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网络
诗网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1,222
  • 关注人气:5,7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人读诗|汉家读梁小斌的《母语》

(2017-02-01 15:19:32)
标签:

杂谈

分类: 洞鉴札礼理论
诗人读诗|汉家读梁小斌的《母语》

梁小斌,安徽合肥人,1954年生,朦胧诗代表诗人。自1984年被工厂除名后,一直靠阶段性的打工为生。他前后曾从事过车间操作工、绿化工、电台编辑、杂志编辑、计划生育宣传干部、广告公司策划等多种职业。1972年开始诗歌创作,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母 语
梁小斌

我用我们民族的母语写诗
母语中出现土地 森林
和最简单的火
有些字令我感动
但我读不出声
我是一个见过两块大陆
和两种文字相互碰撞的诗人
为了找水
我曾经忘却了我留在沙滩上的
那些图案
母语河流中的扬子鳄
不会拖走它岸边的孩子
如今,我重新指向那些象形文字
我还在沙滩上画出水在潺潺流动
的模样
我不用到另一块大陆去寻找点滴
还有太阳
我是活在我们民族母语中的
一个象形文字
我活着
我写诗


汉家评诗

本源——评《母语》
母语是每个语系作家在语言上的血脉源流和精神谱系,母语也是某个民族或国家的精神秘史和文化本源。梁小斌的这首诗,是对于母语的无上的颂扬。母语绝不仅仅是一个作家或诗人的写作工具,她应该是写作者骨血里的源流和灵魂中的核心价值——或者可以说,她就是写作的本身,她就是写作者所追求的终极精神家园。本诗中,诗人坦承曾经受到母语之外的语言的影响,但他最终还是回到了象形文字的怀抱之中,因为只有母语才是诗人真正的灵魂庇护所和无止无尽的精神皈依之地。
“我用我们民族的母语写诗/母语中出现土地森林/和最简单的火/有些字令我感动/但我读不出声/我是一个见过两块大陆/和两种文字相互碰撞的诗人/为了找水/我曾经忘却了我留在沙滩上的/那些图案”。诗人用自己的母语写诗,天经地义。母语中出现的文字仿佛都带着独属于自身的文化重量和精神气质。母语里的有些字使我感动,但我读不出声,或许是因为感动所以导致沉默无言吧。我见过两块大陆,也见识过两种文字所形成的的碰撞,为了找到水,找到写作中的灵感和语言上的启示,我曾经忘记了我留在沙滩上的那些图案,忘记了我来时的路和灵魂深处的语言本源。
“母语河流中的扬子鳄/不会拖走它岸边的孩子/如今,我重新指向那些象形文字/我还在沙滩上画出水在潺潺流动/的模样/我不用到另一块大陆去寻找点滴/还有太阳”。母语河流中的扬子鳄不会拖走它岸边的孩子,母语对于使用母语的诗人来说是一种伟大的馈赠,甚至还有语言意义上的某种爱与怜悯。我从母语之外的语言中重新回到或指向了那些象形文字,我回归了,回归到了母语的怀抱之中。我在母语中追寻着自己的语言理想和诗意价值,追寻着属于我的母语中的太阳——那语言的光明之境。
“我是活在我们民族母语中的/一个象形文字/我活着/我写诗”。我是一个诗人,我活在我们民族的母语之中,活在语言的本源之中,活在母语的诗意血脉里。母语塑造了我们民族的精神气质和美学属性,也朔造了我们民族的那些星辰般的伟大诗人,而我活着,就要继续用母语写诗,继续写下去,写下我们民族的象形文字,写下我灵魂里的母语血脉和诗意源流。

选自诗人读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