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5,773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家宝》爱菜歌

(2022-03-27 07:36:36)
(爱菜歌) 删改唐伯虎。
我爱菜,我爱菜,傲珍馐,欺鼎鼐,多吃也无妨,少吃也无害。菜之味兮不可轻,人无此味将何行?士知此味功业成,农知此味仓廪盈,技知此味艺业精,商知此味货财增。但愿人人知此味,此味安能别苍生?我爱菜,人爱肉,肉多不入贤人腹。厨中有碗青菜粥,三生自有清闲福。
我爱菜、我爱菜、傲珍馐、欺鼎鼐,早韭与晚菘,青芹和苦芥,多吃也无伤,少吃也无害,雪霜曾饱经,风味依然在。古之圣贤皆从这里做工夫,所以留下一段清景界。夷齐行采西山薇,千古名声天样大,四皓饱茹商山芝,不顾驷马与高盖,颜子居陋巷,孔子厄陈蔡,肉食焉敢笑寒酸,自有经天纬地大气概。菜之味兮不可轻,世间万事皆可成。士知此味学业就,农知此味稼穑盈,工知此味术艺精,商知此味财货赢,但愿人人知此味,天下何愁不太平。
《爱菜歌》明代钱福
我爱菜,我爱菜,傲珍羞,欺鼎鼐。多食也无妨,少食也无害。古之圣贤都从这里过,所以造得熟境界。南山芝也在,北山薇也在。四皓与夷齐,有菜不屑买。寒酸不敢望膏腴,自有经天纬地大气概。
士知此味学业成,农知此味仓廪盈,工知此味技艺精,商知此味货利增。但愿士夫知此味,莫教此色到苍生。
假如我爱菜,人爱肉,肉多徒负将军腹。家常一碗黄虀粥,此生自享清闲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