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后读工作室
后读工作室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33,632
  • 关注人气:9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年家族企业“杨协成”失败案例

(2014-11-27 09:27:43)
标签:

家族企业

财经

杨协成

分类: 财经

在“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排行榜100名”中,作为文明古国的中国和印度无一家族企业上榜,这样的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两个文明古国在家族企业传承方面依然存在重大的缺陷。

在欧美国家,数百年的家族企业举不胜举,就连建国才200多年历史的美国,上百年的家族企业也非常之多,如洛克菲勒、摩根、福特、杜邦等。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外家族企业在接班问题上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同样都是家族企业,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呢?

 百年家族企业“杨协成”失败案例

摘自《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 作者:周锡冰 东方出版社

 

在很多企业家论坛上,一些专家认为,中外家族企业接班“冰火两重天”的深层次因素主要诸子均产的“分家”习俗。以中国为代表的华人家族企业有诸子均产的“分家”习俗,其典型的案例就是“杨协成”企业。

 

在新加坡,“杨协成”是一个非常著名的饮食公司,历史也非常悠久,即杨仁溜、杨天恩家族创办的新加坡协成有限公司。

提到“杨协成”就不得不提及杨仁溜。杨仁溜生于1864年,福建晋江人,曾经读过几年私塾。1879年,杨仁溜15岁时,随他父亲到漳州谋生,被一家酱园雇用,职务是伙计。

尽管杨仁溜才15岁,但在干活时却非常勤奋且忠厚老实。为此,杨仁溜深得老板的赏识,在19岁时,杨仁溜便被酱园老板提拔为掌柜。

小酱园在杨仁溜这个年轻掌柜的管理下,不仅井井有条,而且生意兴旺,就这样,杨仁溜在这个酱园效力了18年。

1901年,37岁的杨仁溜辞掉了酱园掌柜的职务,在福建漳州开创了一家酱油企业。这是“杨协成”这个家族企业发展的序幕,而作为“杨协成”这个家族企业创始人的杨仁溜一生共育有8个子女,53女。

1935年,71岁的杨仁溜由于自身身体状况欠佳,再加上岁数较大,于是把酱油厂的重担交给年仅22岁的长子杨天恩,由杨天恩负责经营和管理。

20世纪30年代中期,由于中国内忧外患,政局动荡不安,杨天恩为了将酱油厂业务扩大,于是决定把酱油厂迁往新加坡。

在新加坡,“杨协成”的业务蒸蒸日上,获得快速增长。

1956年,杨天恩决定把杨协成酱油厂改为杨协成罐头酱油厂有限公司。在改为有限公司的同时,杨天恩把杨协成酱油厂的资产平均分成7份。

在这七份资产中,由5兄弟和孙子至明、至杰各得1份。然而,正是杨天恩的这次“分家”,为后来的家族内讧埋下了可怕的隐患百年家族企业“杨协成”失败案例进入20世纪60年代,杨协成罐头酱油厂有限公司的业务拓展至西马、东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甚至欧美各国,成为新加坡本地公司走向跨国经营的先驱。

随着“杨协成”各项业务的高速发展,杨天恩启动了新加坡协成有限公司的社会化改造。1969年,杨协成挂牌成为公共公司,在饮料及罐头食品市场中独占鳌头。1971年,杨协成罐头酱油厂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

1975年,杨协成罐头酱油厂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上市。上市后的杨协成罐头酱油厂有限公司业绩表现卓著,市场地位日益提升。

杨协成罐头酱油厂有限公司的发展依然在持续,然而在1985年,杨天恩仙逝,董事会决定邀请杨天成担任主席职位。然而,杨天成以英语欠佳作为理由拒绝了这个邀请。后来,杨天恩之子杨至耀接受了委任,成为杨协成公司的董事主席兼总裁。

此时,掩藏在新加坡协成有限公司家族成员内部的各种矛盾开始凸显。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杨氏家族成员内部在投资决策与管理理念方面开始不断地出现分歧。在1993年以后,尽管“杨协成”采用多数形式的集体决策方式,但是由于杨氏家族成员越来越多,再加上杨至耀与叔叔辈的家族成员参与“杨协成”的经营和管理,给决策和执行带来了诸多困难。

杨氏家族的内讧无疑阻碍了家族企业的发展,截至199312月,“杨协成”当年的业绩平平。1994年,永泰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收购“杨协成”,导致了杨氏家族关系的彻底破裂。同年5月,杨至耀向法庭申请解散杨协成控股公司。一个历经94年的知名华人家族企业就此瓦解。

百年家族企业“杨协成”失败案例

解密真相,翻找历史圈八卦,欢迎关注微信“东方悦读

 

“东方悦读”已经入住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今日头条、ZAKER、鲜果等

欢迎在各个客户端订阅“东方悦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