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5,773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来古人就吃这些

(2022-03-25 16:43:15)
分类: 教辅

如果你是一个“吃货”,穿越到古代,会发现自己没什么能吃的,因为很多现在常见的食物,大多数在古代都没有。那么不同朝代的古人都吃什么呢?

新石器时代:祖先开始蒸饭了

1973年,考古人员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了120吨人工栽培的谷物,这些粮食主要由籼米和粳稻组成。在北方,吃米的历史同样悠久。

《史记·夏本纪》中就有在黄河中下游种植水稻的记载。

新石器时代,古人发现用蒸汽蒸熟的米饭,颗粒饱满,粒粒分开,于是“蒸饭”出现了。与如今的蒸饭不同,远古蒸饭要事先在锅里煮一下,再捞出来,在一种叫“甗(yn)”的蒸锅里蒸熟。甗是底部有小孔的器具,放在鬲、釜中,蒸汽上下流通,即可把生米煮成熟饭。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技术的进步,甗由陶甗演变为青铜甗、铁甗,再到轻便的木甗出现。

古代物质生活简陋,蔬菜种类很少。《诗经》里面的植物有150多种,其中一小部分是可以食用的蔬菜。葑、菲、葵、芹、荷等传到现在大概只有芹菜和莲藕了,其余大部分退出了蔬菜领域,成为野生植物,但当时它们却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当时连带苦味的葫芦叶子都当菜吃,不难想象那时蔬菜是多么匮乏。

商周时期:粮食种类有所增加

商周时期,随着人们的探索,粮食种类有所增加,主要的粮食有粟、稻、黍、稷、麦、菽等。黍,一种杂粮,去皮以后叫黄米,“硕鼠硕鼠,无食我黍”里面讲的黍就是这种谷物。稷,这个有些争论,有说是指粟的,有说是指黍的,还不好确定。麦,就是小麦。菽,就是大豆,在很早的时候就是我國重要的作物了,比如《诗经》中有“中原有菽,小民采之”的记录。

秦汉时期:将米饭晒干,吃时用水泡

秦汉时期,人们喜欢吃的已不再是蒸饭,而是一种“干饭”。这种干饭与现代一些地方将区别于粥的米饭说成的干饭不一样,是一种晒干水分的真正干饭。秦汉时期的干饭又称为“糒(bèi)”。

《释名·释饮食》说得更具体:“干饭,饭而曝干之也。”干饭的制作方法是:将做熟的米饭晒成干饭。当然,这种干饭并不一定要用大米来做,小麦也可以。干饭做好后一般放在陶罐一类盛器中,随食随取。吃时把干饭投放进汤水中,这叫“飧”;如果是米与大豆一起制作出来的干饭,称为“糗”。因为糗与糒两种食物形态差不多,往往并称为“糗糒”

飧食,实际就是水泡饭,这与现代人们喜欢吃的“盖浇饭”不是一回事儿,但在语境上有相通之妙。干饭易于长期保存,携带和吃起来都很方便,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方便饭”。所以,干饭在汉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出行,人们往往将干饭随身携带,部队行军打仗,士兵也都带着干饭。

干饭并不是一种上档次的美食,而是一种大众化的食物,上流社会认为糗糒难登大雅之堂,抱有鄙夷的态度。

汉代还有一种叫“麦饭”的饭食,是用蒸熟的不脱壳小麦制作的。小麦连壳吃不易消化,口感不好。为了吃完这碗饭,古人把麦饭和汤一起吃,所谓“原汤化原食”。当时,主人是不能用麦饭招待客人的,那是对客人的不敬。

秦汉时期的主要食物还有豆子,偶尔会吃一些粟米粥,而且这个时代的人已经发明了锅的原型——镬(huò),主要是用来炖菜的,因为那时调料太少,做出来的味道可想而知。后来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很多东西,比如葡萄、石榴、大蒜,但毕竟是刚刚开始引进,并没有大规模流入民间。

另外,古代的盐很贵,所以吃的食物大都很清淡。秦汉之际,主要的蔬菜是葵、藿、薤、葱、韭这5样。葵,就是现在的冬寒菜,也叫冬葵。藿,是大豆苗的嫩叶,现在也不再吃了,《战国策》中的“民之所食,大抵豆饭藿羹”中记载的就是它。薤,就是藠头。

魏晋南北朝:有钱人才能吃上白米饭

把米饭吃出花样来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事情,现代人们所吃的各式米饭,在这一时期基本都出现了。如现代城里人喜欢吃的菜饭,就是魏晋人最早吃出来的。菜饭,在当时叫“蔬饭”或“蔬菜饭”,其做法是将蔬菜剁碎混合在米里,然后烹饪成饭。与现代城里人吃菜饭是为了换口味不同,在魏晋时期,吃菜饭是为弥补主粮的不足,以菜充饭,填饱肚皮。

当时的稻米饭称为“白米饭”,因稻米产量不足,普通人家不能常吃。到南朝中后期,随着水稻种植推广,稻米增加,普通老百姓才吃上了白米饭。

隋唐时期:一日三餐成主流

古人“饥则求食,饱则弃余”,定时吃饭的习俗最晚形成于商代。当时的人一天吃两顿饭,第一餐是正餐,正儿八经做饭吃,第二顿却是残羹剩饭。秦汉时期,上流社会普遍为“一日三餐”,级别较低的官员和寻常百姓多为“一日二餐”。到了隋唐时期,在民间基本普及了“午餐”,“一日三餐”成为社会主流。由于午餐是在日中时开始的,故名“中食”“昼食”,“中食”成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

隋唐时期,小麦的研磨技术已经很成熟,于是面条产生了,唐朝时期很流行吃面条。当时的烧饼像馕饼一样,并不会放芝麻。此外,酸奶、马奶、干酪等奶制品在当时很流行。

宋朝时期:烹饪技术大进步

米饭在宋朝与今天没什么区别了。烹饪技艺的进步、口味的不断变化,使得宋朝的“花式米饭”层出不穷,有青粳饭、蟠桃饭、金饭、玉井饭、盘游饭、二红饭、蓬饭等。那个时代的人下馆子,有很多选择,可以吃炒菜、汤羹及各种油炸食物和糕点。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一套厨房必备,就兴起于宋朝。宋朝的蔬菜有甘蓝、菠菜、萝卜、黄瓜、葫芦、茄子、冬瓜、竹笋等,各种水果也不缺,唯独缺一种现在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辣椒!

明清时期:白薯((马铃薯的别称) )、玉米传到中国

明朝末年,随新航路开辟,美洲农作物传入,我国粮食作物加入了不少新成员。明正德年间,玉米传入中国,在沿海地区种植,明清两代逐渐推广。白薯的传入则颇有几分传奇色彩,明万历时期白薯传入吕宋(菲律宾),中国商人陈振龙见到后想带回国内,吕宋政府禁止薯种出口,陈氏“取薯藤,绞入汲水绳中,遂得渡海”。回国后,陈氏六代致力于推广白薯种植,或荐之达官,或推广薯藤于各地,或著书介绍种植方法,为白薯在我国推广立下了汗马功劳。白薯产量是谷子的10多倍,有利于缓解我国的粮食问题。玉米、白薯等高产作物的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清代人口爆炸式增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