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篮球有一套
篮球有一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9,463
  • 关注人气:2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人距离下一冠还有多远?

(2015-07-15 10:41:19)
标签:

湖人

科比

总冠军

阿尔德里奇

自由市场

分类: 力挽狂篮
湖人距离下一冠还有多远?湖人下一次触摸奥布莱恩杯还有多久?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对于科比而言,他当然想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最后一季打出高光表现,事实上却很难如愿即便科比和管理层嘴硬不承认,但湖人已经开始了重建模式,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相对于其他球队而言,湖人是幸运的16面总冠军旗帜飘扬在斯台普斯球馆,这也是他们炫耀的资本。NBA自从自从创立至今已走过了69个春秋,凯尔特人和湖人拿到的33个总冠军几乎囊括了半数总冠军,而联盟至今还有没拿过总冠军奖杯的球队。其中菲尼克斯人进入联盟47年连总决赛地板都没摸过。然而,两队目前的境况都不容乐观,但绿衫军在羸弱的东部还能勉强进入季后赛打酱油,并且他们还拥有多个未来首轮签;湖人却一再刷新下限创队史耻辱纪录,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不出意外下个赛季还将在乐透区徘徊。

自从2010年夺冠后,湖人就每况愈下:
2011年次轮被小牛横扫;2012年次轮1-4不敌雷霆;2013年首轮被马刺横扫;2014年和2015年连续无缘季后赛,2015年还创造了队史最差纪录…… 曾经的豪门球队已经被岁月侵蚀得面目全非,既然现有阵容无法提升竞争力,管理层只好把目光望向了选秀大会和自由市场,连续两个赛季的摆烂让他们获得了一个7号签和一个榜眼,然而7号签生涯首秀就遭遇骨折赛季报销,榜眼拉塞尔夏联表现乏善可陈。在自由市场他们仍旧不得志——2013年夏天没能留下霍华德、2014年夏天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错过安东尼,失去大加索尔)、2015年夏天错过阿尔德里奇、勒夫、小乔丹等……

那么,这都是科比的“功劳”吗?没有自由球员愿意青睐湖人,都是科比的错?毫无疑问,这是错的。首先,自由球员转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比如阿尔德里奇、比如勒夫等,他们无一例外都接近而立之年,作为
一名优秀球员没有总冠军的修饰终究不完美,为了总冠军,这是其一;第二就是为了钱,大部分球员都是为了钱而打球,为了大合同而打球,比如说艾弗森,正是因为母亲抚养两个妹妹的负担沉重他才决定提前进入联盟。当然这里并没有贬低艾弗森侮辱篮球本质的意思,这也是迫于生活窘普无奈之举。

对于阿尔德里奇这一类的球员,他们跳出合同的目的是为了总冠军。那么,湖人能让他如愿吗?显然不行!湖人给阿德的承诺是,在科比退役后成为湖人的核心,这就能让他动心吗?同时,阿尔德里奇不想浪费自己夺冠的大好时光来陪湖人重建,一旦错过自己生涯的第二个上升期,以后再想争冠就如登天之难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勒夫宁愿待在过去一个赛季并不愉快的骑士也不换队的原因,说白了就是为了总冠军。同时,湖人在战绩方面
同样不堪入目,摆明了就是在重建的球队,哪个超级巨星敢冒险?要知道,2010年三巨头聚首之前的一个赛季热火可是排名东部第五,自身竞争力也强才是抱团成功的前提。

金钱和庞大的曝光率、市场号召力等的确是一个诱人的因素。
但如今,这也早就不是吸引自由球员的资本了。首先加州的税率相比其他州更高——8.75%。虽然湖人开出的价码诱人,但实际所得反倒不如其他球队给相对较低薪水——以上赛季为例,薪金排名第一的科比除去税实际上只是联盟第四的水平。在这一方面,湖人反而落于下风。市场号召力?曝光率?抱歉,湖人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吸引自由球员的思路上纽约比洛杉矶的球市更大,经济也更发达,但他们除了留住了安东尼什么也没办到。换句话说,哪怕是小市场球队,只要竞争力强你也能获得足够的关注,比如俄克拉荷马、圣安东尼奥、克里夫兰等。

也象征着他们的A计划、B计划流产,他们只能开启Z计划,去年夏天是林书豪、ED和布泽尔,今年夏天是超六路威、希伯特和巴斯。依靠高顺位新秀和自由市场上的三流球员打出成绩,这样的建队思路根本行不通,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大鱼捞不到,小鱼瞧不上。湖人势必陷入恶性循环,下赛季不出意外还将摆烂一季,明年夏天?同样的,阿杜和威少即便打算换队不会考虑湖人,无论科比是否退役。事实上,如果拉塞尔和兰德尔能够打出符合他们选秀排位的水平,湖人还是有希望提升他们的战绩的,如果下赛季能够“碰巧”杀进季后赛,这样一支湖人对于自由市场上的大鱼吸引力明显大多了。

当然,那只是一种
概率不足5%情况,更现实的情况可能是排名西部10-15左右。在自由市场上没有足够的资本吸引大牌的时候,湖人只能寄希望于潜力新秀和二三流球员打出成绩,当然这样的案例也并不少——俄克拉荷马培养三少、克里夫兰培养詹姆斯、圣安东尼奥培养邓肯、凯尔特人培养皮尔斯、小牛培养诺维茨基、热火培养韦德、湖人培养科比…… 只是,再次成为争冠势力那应该是科比退役之后的事了。本赛季成功登顶的勇士,花了40年时间重建;进入联盟47年的菲尼克斯不知道总冠军什么滋味;联盟30队至今还有14支球队没有摸过奥布莱恩杯…… 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巴斯家族必须做好准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