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悟一居士
悟一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35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弃中卒打通河口,兑车反弃子次序井然,随手出帅黑马防守恰到好处

(2022-03-19 23:16:03)

弃中卒打通河口,兑车反弃子次序井然,随手出帅黑马防守恰到好处

如图,黑方先行:1.卒7进1……

黑方如缓走卒7进1,红可以车七退二,安然守住河口,并且还有马七进八的先手,局面将举步维艰。

1.……兵七进一。

2.卒5进1……

弃中卒打通河口线,至关重要。如直接走卒7进1,红有兵七平八再马七进六蹬双车的手段。

2.……兵七平八。

3.车2进2,车七进一。

黑方虽然少一子,但是两个卒有一定威力,而且子力位置甚佳,足可得到补偿。

4.卒7进1……

先冲卒后兑车,次序井然。如果先走车2平3兑车,车七退二,车6平3,车六进一,卒7进1,炮八退一,红方多了选择的变化,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马七进八。

红方反弃一子,也是选择最为强硬的走法。如果消极地走马三退一,车2平3,车七退二,车6平3,车六进一,炮5进4,仕六进五,炮1平3,红方一路马形同虚设,且七路马又成弱点,局面不乐观。

5.车2进1……

接受红方弃子有些过于刚猛,应该走车2平3兑车,局面更易把握。

5.……炮八平七。

6.士5进4,车七平六。

7.炮1退2……

此时当然不能车2平4兑车,否则红炮五进二即胜。又如走士6进5,前车平七,车2退5,炮七进七,红不仅逼退2路车,而且伏有炮七平三等手段。

7.……前车平七。

8.卒7进1,车七进二。

红方此时如走炮七进七打象,则士4进5,炮七平三,炮5进4,仕六进五(如炮五进二,则将5平6),炮1平7,车七平三,炮7平6,红方难有建树。

9.将5平6,仕六进五。

先补仕含蓄,如先车七平六吃士,两个车都在六路线以后极易被黑方车2平4逼兑。

10.炮1进6,车六进八。

11.将6进1,相七进九。

12.炮5进4,炮七退二。

此时红方应直接走帅五平六,黑方不能车2平4,因红有车六退五再车七退六捉双的手段;黑又如改走车2退1,红可车六平三杀象,黑方无士象后实难防守红方双车的攻击。

13.炮1平2,帅五平六。

出帅过于随手,应该走车七退一先打将,待黑方马7退5后,再帅五平六,那样黑方没有车2平4兑车的变化。当然,由于红方双车的位置发生了变化,黑方可以接走车2退1,红车六平三,车2平4,炮五平六,炮2退4,黑中马防守恰到好处,红方一时难以突破。

14.车2平4,车六退五。

15.卒5平4,车七退六。

16.炮2进3……

正是前面红方的炮七退二与炮1平2交换过一手,所以此时黑炮有脱身的机会。

16.……炮七进二。

17.炮5退4,车七平八。

18.炮2平1,炮七平三。

19.炮5平4,帅六平五。

20.车6平3,至此,红方少一子败局已定!

弃中卒打通河口,兑车反弃子次序井然,随手出帅黑马防守恰到好处

动态棋谱

因水平有限文中出现纰漏在所难免,关注我带你一起涨知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