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儿问“我和弟弟你更喜欢谁?”高情商父母这样回答,让娃开心

(2022-10-19 09:35:49)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有句歌词这样唱: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人类是利己生物,无论在面对谁的时候,都希望被偏爱。就像很多老人会问孩子:喜欢奶奶多一些还是喜欢外婆多一些?父母也会问孩子,喜欢爸爸多一些还是喜欢妈妈?如果得到的答案是自己被偏爱,就会很开心。如果不是,就会不开心。例如,很对父母还会因为孩子吃彼此的醋。

大人尚且如此,孩子也不例外。有天朋友家的女儿问她,妈妈,我和弟弟你更喜欢谁?朋友一听,这就是个送命题,赶紧回答:都喜欢。可女儿听了,不高兴的走开。朋友就问我,她回答错了吗?确实是回答错了。女儿问:“妈妈,我和弟弟你更喜欢谁?”高情商的父母这样回答,让娃开心。

孩子为何问这个问题

当孩子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代表他感受到了父母的偏颇。所以他才会问父母,以得到所希望的答案。所以当二胎家庭,有孩子问这样一个问题时,父母就要想想自己有没有一碗水端平。

其次,根据心理学家研究:在任何时代,一胎和二胎都存在利益竞争关系。老大天生对老二有无名的敌意,能引起孩子之间的竞争关系。老二的到来,就像是一个信号,告诉老大。父母的爱要一分二,关心要一分为二,零食要一分为二。如果以前自己吃一个苹果,可现在却要分给别人一半。孩子就产生了危机意识,他也害怕老二的出现,让父母不再喜欢自己。因为害怕,所以问出这个答案。

高情商父母就这样回答

孩子很敏感,但是语言表达能力又不强。所以他们也会想很多,但不会说出来。当他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父母不要粗暴的说都喜欢。应该告诉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世界上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父母都很爱孩子,比爱自己的生命还要爱。

要真诚、认真的回答孩子,不要敷衍。这样才能不影响亲子关系,不影响孩子之间的关系。

父母不要参与到孩子当中

我是家里的老大,有一个弟弟。小时候,我们俩在父母面前,不是吵架就是打架。相反,只有我俩的时候,好的不得了,从来都吵不起来。这是因为跟父母在一起,我们俩都想是被偏爱的那一个。父母要是偏颇我,弟弟就不依不饶。要是偏颇他,我就不乐意。只有我俩的时候,我就有意识的让着他,他也讲理了。

这就是同胞之间有独特的交流模式,父母不要参与。大人越是干涉,孩子就越上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