气:3,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趙樸老和他的書法】說老人、說老師、說老話(二百二十七)

(2019-10-08 14:57:43)
标签:

老師

杂谈

趙樸老和他的書法

 

前幾天有三個文友前來餐敘,一個是小沈,他是沈雁冰(茅盾)的侄孫;另一個是小楊,他是出版界的編輯;另一個是小葉,他是文化圈中的魯肅(三國時調和各方的人物)。

和這幾個人在一起閒聊,天南地北,說到五十年前的文化界,他們雖非身歷其境,但卻知之甚詳,所以大家談得興高采烈。最後想不到的是,談到書法,一旦說到書法,令人自然說到趙樸初老先生。

我雖拙於書法,但不減對書法的喜好。說起趙樸老的書法,初次看到的是他的小楷,那種玉潔冰清,高雅超越的氣象,絕非任何言語文字所可形容。

想起二十多年前(一九九年),前往大陸介紹台灣版的懷師著述時,意外結識了趙樸老。當時懷師的著述在大陸尚未普遍,所以我第一件事是送了一本南師講述的《老子他說》給趙樸老。

當時樸老是在醫院(不是生病,是躲訪客),他雖尚未看到過懷師的著述,但早已聞名,所以他一拿到《老子他說》,立刻看起來了,也不管我這個訪客了。所以我每到北京,拜訪樸老,也一定會送懷師剛剛出版的書給他……

因為書法想到樸老,就翻查舊文稿,想起一九九一年,樸老曾送我中秋月餅,附帶寫了一個便條,是託我送《房山石經》給懷師的事。

說到樸老曾送我兩盒月餅的事,月餅盒上的字「中秋月餅」還是樸老寫的呢。那天各文友聽說樸老送我兩盒自題字的月餅,立刻問我:「月餅盒還保存了嗎?」

我說早扔掉了,誰會想到今天如此重要啊!

 

【趙樸老和他的書法】說老人、說老師、說老話(二百二十七)

【趙樸老和他的書法】說老人、說老師、說老話(二百二十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