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05,773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合肥市“三模”作文

(2020-06-07 17:23:46)
分类: 试卷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登顶珠穆朗玛峰,采用传统测量方法,首次精确测定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

2005年5月22日,中国采用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相结合的方法,经过严密计算,确定珠峰高程为8844.43米。

2020年5月27日,中国珠峰测量登山队采用最新科技方法进行第三次测量。据推算,珠峰实际是以每年4.4毫米的速度在“长高”。世界之巅今年有多高?世界瞩目的数字即将公布。

一座山峰,一种人生,一个时代……都有着各自的高度。同时,人们对于这一高度的认识和把握也在不断变化。如何定义或重新定义这一高度,需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永不止步的追求等。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和感悟。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一、对于作文材料的理解

【材料解读】

2020年合肥“三模”作文试题以材料作文为主,力图立足于高考评价体系,坚持立德树人价值导向,结合语文学科特点以及《课程标准》《考试大纲》,通过科学设计命题,重视思辨能力与家国情怀的考查。

(一)材料分析

材料为叙述性文字为主,也有说明性的文字。

叙述性的文字涉及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其中,(1)地点固定不变,但第2则材料未提及“登顶珠峰”,疑为疏漏;(2)人物第1次称“中国登山队”,第2次忽略未提及,第3次所称“中国珠峰测量登山队”更能凸显“测量专业特质”。以上两点并非关注要点。值得注意的是时间和事件:(1)从时间上看,年份分别为“1975”“2005”“2020”。第2次与第1次相差30年;第3次与第2次相差15年,与第1次相差45年。这一年份的选择,结合文段内容,显然与技术进步有关,当然也具有纪念意义。年份之外,月份同为5月下旬,分别是“5月27日”“5月22日”“5月27日”,材料中未提及这一时间点的选择原因,但仍可推知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彰显纪念意义。(2)从事件上看,三个“采用”值得注意:“采用传统测量方法”“采用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相结合的方法”“采用最新科技方法”,由此可见,材料突出了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影响。

说明性的文字有三处。前两处关注珠峰的海拔高程“8848.13米”“8844.43米”,第三处则强调:“据推算,珠峰实际是以每年4.4毫米的速度在“长高”。”以第三处为依据,则前两处的数字令人顿生疑窦:为什么第2次测量所得较第1次测量所得要低3.70米?显然,这一矛盾要由叙述性文字中提到的三次测量所“采用”的方法来回答。

(二)提示语分析。

材料部分主要呈现出测量高度降低和珠峰实际“长高”的矛盾,意在引发考生的思考和感悟。在此基础上,提示语做了点醒和拓展,意在引导考生尽快“入乎情境之中,又能超乎情境之外”。

1.关于“高度”。“高度”一词,既指事物本身客观具有的高度,也指人们对事物高度的主观认识。二者并不总是保持一致;更多的时候,由于“人们对于这一高度的认识和把握也在不断变化”,主观认识的高度只能无限接近客观事物的高度,且准确的程度并非一定呈现递进的态势或局面。

2.关于“这一高度”。提示语中两次出现“这一高度”,均指事物本身的客观高度。提示语中说:“一座山峰,一种人生,一个时代……都有着各自的高度。”也应指“山峰”“人生”“时代”在客观上所能达到的高度。“人生的高度”应当是就人生实际取得的成绩或成就而言,“时代的高度”应当是就特定时代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两个方面所创造的财富而言。

3.关于“定义或重新定义这一高度”。这里的“高度”应当指主观意义上的高度,也就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高度的认识与再认识。准确认识和深刻掌握事物客观的高度,无疑是十分艰难的。这就需要人们“有求真务实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永不止步的追求等”。一个“等”字,说明在三者之外,还可从材料中挖掘“敢于攀登”“注重科研”“严谨细致”等内涵。

4.关于“求真务实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永不止步的追求”。从所给这三条中“三选一”,或者另辟蹊径确定某一种材料中所内含的精神、态度或追求,就某一点生发拓展,当然是可以的。但是,我们注意到,2017年全国卷要求“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以及2017年全国卷要求“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结合本道作文题的实际情况看,如果结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精神、态度或追求,探究其中的联系,及它们对成功的共同作用,则更佳。这一点虽然并未在提示语中明确提出,但是就体现文章思辨性的角度来看,这一类的文章无疑更胜一筹。由此,应将“以材料中内含的两三种精神、态度和追求为基础确定立意”作为“一类作文”的评分标准。

5.关于任务驱动。“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和感悟。”这里的思考和感悟不能脱离“三次登峰测量”这一材料内容,要能够紧紧围绕对山峰、人生、时代的“定义或重新定义”。高考作文多是考查考生“三观”,本次命题就是如此。写作时,考生要体现主题意识、身份意识和任务意识。

(三)“要求”部分分析。“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这里做一个强调。

【立意分析】

一类作文:

1. 以材料中内含的两三种精神、态度和追求为基础确定立意。

2. 能探究其中的联系,及它们对成功的共同作用,体现思辨能力。

3.文章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能紧密结合材料和提示语的内容。

二类作文:

1. 以材料中内含的一种精神、态度和追求为基础确定立意。

2. 能挖掘其中的深意,及它们对成功的共同作用,体现思辨能力。

3.文章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能紧密结合材料和提示语的内容。

三类作文:

1.以材料中内含的一种精神、态度和追求为基础确定立意。

2.未能挖掘其中的深意,及它们对成功的共同作用,体现思辨能力。

3.文章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未能紧密结合材料和提示语的内容。

四类作文:

文章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基本脱离所给材料,另行发挥。

 

 

二、关于作文的“分类分等评分”

(一)基础等级

基础等级分内容和表达两项,基础等级的评分,以题意、内容、语言、文体为重点,全面衡量。

内容项(20分)重点是题意、内容。对于内容要综合考虑,对于材料的把握虽然符合题意,但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的,可以在三等上打分。

如果内容是编造,或者有明显错误,或者论据不能佐证文章观点的,要适当扣分。

表达项(20分)重点是作文的结构、语言、文体、卷面等,但也要综合考量。文体不明确的适当扣分。

1.根据表达项的细则,在“内容”评等的基础上,除了在相应的等级上评分外,还可以考虑在上一等或下一等打分。

2.在“内容”等级判分的基础上,表达项原则上不跨等给分,如内容判三等,表达不能在一等给分,只能在三等或二等或四等给分。

(二)发展等级(20分)

基础等级分要与发展等级分相匹配,发展等级分不能跨越基础等级的得分等级。

1.发展等级分原则上随内容或表达的等次给分,如内容二等,表达三等,发展等级一般可在二等给分。

2.发展等级一般不在内容或表达的下一等给分,如内容一等,表达二等,发展等级一般在一等或二等给分。

3.发展等级在内容给分的基础上,一般不跨等给分,如内容三等,发展等级不能在一等给分。

4.内容在四等的,“发展等级”可以给1到2分;确为抄袭的,“发展等级”不给分。

发展等级评分,不求全面,可根据“特征”4项16点中若干突出点按等评分。

(1)深刻: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2)丰富:材料丰富;论据充足;形象丰满;意境深远。

(3)有文采:用词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

(4)有创意: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精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特征。

5.评分按照四个等级:

一类卷52~60分;二类卷43~51分;三类卷36~42分;四类卷35分以下。

【关于作文评分的其他项评定】

(一)扣分项评定

出现错别字,1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不计;标点错误多的,酌情扣分,最多扣2分;不足字数,每少50字扣1分;无标题扣2分。

(二)残篇评定

700字以上,根据内容和表达,赋31~35分;600~699字以上,根据内容和表达,赋25~30分;400~599字,根据内容和表达,赋15~24分;399字以下,根据内容和表达,赋14分以下;只写一两句话的,给3~4分,不评0分;只写标题的,给2分,不评0分。

(三)关于有严重问题的作文

(1)内容上有严重政治倾向性错误;(2)答卷雷同;(3)前后笔迹不一致;(4)有特殊标记;(5)确认为抄袭的作文(含抄袭试题内容400字以上的),此类答卷提交中心组审核处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