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悟一居士
悟一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910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战术在残局中的地位,“形”是战术中的核心概念及整体原则的体现

(2022-03-16 22:33:13)

战术的活动是为了实现战略而受着战略支配的。战术离开了战略,就失去了统一性;但战略又是以战术为基础的,战略离开了战术就失去了现实性。

战术在残局中的地位:由于残局是以较少的子力进行最后的决战,在幅度相对加宽了的坪场上,每个子力单独或者与其它子力配合的活动所能够和需要发挥的技巧量特见突出(残局之能引人入胜处正在于此),因而残局中虽然存在有不可疏忽的战略问题,但所需要的部署程序和牵涉面,绝不能和布局中的所谓战略意义等量齐观。

战术在残局中的地位,“形”是战术中的核心概念及整体原则的体现

如果说整个一局棋的战略部署着重在布局阶段,那么,残局所着重的应当在于战术。而残局中的战略位置应当次于战术的。

“形”是战术的核心概念:由中局过渡到残局,预为残局所作的战略部署如果能全部实现,当然是最理想的。事实上,由于双方各有打算,相互制约,往往只能部分实现或几乎没有实现。残星雁阵,错落秤上,如上所指出的特征或同时并存,或依次而来,承接中局激烈对攻之余,转多曲折舒徐之致,残局揭幕了。对于这一段进退攻守的战术,应该如何去认识?如何构思行子?如何去学习?历来有关残局的资料和著作多属于片段性的经验记录,尚少通体一贯的论著。作为初步提法,我们试图用“形”这一深入浅出的概念,对残局战术问题作较有系统的说明。“九曲穿珠”,“掘井逢源”,千变万化的战术不难以“形”的意义作为导线,执简驭繁地把它贯穿起来的。

战术在残局中的地位,“形”是战术中的核心概念及整体原则的体现

“形”在整体原则的体现:象棋是模拟战斗体制而设计的。组织子力进行战斗,由之而决定一局的胜负是象棋的基本涵义。子力越多越需要组织加以配合不消说了;即使子力少到如“一马擒王”之类的结局,也是将(帅)占中线和马占据一定的禁点配合起来的成果。由此可见,决定一局的胜负,不能单靠个别子力的随意行动而主要在于所有子力能否在攻防需要上配合得适当。

子力通过组织,配合得恰到好处,必然呈为一定的“形”。“形”是有格局规律的,可以作为构思行子的依据的。随着战斗的推移,由较小的局部的形,逐渐发展为较大的关系全局的形。它的形成是由整体原则出发,调动各种子力辐臻于一定的攻防目标之下,达到互相配合,各起作用,统一行动的战斗组合。具备了这样条件的“形”,对全局胜负就起了决定作用。

战术在残局中的地位,“形”是战术中的核心概念及整体原则的体现

例示图

例示如图,黑方组形成功。以象掩马,以马掩卒,马随时可以窥探卧槽,和左车配合分进合击。全部子力辅辖于一定的进攻目标之下,成为协调一致的整体,由此展开攻势。着法:车8进7,马三退四,马3进2,车一平七,象5进3,车七平六,卒5平4,仕五进六,马2进4,帅五进一,马4退2,黑得子得势,占优。

战术在残局中的地位,“形”是战术中的核心概念及整体原则的体现

动态棋谱

请注意次序,在未进马窥控卧槽之先,必须先进车逼马退回,使其自塞帅位,藉以加强进马的严厉性;在进马窥探卧槽之后,对红车平转七、六路的照应,预伏借马的掩护,象5进3、卒5平4遮断归路,使无用武之地。这就是这个形所具有的规律。

因此从“形”未组成到“形”的组成,从“形”的组成到“形”的展开,每一个子力的活动必须以个体服从整体,即必须从使之配合成“形”以整体带动个体出发,无论进退攻守、拼杀兑换、留子舍子,绝不可醉心于孤军作战、偏师进攻,贪图一子一着乃至局部的小利,以致遗误大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