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菩提书院
菩提书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0,108
  • 关注人气:5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慧湛:心的蜕变】

(2015-03-25 09:37:57)
标签:

菩提书院

三级修学

学员之声

分享

分类: 【我与书院】
【慧湛:心的蜕变】

  感恩慧标师兄的鼓励,让我有机会面对大家,面对自己。回想这一年多同修班的学习和变化,感受最明显的有三点:

  1.心境的变化:在观照中修心

  说实话,以前我还觉得自己是性情中人,率性而为是真实的一种体现。现在看来,这其实是非常自私,是以自我为中心,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另一方面,也是被情绪牵着鼻子走,做了情绪的奴隶而不自知。用师父的话来说,就是“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莫名其妙”。也因此折磨自己和他人,脾气很倔。小时候和妈妈赌气,天黑了还跑出去,躲在别人家的柴堆后面,听着妈妈焦急地喊着我的名字,渐渐走远;长大了和男朋友相处又死不认错,结果自然不欢而散。感情受挫之后,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怨恨,甚至觉得活着没有意义,又开始怨恨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有两年的春节都是宁愿在外面游荡,也不愿意回家过年。所以,在整个同喜班的八个月里,我在班上是最情绪化的,听不得半点批评。班级共修时,动不动就哭也是我的长项。师兄们电话关心、自修陪伴,甚至亲自帮我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之所以说这么多,因为这个转变实实在在太重要了,看似一念之转,却又异常艰难,因为生命是无尽的积累。那时的我,很难想象同修班的慧湛竟然可以观照情绪,在心念的起落中,提醒自己随时觉照、保持正念。

  通过同修班的修学,更加懂得了缘起甚深,如是因感如是果。来到这个世界,并非别人的主宰,而是我自己心心念念的选择。要感恩父母还来不及,通过父母我才来到这个世界,得到健全的身心,感恩父母倾其所有、尽其所能地养育。知恩报恩,福田心耕。今年春节在家,和父母相处就平和很多,往年要么不交流,要么就有强烈的对抗情绪。今年虽然在遇到对境的时候,心里还有起伏,但会立即觉察,告诉自己要尊重缘起的差别,每个生命都有前因后果,要理解、接纳,调伏自己。这是一种稳定、平和、美好的心境。

  2.心量的扩大:在做事中修行

  同修班学习《道次第》,师父特别强调一定要“舍凡夫心,发菩提心”。师兄们都在发心做无我利他的事。作为同修班的学员,慧标师兄、慧如师兄、慧良师兄都发心做了辅导员,就是为了让更多心怀渴望的人,走进这所没有围墙的心灵学院,少一些烦恼、多一些智慧。对照自己,一个心中只有我的人,实在是无比惭愧。记得师父有一次在开示中说:

  《道次第》告诉我们:“我执是一切衰损之门,利他是一切功德之本。”生活中也可以看到,那些整天想着自己、在乎自己的人,必然烦恼重重、内心纠结。反过来,如果能处处为别人着想,不计较自身利益,不在意个人得失,这种人不仅容易开心,还会受到大家的爱戴。更重要的是,能够由此增长慈悲和智慧,这是我们修学菩提道不可或缺的资粮。

  这段话我印象特别深刻,觉得导师就是在为我而宣说。是啊,慧标师兄、慧如师兄、慧良师兄,看着他们越来越慈悲、柔和、智慧、欢喜,我也心生向往。在慧如师兄的鼓励下,我报名并通过笔试、面试,做了辅助员,跟着同喜班一起学习,现在担任了辅导员。这个转变对我来说,实实在在又是特别重要的时刻。因为从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就不只有一个小小的慧湛,还有5个人、10个人、15个人,一个班级,乃至更多的班级。一个目标、一张地图、一位导师、一群菩提路上的伙伴,共同前行。在此,要特别感恩同喜班师兄们的包容、帮助与成全,让我在做事中修心、修行,受益良多。 

  3.心安

  正如书院的介绍中所说,佛法本是安心之道、离苦之道、解脱之道。我在书院里感受到了这种成长的幸福。师父说“智慧多了,烦恼就少了”。在生活的波浪中,永远有智慧安定的力量,让我们无论面对什么境界,都能心安福至,福慧增长。所以在此随喜师兄们,也祝愿各位家人都能在书院里心安福至、福慧增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