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岁起孩子就要和父母分房睡,这真的科学吗?看了你就明白

(2022-10-29 15:32:07)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孩子与母亲的分离是每个孩子成长的第一步,这也可以看做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标志之一,与此相适应的,想让孩子离开妈妈,那就需要一步步的让孩子独立生活起来,也就是让孩子与开始与家长分开睡觉。

当然这个过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关于如何成功实现与孩子分房睡觉,成为困扰很多家庭的问题。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OcUVGwb1e

哥哥家的孩子小明今年六岁了,9月开学准备读一年级。

为此,哥哥觉得应该让孩子慢慢独立起来,学会自己一个人睡觉。所以这段时间哥哥就在努力让孩子熟悉自己房间的摆设,并且哥哥把小明的所有玩具都搬到了儿童房,这样一来,孩子白天的时候也会在房间里待上两个小时,慢慢的他就习惯了自己一个人住,这可谓是大人和孩子之间一场斗智斗勇的博弈。

每天晚上哥哥都会先去儿子房里给儿子讲故事,哄他睡觉,但是小明在儿童房里总是很难入睡,而且睡着后会紧紧攥着爸爸的手指头,哥哥必须等到儿子睡着半个多小时后再抽出手,否则,小明一定会醒。

不过幸好,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哥哥如愿让孩子入住了儿童房。

为什么一次分房睡的拉锯战能持续一个月之久呢?

这不得不让人深思分房睡在孩子的成长中真的是一定必须的吗?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OcUVGLcJk

一、分床与不分床的差别

基本上每个家庭的父母在孩子3岁左右就可以开始尝试着让孩子睡自己的房间了,从科学上来说,4~6岁是孩子的性意识萌芽期,这时候也是儿童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

如果这时候父母可以锻炼孩子与自己分开睡的话,就能够给孩子一个独立的成长空间,而且能够引导他心理向良好的方向发展,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特征。

如果拖得太晚,到8岁以后再跟父母分房睡的话,就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性心理发展不完善,成年之后有可能会产生某种精神疾病或产生心理问题。

以前美国的孩子很多都是一出生就直接与父母分开睡,近些年来情况反而得到了改善。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OcUVG2cHS

美国儿科中心之前所做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显示,如今亲子共眠的家庭数量差不多比过去增加了两倍。经历过亲子共睡的孩子在未来就能够拥有更广泛的生活天地,他们的性格会更独立,更有自信。

因此,分床或者不分床都是各有利弊的,各位爸爸妈妈要考虑清楚自己对孩子的培养方案,以及孩子的意愿,然后再决定要几岁让孩子自己睡觉。

二、分房睡前的准备

如果你决定好了要和孩子分房睡,那你应该提前做出一些准备,帮助孩子适应新的居住环境。

1.孩子具有基本自理能力

这个自理能力,并不是说要求孩子什么都会做,只是要孩子具备一些普通的生活技能,像自己穿衣服、吃饭、上厕所之类......可能刚开始孩子并不熟悉,爸爸妈妈就要等他们真正适应自己解决这些小事,而不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开始自己睡了。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OcUVG6MRd

2. 和孩子沟通商量好

我们大部分家庭相对来说都是妈妈带孩子更多一点,有时候孩子一哭,可能就不舍得让孩子出去住了。

这时候,为了保证沟通的有效性,可以选择让爸爸与孩子沟通。告诉孩子们她们已经长成了大孩子,他们应该自己睡觉。

同时可以设置奖励计划,给予孩子一定的奖励措施,这样,孩子就更有兴趣去面对这个问题。这样的沟通一次两次可能是没有效果的,所以家长要耐心等待,给孩子接受的时间,让她们从情感上,心理上都愿意接受分床睡的事实。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OcUVGL9Ah

3.做好孩子的心理抚慰工作

爸爸妈妈在开始分房的初期,应该采取一些具体的行为来让孩子感受到,虽然和爸爸妈妈分开睡觉,但是不代表孩子失去了爸爸妈妈的关爱。爸爸、妈妈可以轮流在睡觉前和孩子说说话,聊聊天,给孩子讲讲故事等,这都是一种对孩子很好的心理安慰。

4.采取外在措施

宝宝刚开始与爸爸妈妈分房睡的时候,可以给孩子房间买一个可以整晚开着的小夜灯,这个可以有效避免孩子夜里醒来时的害怕。但是妈妈们一定不要让孩子养成晚上要抱着枕头或者布娃娃入睡的习惯,长期这样做会使孩子产生更大的依赖,不利于其独立性的培养。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OcUVG2YYV

三、分房睡的好处

相对于一直让孩子和父母睡,我们则更建议各位家长们在3岁左右与孩子分床睡,然后在5-7岁让孩子自己居住自己的小房子。

就目前中国孩子的成长踪迹而言,孩子很难会一直住在家里,有的孩子初中可能会读寄宿制学校,有的高中为了减少孩子在上学路上所用的时间,也会建议孩子住校,更何况大学,出国、出省、出市,我们一定要孩子自己去慢慢适应他将要面临的这个世界,很多事情,是作为父母所不能代替孩子去完成的。

而分床睡,可以说是培养孩子的第一步。

1、有利于孩子形成独立性格

分床睡是培养孩子独立性格的开始,之后,他将会面临分房睡,自己独立上学,自己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自己一个人扛起生活的重担等。这都是一个成人必经的路途,有意识地给孩子一个慢慢适应独立的过程,也是父母教育孩子的一个大方向,为孩子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2、有利于建立明确的性别认知

孩子长期和父母一起睡,那么相当于一直在和一个异性亲密接触,这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甚至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

尤其是三岁左右的孩子对性别意识已经有了模糊的了解,这时候父母开始培养孩子分床睡,利于孩子建立明确的性别认知。

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OcUVG4iqX

3、减少一些意外发生

父母和孩子一起睡,通常都会让孩子睡在两人中间,这一安排其实是具有一定弊端的,尤其是在宝宝很小的时候,他的呼吸系统还不完善,需要更多的氧气才能畅快的呼吸。

但是父母睡在两边的话,就会给孩子大量呼出二氧化碳,这就很容易导致孩子呼吸不正常。而且在睡觉的过程中,粗心的家长一个不小心的动作就有可能会压到孩子,导致孩子受伤。

曾经获得美国国家儿童健康MERIT奖的知名心理学家Karen E. Adolph说过,永远不要相信什么"标准",育儿问题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标准,每个孩子生长的环境不同,成长速度也不同。

分床睡、分房睡也是一样的,所以说,爸爸妈妈们要根据自家家庭情况和孩子具体情况来设计最适用的,不能一概而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