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悟一居士
悟一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910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2022-03-14 22:11:09)

导语:最厉害的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套路,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中国象棋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在民间有着很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公园、小区、街边等,都能见到下象棋的踪影。想必很多人都想学象棋,或者只是懂得了象棋棋子如何运动的,想要进一步提升棋力,却一直提高不了。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掌握棋理方能进步神速

这主要是因为没有掌握象棋的技巧,或者说没有掌握棋理。那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下,下象棋开局的技巧有哪些。

1.当头炮开局(中炮)

马炮争雄几百年,到现在还在有人争论,当头炮是指中炮,马主要是指屏风马。究竟是红方中炮先发制人厉害,还是黑方屏风马防守反击更有攻击力呢?从古至今,象棋高手们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几百多年。但从现在来看,后手屏风马是对抗中炮最主要的布局。另外还有顺炮,列炮,等多种应法,各有攻守的不同。为了说明这一点,不得不说一下起马局,先手屏风马来应对中炮,之所以这个对抗长久不衰,有他存在的必然。那么当头炮布局的优缺点是什么呢,给大家来说一说,可以作到扬长而避短。中炮布阵可以说是攻击有力,而防守不足,最主要是双相不能及时联结,给防守带来不小的麻烦,必要是还要拆炮,从而浪费一步棋。适合攻杀棋手。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2.马二进三即起马局

一匹正马是迟早要跳的,开盘就跃出,何乐而不为?有棋友在“华工象棋论坛”论证了起马局红方总比黑方快半拍,以后还可多得两兵终获胜。这位棋友的观点虽不完善,但此人无疑是起马局的能手。其实后手方并不惧怕,一步卒7进1制马就很有针对性,其它还有许多应法当然也未尝不可。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3.进兵局(仙人指路)

开局是第一步,走兵三进一或兵七进一,称之为进兵局,也称之为仙人指路。进兵局是什么特点呢,把先手让给对方,为马开路,还能试探对方棋路,保留己方棋路。就是不让对手发现自己的行棋思路,不给对手可乘之机,可以说在象棋对战的第一步就把战火烧起,直到战斗结束,每一步棋都有玄机。意向莫测,有试探对方棋路的意图,故得名。仙人指路是一种刚柔相济的布局,后手方的应对方法很多,如跳右马,其中最凶悍的是卒底炮,即“兵七进一,炮2平3”。仙人指路对卒底炮已成为当今棋坛最流行的布局之一。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4.固己乱敌

棋战过程中,双方必定是争夺激烈,各不相让,你死我活,水火不容。而双方的激烈争斗又始终围绕着主动与被动,巩固自己阵势与扰乱敌方阵营而逐步展开的。掌握主动,固己乱敌,就能发展,把握和驾驭局势,逐步向胜利迈进。反之,就要被动,受制,始终挨打,甚至走向失败。固己乱敌息息相关,巩固自己的地盘,就要千方百计地扰乱敌方的阵营,出其不意地打乱敌方的战略部署。而真正要巩固好自己的地盘,又必须在棋战全过程中切实做到求成勿急,处变勿惊,敌弱勿松,敌强勿怯。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5.边兵局

边兵局是,第一步兵一进一,或是兵九进一,这种布局新颖多变,软件中常常出现,而且胜率颇高,棋目的就是将来车一进三出车,保护兵行线,也是有棋理论根据。边兵以奇制胜,打乱对手思路,这就是他的价值。在别人没有研究的领域来扩展棋路。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6、兵贵神速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是要把握好车的运用,所谓兵贵神速,就是作为棋力最强的棋子,车贵神速忌迟开。千万不能把车留到最后,不然就会被吃得死死的,最后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出手要快、准、狠,一出手就让对方没有翻身的机会,压倒性的胜利。

7.上士局

第一步棋走,士六进五,或是士四进五,此种布局阵法称之为上士局,这种阵法很少采用,专业棋手用的更少,因为这种布局劣大于优,所以被摒弃不用,原因在于:自阻通路。下二路线被阻断,起横车、退炮横移、马回窝心的腾挪手段都施展不了,这是其一,其二呢,自露老将门户。老帅的出路暴露无遗,无士一侧是空门,有士一侧可闷宫,为对方有针对性的部署子力提供了目标或者说是漏洞。第三、自毁前程。开局伊始不抢着出动大子,非要挥刀自宫,实属兵家大忌。只能偶尔炼刀才可。

中国象棋:7种开局阵法,学会任何一种,你也可以成为象棋高手

象棋,可谓是中华传统的流传。在全国各地,象棋成为非常受欢迎的休闲消遣方式,甚至已经走向世界,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象棋一类的娱乐消遣游戏,工作累了、心情不好的时候,找几个棋友一起下下象棋,消磨一下时光,转移不好的事件注意力,挥发一下那些不好的情绪,这样无伤大雅、其实蛮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