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93,369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一年后,我不在这世上

(2022-04-12 17:23:31)

从业18年以来,精神科医师清水研始终负责癌症患者及其家人的心理疏导工作,他记录下打动他的与临终患者的谈话、一线咨询的经验与沉思,并发现:早早地意识到死亡会到来,对我们来说是积极的,我们会因为知道一切终将消失,而更敏锐地感受生命本身的存在和光华;了解到生命有限,给了我们活着的动力。

因此,他将本书命名为—— 《如果一年后,我不在这世上》

作者将癌症看作思考自我、思考生死的契机,从心理学、临床医学、个人经验等层面为我们上了一堂直抵人心的死亡课。并向所有人发问:倘若无常宣判,我们接下来会选择怎样的生活?

如果一年后

我不在这世上

https://p3.itc.cn/q_70/images03/20220111/f9bbfd654054460aa250c97f2ba958b9.jpeg

1.“谁也不知道生命什么时候结束,正因如此,我想珍惜活着的每个瞬间。”

2.死亡终会降临,这一点大多数人只是心里清楚,并没有什么切身感受。死亡是一件尚不需要思考,和明天、后天的到来一样理所当然的事,我们都以为自己还有下一个 10 年、20 年,甚至 30 年……

3.“突然收到癌症通知单,知道大限将至,的确让人痛苦,但也因此才有机会认真思考余下的生命该如何度过。”

4.虽然都是癌症,但人们的感受各不相同,100 个人就有100 种痛苦。

5.病人家属认为“痛苦的是患者本人,所以我不能抱怨”,因此即使感到痛苦,也只得逼自己忍住。身心再疲惫,都始终紧绷着神经,不敢有片刻喘息……

6.缓解癌症带来的痛苦、保证患者正常的生活质量也是癌症治疗的重中之重。

7.当一个人感受到有人能理解自己的痛苦时,他的痛苦就会减轻一些。倾诉烦恼的过程中,患者也梳理了自己的问题,理解了自己的困境。

8.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我,每个人都拥有独自面对和解决烦恼的能力。作为精神科医生,我需要做的其实是帮助我的病人发现和培养这种能力,倾听他们的故事,共情他们的痛苦。

9.平凡地度过每一天,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意识到这一点时,我们将对每一个寻常日子充满感激。

10.人生的艰难时刻,也是一次审视自我的机会。

11.许多人因为患病,世界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改变为他们提供了看世界的新视角。

12.感到痛苦时,请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负面情绪对每个人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难过不堪的时候不要给心扣上“盖子”,适度地发泄情绪,更有助于身心的恢复。

13.当一个人被告知确诊癌症时,他所遭受的冲击程度取决于他对癌症的了解和准备程度。

14.约二三好友小聚, 探寻壮美的景色, 品尝可口的佳肴…… 诸如此类的美好往往让我们忘记了时间的存在,认为这一切都是自己应得的。只有意识到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才能更认真地对待每一天。

15.记住你只是一个凡人,而凡人终有一死。

16.意识到每一天都是时间的馈赠后,就会开始思考:余下的日子应该如何度过?生命中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存在的意义有哪些?

17.“从前,在我眼里,世上只有两种人,健康的人和身体有缺陷的人,我一直以为自己属于前者。直到患病后,我才深刻意识到每个人眼前的世界都充满着未知,再也不会觉得健康的人和身体有缺陷的人有什么不同,再也不会简单草率地看待一切。”

目录

前言 我们不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吗?

写在开头 癌症引起生理的痛苦,更造成了心理创伤

只有少数人和癌症无关

癌症患者确诊 1 年内,自杀率是普通人的 24 倍

一人确诊,一家人都“病了”

治疗癌症并非只是为了根治病痛、延长寿命

第一章 用悲伤治愈痛苦

悲伤是一剂良药

身处困境,却仍想为了某人努力生活

人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如柳枝般柔韧

痛苦指南

第二章 我们都拥有复原的力量

接受失去,需要时间

余下的时间不足 10 年,今天要为了什么而活?

感恩今天的到来

遭遇巨变时,人也会跟着改变

与重要的人相处的时间宝贵

每个人眼前都是未知的世界

想为他人做些什么时,希望就会出现

濒临死亡,会有意想不到的坚强

感受到未曾感受过的力量

第三章 直面死亡时,才发现没有活成想要的样子

另一个我正在逼迫我就范

不能继续工作,还能感受到自我价值吗?

只允许自己元气满满是令人痛苦的

是否觉得一直都活得很压抑?

把“必须”当作信条,只会走进死胡同

第四章 请直面内心“想要的自己”

人终有一死,为什么还要努力活着?

认定“应该怎么活”,就会忽略“如何为自己而活”

患病却依旧积极生活的人

人生是一场单程旅行

从现在开始,试着讨好自己

试着听从内心“想要”的声音

第五章 观察死亡,就是观察如何生活

如果没有死亡,世界迟早会崩溃

该如何回答“人死了会变成什么”

我们有办法缓解濒死的痛苦

是时候完成一直在拖延的事了

要意识到意识也会随着死亡而消失

拥有平凡的一天,就是一种幸福

后记 意识到死亡会降临,才能更敏锐地感受生命的光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