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酒咔嚓
酒咔嚓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0,528
  • 关注人气: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蜡封的葡萄酒意味着什么?

(2021-12-08 18:27:35)
标签:

红酒

常喝葡萄酒的小伙伴也许见过一些葡萄酒(尤其是年份较老的葡萄酒)会在瓶口使用蜡封来封瓶,蜡封的葡萄酒虽然并不常见,但也不是完全见不到。那么,为什么会有蜡封的葡萄酒呢?


用蜡来封瓶的传统,据说来源于威士忌酒,而且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当时,由于科技的限制,现代常用的锡帽和热缩帽等封瓶工艺还不存在,因此以蜡封瓶是葡萄酒生产商普遍采用的封瓶方式。


蜡封的葡萄酒意味着什么?


用蜡封瓶的方式除了运用在烈酒与葡萄酒上之外,在啤酒中也不乏见。


以蜡封瓶,简单来说其目的就是将葡萄酒密封在酒瓶之内,防止氧化,保持酒液的新鲜,延长葡萄酒的保质期。这也是在热缩帽和锡帽进入葡萄酒工业之前蜡封流行的主要原因。


不过,时至今日仍然有部分酒厂选择蜡封的封瓶方式,又是为什么呢?这种方式不但增加了生产成本,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增添了开瓶的麻烦。


蜡封的葡萄酒意味着什么?


除了部分酒庄出于对传统的尊重而延续使用蜡封的习惯之外,今天用蜡封瓶的葡萄酒往往是出于营销的目的。相比较普通的酒瓶,蜡封的酒瓶无疑在外观上更加独特,许多人也会认为这样的封装更具美感。例如,美国的Maker’s Mark威士忌就以其独特的红色滴蜡设计而闻名于世——第一瓶Maker’s Mark在1958年酿制成功,它独特的“手工蜡封造型”与“酿酒配方”至今仍然是波本威士忌的优质代表。


也就是说,使用蜡封的方式来封瓶,与其功能性相关不大,而是基于美学和营销的考虑。


蜡封的葡萄酒意味着什么?


对于具备陈年潜力的葡萄酒来说,微量的氧气可以让葡萄酒在贮藏的过程中陈化,酒质在长时间的陈化过程中可以得到提升。因此,这些葡萄酒通常使用天然软木塞进行封装,因为它多孔而又富有弹性,可以允许葡萄酒与微量的氧气接触。对于需要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来说,天然软木塞是最值得信赖的选择。


但是,假如在软木塞封装之外再增加一层蜡来封瓶,则会隔绝葡萄酒与这些微量氧气的接触,妨碍葡萄酒的陈化。


除此之外,由于蜡封的葡萄酒不像锡帽那么容易开启,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消费者开瓶的难度。

蜡封的葡萄酒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说,开启一瓶蜡封葡萄酒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必考虑是否需要先去掉蜡封,而是直接使用酒刀以恰当的角度拧入蜡的顶端,然后以普通的方式开瓶即可。不过,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海马刀,而一些简易开瓶器在开启蜡封葡萄酒时也许会遭遇更多的麻烦。所以,家中常备一把既便宜又有用的海马刀还是非常必要的。


除此之外,一些侍酒师也会采用先将蜡加热使其软化后再开瓶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既繁琐而且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并不建议没有经验的爱好者使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