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后读工作室
后读工作室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33,632
  • 关注人气:9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亦舒谈哥哥倪匡

(2015-03-16 09:47:25)
标签:

亦舒

倪匡

分类: 亦舒

亦舒谈哥哥倪匡

本文选自亦舒散文《生活志》

 

名人亲戚

最常听见的问题:“倪匡是你哥哥,还是弟弟?”只得老大的眼递将过去,再不计较,也不能问一个女人比她大十一岁的哥哥是哥哥还是弟弟。

又有一次,马路上走着走着,忽然听见读者说:“看作家,看作家!”心头一乐,想:可轮到我了,于是挺胸凸肚地迎过去,谁知读者们指着老伴道:“倪匡,倪匡!”

他每每被读者误认,皆因眼镜与发型相似,几次三番在地车站被少女叫住要签名,走投无路,只得喊:“我认识倪匡,但我不是倪匡。”

这个阴影尚未摆脱,另一个又跟着来了,躺医院里,年轻貌美的看护不住打探问:“倪震几时来看你,倪震为什么不来?”

病情险些儿因看不开而加重。言若有憾,心实喜之,与有荣焉。

虚荣心发挥到至高无上阶段,希望所有亲友都名成利就,我等方可狐假虎威,闲闲说起:“阿甲是我二哥,阿乙系我表弟,阿丙是我爷叔”,不亦乐乎。

做名人的亲戚最好,坐享其成,又不用背黑锅,受压力。

 

很多人怕黑,也有人怕光。

老匡每次搬新居,均吩咐装修师傅将卧室窗户统统封死,全海景也不要看,以便生活在黑暗中。

天一亮就得作业,白天烦人的俗务琐事汹涌而来,吃不消。

有一阵子搜集航空公司送的眼罩,晚晚戴上睡特别宁神,再加一副耳塞,好比暂时大解脱,妙不可言,有益心身。

半夜醒来,不看钟也知道时辰,多厚的窗帘无论几层都不能全挡光线,见有微光透进,如果是夏季,只不过五点多,如果是冬季,已经近七时。

特别警醒的人总比闹钟早十分钟睁开双眼,需要拨闹钟,准是有要事,那么紧张,怎么还睡得着。

林黛玉说的:一年之中,只不过得三两好睡罢了,可见游手好闲,不是福气。

黑沉沉的卧室,亮光光的书房,都是享受,最好设一小偏厅,不太亮,也不太暗,但足以看清对方的眼神……这一段应该收在小说而不是杂文里。

整间公寓,依重要性次序排列,是卫生间(要大)、卧室(要暗)、厨房(要窗),稿子随便哪里可写。客厅?要来无用,从不招呼客人。

 亦舒谈哥哥倪匡

解密真相,翻找历史圈八卦,欢迎关注微信“东方悦读

http://imgcdn.ph.126.net/sZQz_xJ4cnXjHaZ6lfHdlw==/6597654706844418025.jpg

“东方悦读”已经入住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今日头条、ZAKER、鲜果等

 

欢迎在各个客户端订阅“东方悦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