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一定要做好4点,帮孩子和“网瘾”说拜拜,现在看还不晚

(2021-09-12 00:55:06)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沉迷于网络,都会很着急,甚至看到别人家孩子沉迷于网络,都会担心自己家的孩子出现这种问题,所以往往会在孩子上网这件事上严看死守,恐怕孩子控制不住自己,变成“网瘾少年”。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做,让孩子与“网瘾”尽早说拜拜呢?

1、了解孩子沉迷游戏原因

对于孩子而言,如果缺少父母和同伴的陪伴,游戏就成为获取快乐最容易的途径,无论是感官上的愉悦还是玩法上的趣味,都会让孩子产生精神上的愉悦。

孩子缺少父母的尊重和理解。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吗?孩子对自己的看法、他的追求、他的爱好是什么?传统教育崇尚父母权威,这份权威缺少对孩子的理解和尊重。没有了理解和尊重,孩子更不会接受父母的意见。

沉迷游戏,可能正是孩子在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想要通过游戏来逃避和放松,却遇上父母对游戏的围堵,越是封堵越是有极大的吸引力。不是在此刻发泄,就是在今后爆发。

2、管理好玩游戏的时间

作为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们学会控制玩游戏的时间,引导孩子玩一些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游戏!

我们可以跟孩子约法三章,每天可以玩半个小时,但是一定是在作业全都完成之后,而且如果玩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那么下次就要相应地减少时间。

但是对于那些短时间内确实不可能完全脱离手机的孩子来说,确实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可以制定奖励措施,每天作业完成的好,正确率高,就会赢得半个小时的游戏时间。这样对孩子也是一种激励。

如果父母能每天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看书学习,并且在孩子面前做一个严格自律的人,孩子耳濡目染之下,肯定会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花在学习上。

3、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

一般来说,家长给孩子传递的信息或知识是经过过滤的,尤其是对孩子身心发展有副作用或危害的信息,家长是不会给子女传播的,父母在家庭起着一道“防火墙”或“隔离墙”的作用。

家长应该试着陪孩子一起上网,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明白一点:虚拟世界确实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但不是只有精彩的游戏而已。

比如当孩子做完作业后,可以在网络上和一些小朋友聊天,也可以在网上听歌,看视频。当然还可以查到很多有用的资料,要让孩子学会利用网络的丰富资源。

4、给孩子寻找新的寄托

沉迷于在线游戏的人,大都比较孤单和寂寞,父母要尽可能多陪伴孩子,让孩子多运动和参加户外活动,这样有助于减少他沉迷于游戏的时间,比较不容易上瘾。

课外活动与户外活动,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像是烹饪、棋艺、吉他、运动等与学校课业不相关的活动,让孩子乐意参加,使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满足。

并且,鼓励孩子多跟同龄人玩、寻找自己的好朋友。学生时期正处于喜欢跟朋友玩的阶段。家长也可以鼓励孩子多跟其他朋友一起玩,玩电脑和电子游戏的时间就会减少,同时也能找到倾诉的对象。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家长应该养成定期和孩子正式交谈的习惯,但也不应该过于频繁,不要让孩子觉得唠叨,每周两次为佳。

和孩子的交谈需要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并且不要在孩子玩游戏的时候说这些话,需要在孩子的注意力集中以及情绪稳定的时候进行。

最后,希望每个游戏成瘾的孩子都能走出来,健康、快乐地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