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那你一定要做好3件事,非常关键

(2022-06-23 05:00:43)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在孩子小小的世界里,最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爸爸妈妈的陪在身边,见证孩子每一次的成长。

孩子天生就是最敏感的小雷达,父母表面上再怎么说、怎么做,都不如他们在能量层面、心理层面感受到的东西来得有说服力。

假装的陪伴,骗了自己,伤了孩子。如果你想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那你一定要做好下面3点: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0720/6a90627e57504bb69542fa046f420473.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1、和孩子多一些互动

很多父母陪孩子,以为就是简单的待在身边,默默玩手机就好,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父母要和孩子多一些接触点、多一些互动。

接触可以是不加评判、没有指责、没有轻视、 没有打击、没有打断。只是很单纯、很欣赏、很专注、很幸福的,静静聆听孩子诉说。

在聆听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有的是:嗯、哦、哇、是哦、然后呢?还有呢?接下来呢?等回应。在陪伴的过程中,尽可能多一些身体上的接触:拍拍孩子的肩膀,摸摸孩子的头,把孩子的小手放在自己的手里,拥抱孩子等等。

还有,很欣赏的眼神也很重要。方法还有很多,而最关键的就是:在那个片刻为人父母的你是否是——全身心的同在。当父母和孩子都能够参与投入进去,他们会感觉互相连结在一起,互动共鸣越多,对孩子越好。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720/2bf64dea5b2045adb3648aa06543ffe2.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给孩子一定的仪式感

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小王子》里这样解释仪式感:“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 就是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职场爸妈们陪伴孩子的时间可能不长,但是可以在生活中给孩子一定的仪式感,让孩子深深记住与父母相处的某一时刻。

比如:在孩子过生日时,为他举办一个仪式。在日常中,给孩子的仪式,还可以是每天出门前的一个拥抱,临睡前的一句晚安。

每个孩子与父母相处的时间,都是有限度的,他需要你陪伴的时间可能并不长。职场爸妈们不必为陪孩子的时间不多而焦虑,努力去提高陪伴质量,在有限的陪伴中,给孩子无限的爱。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0720/62657a5bcc9e4dbd938189572430eab4.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3、尊重孩子的感受

没有人喜欢听大道理。孩子并不是缩小版的成人,如果强行给孩子灌输成年人的道理,对孩子而言是一种身心的摧残。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能被父母真正看见,真正理解,真正满足。

一个温暖的被父母看见、保护、真正站在自己这边的行为,都会被孩子记住一辈子,温暖自己一辈子。他的一生,都被健康美好的童年治愈,而不必费力地疗愈自己的童年。

陪伴孩子,要尊重孩子真实的感受、样子和需求,而不是都给你陪伴了,我都陪你聊天了,你就要满足我的期待,我就要趁机给孩子灌输我的道理--得不到孩子的心,你的陪伴是没有质量的。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720/e70b0ce99c6844caacda2c1b342ce365.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身为父母我们都知道高质量陪伴孩子很重要,有时候却错误地以为,只要人陪在孩子身边就行了,却不知道,高质量的陪伴不是人在就行了,你与其花10个小时呆在孩子身边,还不如给他1个小时的高质量陪伴。

我们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应当顺应孩子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保护好孩子的专注力,同时,我们还应当尊重孩子,无条件的去爱他,放下心中对孩子的期待与评判,只做好自己该做的,用心去爱他,我想这样的陪伴也才是最高质量的陪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