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4,968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捣蛋包的高光尴尬时刻

(2021-06-17 08:36:52)
标签:

杂谈

情感

文化

育儿

分类: 育儿

捣蛋包的高光尴尬时刻

现代父母各种杞人忧天,我便算一个,即便明确知道没必要,仍然是不可控制的焦虑。娃儿老实了怕被欺负,更怕不机灵,娃儿爱捣蛋,又怕学业成绩差,更怕神憎鬼厌到处不讨好。然而万事总难两全,行为举止按部就班的乖孩子自然创造力差,捣蛋调皮的熊孩子注意力又总难集中。

就算是你喜欢偏爱哪一种类型,自家娃偏就不遂了你的意,天生的要来作弄人。

话说,胖子就是个典型的捣蛋娃,做下的业不计其数,但总归还是有所忌讳,他自己承认最怕老师威胁见家长。可见很多老师对这种捣蛋有瘾型孩子也是毫无办法,据调查有百分之六七十老师觉得调皮捣蛋学生是很大负担。


随着年龄渐长,胖子的捣蛋越来越有目的性和企图性。他自己曾说过,自从上学以来,因上课说话第一次被老师罚站后他便越发皮糙肉厚了。当时两个说话的小鬼一起被老师罚站,后因他表现好些,老师便先让他坐下了,那同伴还继续站着,直到老师要上完课了才允许那位坐下。当下他突然惊觉自己竟然早忘了还有人一直在罚站,他说那一刻突然顿悟了,反正作恶被罚旁观者也不会记得,自己大可不必感到太过羞耻。羞耻感一旦消失,小恶魔上线是早晚的事。

胖子所在小学,每年升级都要换老师,新老师一上任,他总要想方设法试探老师底线。以提问的方式开头,老师一番认真解释后,他便表演开始,大声喧哗挑衅。有老师不厌其烦,大声呵斥,有老师不恼不怒淡然地提示他不要喧哗,他便心里有数哪位是暴脾气,哪位温和。看人下菜碟是捣蛋包的拿手好戏。

这瓜还会冷不丁跑去新老师面前不断重复一个单词‘EGG......’, 弄得老师莫名其妙,多少都会有些恼怒地问,你为什么一直说鸡蛋,难道你的意思是我是一个鸡蛋。胖子这才志得意满地敷衍一句,不是啦,就觉得好玩。

体育课上,打倒羽毛球网被老师罚跑20圈,毫无顾忌大喊要打败老师。当然事后也会后悔,干嘛挑衅老师,他自己就说,'我的这种行为不啻于印度人说自己比华人的中文水平高,颇具侮辱性。想想觉得这么做确实尴尬丢人,不应该。'


一到考试季他便洋洋得意地炫耀,即便考卷到手自己也总能再向老师要回一两分,要知道有时候差半分就是另外一个档次线了。

老师阅卷判分,还给小的们机会申诉,已经很民主了。胖子抓住机会各种胡搅蛮缠,好说话的老师便给了,遇上不买账的当堂就不耐烦地给胖子一句话,'你闭嘴吧。'他也就只能悻悻然地就此作罢。

胖子说,'很多时候自己干了捣蛋事,事后也会感到十分尴尬,很快就能意识到错误,只是那一时刻莽撞上脑,毫无自控,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干嘛要那么做,真是丢人。'


要想孩子行为符合标准,行事有理有据,我觉得一方面还是必须严格要求。软弱仁慈的父母教育不出守规矩的孩子,只会让他更嚣张,对于此我颇有心得,胖子的肆意正是我的仁慈和过分宽容造成的。乖巧的孩子必定都有羞耻心,趋利避害自然不会嚣张,对于孩子来说,羞耻心还是有必要好好保护的。

我们还必须让孩子明白,任性也要知分寸,做人就要讲道理,别给别人带来麻烦才是最基本的为人处世的原则。

到了胖子这个年纪,道理他也不是不懂,关键是自控能力差,管不住自己。实际上调皮捣蛋的孩子最需要父母师长从旁帮助,严厉管束。


对于老师严格的管束,家长不要盲目抱怨,更不该动不动投诉老师。胖子在学校捣蛋犯错被罚一般会选择先告诉我,而不是他爹,就怕他动不动去学校投诉这一招(新加坡家长出了名的爱投诉)。我一向认为严厉的老师是必须的,家长动不动就投诉老师的结果只会让孩子有恃无恐。

万事双刃剑,调皮捣蛋不一定完全是坏事,最起码说明孩子对外部事物人的探索热情。但终究万事都要有度,父母就是要帮助孩子认识把握好这个度。对于度的把握不仅考验孩子也是考验父母,父母的宽严相济才能让孩子敞开心扉,心悦诚服。过于严厉,孩子就会回避或说谎,过于宽容,孩子便缺少敬畏,自然对他难以约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