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93,369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鬼脚七:情绪的触发点

(2022-04-21 08:25:07)

最近有个特别热的事情,女司机惨遭男司机暴打:

5月3日下午,成都市娇子立交处,一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对其当街殴打。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打人前,男女司机的轿车曾因变道引发矛盾,多次互别。

最后的结果是女司机躺进医院,身体多处骨折,男司机被刑事拘留。

这个新闻爆出,各方评论都有,有的说男司机太野蛮,有的说女司机活该。

看到这个新闻,我脑海中整个画面感特别强。因为我开车时,也经常遇到一些让人非常生气的事情,有时也恨不得下车把对方打一顿。

无独有偶,我曾经看见淘宝上有个店,店铺上写着:

店主要去黑龙江砍死一个傻逼客户,然后再回来开店。如果回不来,请大家自行申请退款!谢谢大家多年来的照顾。

现在这个店在淘宝上已经找不到了,店铺被封了。不知道店主是否成功。

写这两件事情,我不是想分析对错。这时讨论对错,全然没有意义,现在所有当事人一定都有些后悔。只是在当时双方都处于愤怒之中,已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是什么导致他们的愤怒,为什么在愤怒中他们没法控制自己?不只是他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很多事情导致我们愤怒,在愤怒中无法控制自己。

如果你细心观察生活,周围的人平时都比较温和。同事、朋友、家人、陌生人,大家都彬彬有礼,但一旦到了有情绪的时候,不同人的表现就天差地别。你一定有这样的经历,身边某个人平时很好,但发脾气时,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让你完全不认识。几乎每个人都是如此,在情绪平静和处于愤怒之中时,会表现得与平时叛若两人。在愤怒之中,绝大多数人无法控制自己。我听说过一个故事:

有个哲学家很有名气,听说是最聪明的人,住在某个村庄,很多人都慕名来拜访他,也有很多聪明人来挑战他。

有一天过来一个人,自称是语言天才,会说77种语言,每门语言都说得很流利。天才跟哲学家打赌:

“你可以问我问题,让我说话,判断我的母语是什么。以一万金币为赌注。”

哲学家的弟子跟老师说:“老师不要跟他赌,他每门语言都说得很地道,很多智者都输给他了。”

哲学家一声不吭,带着那位天才上楼,在楼梯上,哲学家一把推倒那位天才,天才从楼梯上滚下来,非常生气,脱口就骂!

哲学家笑了,说:“这就是你的母语。”

天才愣了一下,认输了。

一个人在愤怒中控制不了自己,哪怕你是天才。

问题是:是什么导致我们的愤怒?为什么在愤怒中我们无法控制自己?

咱们不谈灵修,不谈唯心,咱们来谈谈科学研究。

有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中有数百个神经中枢,控制着人的所有行为。例如,愤怒中枢。某天当你安静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什么都没想,有人按下遥控器,在你的愤怒中枢触动一下电流,你就会忽然暴怒起来!这就是愤怒中枢起的作用。再例如,快乐中枢。当你躺在床上,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想,当有人按下遥控器,在你的快乐中枢触发一下电流,你会哈哈直乐!这就是快乐中枢起到的作用。这些反应,连你都不知道为什么。当然,你的头脑一定会为这次变化找个理由。

这个试验应该是很合理的吧,我相信你是认同这个试验的。既然你认同了这个科学试验,请再继续思考:是不是头脑已经变成了一个机器?

头脑机器有自己的运作方式,有很多机制。当它觉得受到了侮辱、欺负、鄙视、伤害,它就发怒了!当它觉得自己受到了赞美、呵护、重视、支持,它就开心了。当有人开车嘀你了,你会很生气,相当于对方用喇叭做了遥控器,触发了你的愤怒中枢。当你看见性感美女,你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性幻想,相当于美女形象就是遥控器,触发了你的情欲中枢。

咱们从小到大,都在训练这台头脑机器。不断变换输入条件,不断加强输入条件,不断强化运作机制。不同的人,头脑机器不一样,训练的背景不一样,整个反应机制也不一样。有人骂了鬼脚七一句,鬼脚七会很生气,被人骂成了我的情绪触发点;有人骂了马云一句,马云可能会淡然一笑,马云没有这个情绪触发点。

看到这里,明白了吗?

是否愤怒,关键点不在于别人做了什么,而在于自己头脑中是否存在情绪触发点。造成愤怒的原因,不是当时产生的,而是当事人头脑被多年训练,存在了那些情绪触发点。男司机头脑机制中存在某个触发点,当女司机开车违规,连续触动了那个触发点,愤怒就爆发了;店主的头脑中也存在某个触发点,当某个买家开始无理取闹时,就触动了店主的触发点,愤怒就爆发了。如果司机头脑中没有这个触发点,他不会生气;如果店主头脑中没有这个触发点,他不会愤怒。

我们是否有涵养,是否足够大度,不在于我们的忍耐力如何,而在于我们头脑中是否存在那些触发点。一旦那些触发点存在,无论如何去忍耐和控制,情绪迟早会爆发。

每个人头脑中都存在很多情绪的触发点,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们实实在在地存在着,无形无相。这些触发点的多少,决定了我们的涵养、修养和胸怀。情绪触发点越多的人,就越容易出现情绪并陷入情绪之中。

明白了这个道理,接下来的问题就简单了:如何消除自己的情绪触发点?

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又陷入了另外一个误区。因为触发点既然已经形成,基本无法消除,你在试图消除触发点时,又会新增其他情绪触发点。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你也不能两次遇到一模一样的事情。这次男司机是因为女司机变道和别了自己的车,触发了自己的愤怒,下次可能会因为另外一个男司机无理嘀了他几次喇叭,一样会触发他的愤怒,再下一次或许是因为堵车太久或者行人乱穿马路触发他的情绪……这种情景会无穷无尽,绝对不会有一模一样的重复。

如果不能消除,那岂不是没救了?当然不是。我们之所以会控制不了情绪,是因为我们把头脑认同为自己,把情绪当成了自己。你都已经成了情绪,当然无法控制情绪!因为情绪无法控制情绪。如果你能跳出来看见头脑的反应机制,看见这个情绪触发点,一切都会改变。就像我们看见别人吵架时,自己不会生气一样。有句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在当局,把当局认为是自己,自然无法看清,只有把自己当成旁观者,才能看清。

当你清楚地看见你头脑的反应机制,看见你的愤怒是因为触动了你的触发点,你的愤怒自然会减弱。这就是:看见即改变。

回到最开始的事件。如果男司机被女司机激怒了,这时他看见了自己头脑的反应机制,心想:原来一个人开车故意别了我两次,会让我如此暴躁啊。这个反应机制很有意思,只要他开始这么想,他的愤怒一定会减弱。如果那个淘宝店主遇到买家无理取闹,这时他看见了自己头脑的反应机制,心想:原来一个买家因为几十元的事情无理取闹,就可以让我有杀人之心啊。这个反应机制很有意思,只要他开始这么想,他的愤怒一定会减弱。

学会看见,不是朝外看,而是朝内看。当你能看见自己的情绪变化,看见自己的情绪触发点,这就是修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