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167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该如何应对深感罪恶的小恶魔

(2021-06-30 10:50:27)
标签:

杂谈

情感

文化

育儿

分类: 育儿
我们该如何应对深感罪恶的小恶魔

 


一个多月的年中假期结束了,在学校开学前几日不知道是什么触动了胖子的神经,他竟然情绪大爆发,接连三晚痛哭不止,让我犯了焦虑。半大小子无法抑制情绪,那场面简直就是灾难现场,五官扭曲,絮絮不止,我屏气凝神,仔细听来,才听明白些缘由。胖子说,对不起父母,自己不争气,还自私自利。大意如此。

这事让我心头大震,怎么不小心培养出一个充满负罪感的娃来。这并不是我的初衷,我本意想要一个善良,阳光,上进,有前途的孩子,如今却像个抑郁娃。想来想去,我觉得诱因或许是因为这个自我放纵的假期,和我一直不停地絮叨。

育儿真是个难搞的活,定向明确,却章法繁多,一个不注意孩子跑偏了,父母还不自知,真的是不得要领。这两年育儿的战略战术总在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中,任何闪失都要不得,更怕恶小量变罪大。所以最需要我们持续关注,不断调整,但又不能矫枉过正,这个度真是拿捏人的魔怪。

孩子成长要有目标,长期大目标指引成长,短期小目标严格自律。格局决定人生,绝不是完全沉浸在单一生存目的之上。愿望可以无法实现,但一定要有,它是指引我们人生之路的照明之灯。正是胖子在短期阶段上的不能自律引发了他的焦虑。

之所以会产生负罪感表明有爱,表明理解,表明自知,还表明有责任感,但过犹不及物极必反,过重的负罪感无疑是一座情绪压力的大山,不一定起到你想要的目的,却可以压垮一个巨人。

 

除了自我菲薄,负罪感来自外部世界影响的例子也是不少。胖子说,虽然那个过去欺负过他的恶霸同学让他厌恶,但他身上也有优点。比如,被人骂父母他会立即讨回公道。但胖子却没有这种血性,这种感觉让他感到罪恶,因此觉得对不起父母。

这让我突然想起我读书时,某同学因被老师侮辱了父母,而暴怒不已将老师打出教室的事件。辱骂是最无能的表现,害人害己,其实骂人者自己更被情绪暴击,而我们最不该做的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以牙还牙。

孩子不够成熟,容易被情绪控制,因为愤怒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他们还不明白暴力和愤怒回击不是正义。不良的情绪有害无益,不该让情绪控制自己。

胖子其实算是个体贴的孩子,他理解父母的辛苦,常主动要求帮手,懂得体谅。我告诉他,无论是谁人人平等,谁也不是谁的附属,爱从心发,发自自然,付出不需要回报,谁也不需要有心理负担。父母必须让孩子了解,他是独立个体,不隶属,受尊重。

 

孩子之所以对父母会有负罪感,完全是因为他们不能正确看待亲子关系。父母们都希望和孩子平等相处,像朋友一样,然而想做孩子认可的朋友根本不可能,在他们心中父母就是父母,朋友就是朋友。

父母越是跟孩子强调自己的付出,他就越不可能把你当朋友,当他感到自己无法达到父母的希望就会产生负罪感,这种负罪感正是源于关系上的不平等。而朋友之间就较少这种压力,大家都是独立个体,谁都知道自己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发自本心所喜所好互惠惠利,而不是单方为对方奉献,双方都有所得有所付出,谁也不欠谁。

帮助孩子减轻负罪感的有效方法,除了改变观念或许还需要进行有效惩罚的手段。在日常生活中,孩子若犯错,虽然他们害怕惩罚,但一定程度上,惩罚也会变成心理需求,潜意识里他在等待我们的惩罚,惩罚一定程度上是会降低负罪感。

然而惩罚最需要学问,过犹不及物极必反。惩罚成了家常便饭,孩子会麻木,惩罚便失去了效用。抑或惩罚造成了自尊认知障碍,更是得不偿失。

虽然惩罚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孩子的负罪感,但对于负罪感强烈的孩子来说,惩罚更要慎用。比较温和有效的惩罚形式有两种,剥夺式惩罚,犯错后罚他不能做自己喜欢的活动,劳动惩罚,罚他做家务等等。

另外,很多孩子在做了错事后,为了减轻负罪感,可能会自我惩罚,自扇耳光,这种伤害自己的行为更是偏离了我们教育的初衷。对自我的看轻是自卑的开始,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