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93,369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为“因为”意时介词“以”与连词“以”的区别

(2015-01-15 11:26:03)
分类: 文言文知识

       介詞“以”和連詞“以”的辨別:

以”作介詞,它後面總要跟名詞(或短語)組成介賓結構,來修飾動詞謂語。“以”作連詞,它總要有被連接的兩個部分,而這兩部分中後一部分是謂詞性成分。

 古代汉语:介词以和连词以的区别

      介词“以”是由动词虚化来的。动词“以”基本义为“用”,引申可据上下文灵活译为“使用、凭借、任用、认为”等。例如:
   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论语·八佾)
   子曰:“如有政,虽不吾以,吾其与闻之。”(论语·子路)
   公以告臧孙,臧孙以难,告郈孙,郈孙以可,劝。(左传·昭公二十五年)
       连词“以”可以连接动词、形容词及其词组,也可以连接分句。所连接的前后成分有多种意义关系。 

1)手段和目的关系   “以”字前项是手段,后项是目的,可译为“来”“用来”。

           例如:   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左传·僖公五年)
2)原因和结果关系 有前因后果和前果后因两种情况,“以”可译为“以致”“因为”等。

           例如:  象有齿以焚其身.焚身:丧生。象因为有珍贵的牙齿而遭到捕杀。比喻人因为有钱财而招祸

3)连贯关系    “以”字前后的动作行为一先一后,或者前项是后项的方式、状态。

           例如:   余折以御。我折断它继续驾车。(左传·鞌之战(左传·襄公二十四年)

4)并列关系    “以”字前后成分分不出先后,“以”相当于连词“而”。

           例如:    其为人也,善射以好思。射:猜谜语。(荀子·解蔽)
5)偏正关系    “以”字前项用作状语修饰后项。“以”或不译,或可译为“地”“着”等。

          例如:     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如果天假我年,或五年,或十年,沉潜于大《易》之中,那么我庶几可以无大过矣。                                                 (《论语·述而》)

        作介词的“以”和作连词的“以”之区别     “以”字本来是一个动词,甲骨文“以”字是一个侧立的人形,在手臂下部勾勒有一个圆团,像手执物状,表示“贡纳”、“进献”之意,也表示较抽象的行为动 作,相当于“用”。《说文》:“以,用也。”“以”作动词根据上下文还可灵活译为“使用、凭借、任用、认为”等。例如:  

①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     ——《论语·八佾》  

 ②子曰:“如有政,虽不吾以,吾其与闻之。”      ——《论语·子路》

   ③公以告臧孙,臧孙以难,告郈孙,郈孙以可,劝。   ——《左传·昭公二十年》       后来,在演化过程中渐渐虚化而多充当介词、连词等使用。      

     “以”作连词,可以连接动词、形容词及其词组,也可以连接分句。所连接的前后成分有多 种意义关系。  

  1.表示并列或递进关系。常用来连接动词、形容词(包括以动词、形容词为中心的短语),可译为“而”、“又”、“而且”、“并且”等,或者省去。  

 ①夫夷以近,则游者众。   ——《游褒禅山记》 

  ②忽魂悸以魄动。         ——《梦游天姥吟留别》  

 ③越国以鄙远。           ——《烛之武退秦师》 

  2.表示承接关系,前一动作行为往往是后一动作行为的手段或方式。可译为“而”或省去。  

 ①余与四人拥火以入。      ——《游褒禅山记》 

  ②樊哙侧其盾以撞。        ——《鸿门宴》  

 ③各各竦立以听。          ——《促织》  

 3.表示目的关系,后一动作行为往往是前一动作行为的目的或结果。可译“而”“来”“用来”“以致”等。 

  ①则请立太子为王,以绝秦望。              ——《廉颇蔺相如列传》 

  ②当求数顷之田,于伊、颍之上,以待余年,教吾子与汝子。——《祭十二郎文》 

  ③为秦人积威之所劫,日削月割,以趋于亡。 ——《六国论》  

  ④不宜妄自菲薄……以塞忠谏之路也。        ——《出师表》  

  ⑤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                  ——《左传·僖公五年》

   4.表示因果关系,表示行为产生的原因,有前因后果和前果后因两种情况,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译为“因为”“由于”“以致”。例如:  

 ①不赂者以赂者丧……               ——《六国论》  

 ②所谓华山洞者,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    ——《游褒禅山记》  

 ③诸侯以公子贤,多客,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信陵君窃符救赵》 

 ④象有齿以焚其身,贿也。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  

 ⑤吾以捕蛇独存。                          ——柳宗元《捕蛇者说》  

 ⑥ 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⑦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⑧ 汝以一念之贞,遇人仳离,致孤危托落。   ——袁枚《祭妹文》 

5.表示修饰关系,连接状语和中心语,可译为“而”,或省去。例如:  

①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陶渊明《归去来辞》  

②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论语·述而》  

   “以”作介词,与其后的词语或短语组成介宾短语,一般充当句子的状语,有多种关 系。  

 1.表示工具。译为:拿,用,(用)凭……身份。  

①愿以十五城请易璧。                     ——《廉颇蔺相如列传》 用  

 ②是时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           ——《五人墓碑记》     凭……身份   

2.表示凭借。译为:凭,靠。  

 ①以勇气闻于诸侯。                       ——《廉颇蔺相如列传》 

  ②久之,能以足音辨人。                   ——《项脊轩志》  

③皆好辞而以赋见称。                     ——《史记·屈原列传》  

 3.表示所处置的对象。起提宾作用,可译为“把”。  

 ①操当以肃还付乡党。                     ——《赤壁之战》  

 ②秦亦不以城予赵,赵亦终不予秦璧。       ——《廉颇蔺相如列传》  

 4.表示时间、处所。译为:于,在,从。  

 ①以八月十三斩于市。                     ——《五人墓碑记》  

②余以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自京师乘风雪,……至于泰安。——《登泰山记》

   ③果予以未时还家,而汝以辰时气绝。       ——《祭妹文》 

  5.表示原因。译为:因为,由于。 

  ①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廉颇蔺相如列传》 

  ②卒以吾郡这发愤一击,不敢复有株治。     ——《五人墓碑记》 

  ③怀王以不知忠臣之分,故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史记·屈原列传》  

 ④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论语·卫灵公》  

 ⑤ 千丈之堤,以蚁蝼之穴溃。              —— 《韩非子·喻老》  

 6.表示依据。译为:按照,依照,根据。  

 ①今以实校之。                            ——《赤壁之战》 

  ②余船以次俱进。                          ——《赤壁之战》  

7.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用法同“与”,可译为“和”、“跟”;有时可译为“率领”、“带领”。 

  ①天下有变,王割汉中以楚和。              ——《战国策•周策》  

 ②(公子)欲以客往赴秦军,与赵俱死。      ——《信陵君窃符救赵》  

 ③今如此以百骑走,匈奴追射我立尽。        ——《李广传》 率领、带领   

 另外,介词“以”的宾语有时可以前置。                                                                                                                        ①一以贯之        ——成语   

②夜以继日        ——成语  

③秋以为期        ——《诗经•氓》    

     “以”既可充当介词,亦可充当连词,这两种用法有时在形式上有相似之处,需要辨别。尤其是介词“以”经常省略宾语,这样“以”就直接出现在动词前面,看起来就跟连词“以”相同。
    对于“以”的介词用法和连词用法的辨析,主要应从它们的语法功能考虑。介词“以”的功能是介进宾语,组成介词结构。即使宾语省略,一般来说是可以补出宾语来的。
     例如:“小人有母,皆尝小人之食矣,未尝君之羹,请以(羹)遗之。”——“以”后面省略宾语“羹”,在理解时要补上(请允许我把羹送给她吃)。如果不补上的话,按照现代汉语的表达习惯,会感到句子成分的残缺。
       连词“以”则不然。有时看起来,好象在“以”的后面也可以补上宾语,但是这个补上的内容其实在“以”的前面已经出现,补上所谓的宾语,反而会觉得累赘。
    例如:“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樊哙侧其盾以撞,卫士仆地。”——“以撞”似乎可以补成“以之撞”,即用盾来撞。但是补上的内容“盾”在“以”的前面刚刚出现,因此这里的“以”其实是连词,也不需要补什么“宾语”。

【附】

        我们要明确现代汉语的“介词”和“连词”的意义,介词跟名词组成介宾短语作句子的状语(放在动词前面),而连词则起连接作用。我们看下面的例句:
1.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耶? 因为 《廉颇蔺相如列传》
2.诸侯以公子贤,多客,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 因为(《信陵君窃符救赵》)
你看看这两个例句就可以看出哪个是介词哪个是连词了。
例1的中心动词时“欺”,句子的翻译是:赵王哪里能因为一块和氏璧的缘故欺骗秦国呢?这个句子的整体意义是强调“不敢欺骗秦国”,中心动词是“欺骗”,“以”与“一璧之故”构成介宾短语,作动词“欺”的状语,这个“以”译成“因为”,是介词。
例2是两个句子,,一是公子贤,多客,一是诸侯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前者是后者的原因,全句的翻译是:诸侯因为公子贤能,有很多门客,(所以)对魏国不敢动用武力发动战争。这里的“以”(因为)是连接两个句子的,表达的是说明诸侯不敢动用武力的原因,所以,这个“以”是连词。
我们再看两个句子:
3.时操军兼以饥疫,死者太半。(《赤壁之战》)
4.顾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廉颇蔺相如列传》
例3的“以”翻译成“因为”,但它是中心动词“死者”前面的修饰成分(原因),不起“连接”作用,是介词。
例4的“以”翻译成“因为”,它不是与“两人”一起组成介宾短语作“在”的修饰成分,而是“连接”“不敢加兵于赵”和“两人在”这两个句子,表明因果关系的,所以,这个“以”是连词。
其实,文言虚词理解的关键是语言环境,句子的上下文。

简单地讲

   连词主要是用于连接前后两者的关系,因此在表达上往往会具有词性的相似性,或者表达方式上的承接关联性;注意:承接性。
  至于介词以字前后的词句往往也没有承接的关联,反而是一种使用于被使用的感觉。还有一点就是介词后只能带名词(名词性短语)或代词,不能带主谓短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楚王失弓
后一篇:扬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