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留声机
留声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800
  • 关注人气: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索尼夏普四面楚歌:空前巨亏股东施压

(2013-05-15 12:25:14)
标签:

it

  《华尔街日报》今日撰文指出,由于空前巨亏,加之投资者不断施压,索尼和夏普正陷入四面楚歌的绝境,复苏的希望变得非常渺茫。这两家公司最近遭遇的困境,其实也是曾经无限风光的日本电子产业的一个缩影。

  以下为文章全文:

  遭遇空前巨亏

  对冲基金Third Point创始人、美国亿万富翁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近日发起了一项活动,要求索尼剥离旗下娱乐业务,这其实也是波及日本整个电子产业的“大地震”的最新余震。由于丧失了科技行业的领先地位,日本电子厂商纷纷遭受史无前例的亏损,正面临巨大的挑战。

  随着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的迅速崛起,曾经傲视群雄的日本电子厂商在过去几年陷入了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外部投资者和债权人正寻求摆脱他们身上的枷锁,与日本电子厂商分道扬镳。

  日本企业界的这种转变,恰逢整个日本对新首相安倍晋三主导的改革热情日益高涨之际。安倍及其提名担任日本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推出了一个激进的货币政策,旨在扭转日本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的局面。外界认为,正是这一举措,才导致日元走弱,推动日本股市上扬。

  本周二,勒布将一封信亲手交给了索尼CEO平井一夫(Kazuo Hirai)。他在信中写道,“索尼正处于前景光明的企业机遇和日本大规模经济改革的十字路口。若想最大程度实现全面胜利,我们认为该公司应该调整索尼娱乐的所有权结构。”

  股东不断施压

  勒布在信中敦促索尼通过IPO(首次公开招股),出售娱乐部门15%至20%的股份。索尼娱乐部门主要由电影与音乐业务组成。勒布表示,如果索尼听从他的建议,剥离娱乐业务,此举可能推动索尼股价上涨60%,原因是这项业务的价值并未被完全释放。

  以前,由于坚信内容可以推动电子产品销量的增长,索尼对出售娱乐资产一直持抵触态度。或许是受勒布提议的消息刺激,索尼股价周二在纽约交易所大涨10%,报收于20.76美元。而在过去五年里,索尼股价累计跌幅超过了50%。

  知情人士称,索尼董事会将就勒布的提议进行审议,看一看它是否符合公司的长期利益。但熟悉索尼战略的知情人士警告称,相比索尼旗下金融服务,娱乐业务与电子业务之间具有更多的协同性。

  索尼在公开回应勒布的提议时,重申了他们一贯的立场:“娱乐部门对于索尼的业务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不会出售。”不过,索尼在声明中也表示,“我们在推行公司战略的过程中,将继续与股东保持建设性的对话。”

  去年,就在索尼越来越依赖于银行获得财务支持时,公司管理层发生了大地震。截至今年三月底,索尼的负债接近于2万亿日元,相当于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十倍。作为一个衡量财务稳定性的重要尺度,索尼的股东权益比率为6%,而这个比例一旦低于10%,就会被认为非常危险。

  简化业务结构

  知情人士透露,勒布与索尼代表取得了接触,称Third Point并未像部分媒体报道的那样,对索尼采取更为对抗的举措。他对索尼代表表示,Third Point并未要求索尼分拆,而他在信中提到的许多建议,也是索尼高层一直考虑的,或已经付诸实施的。

  勒布认为,索尼高层和董事会成员应该增持索尼股票,从而将自己的利益同股东利益牢牢拴在一起。知情人士称,勒布还相信,索尼娱乐部门应该可以改善整个公司的利润率,但由于对索尼的情况不是太熟悉,他并不能建议索尼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勒布之所以对索尼现状感到不满,部分原因似乎是受到了其他人看法的影响,而不是对索尼自身的决策失误。将索尼纳入研究范围的分析师,通常都专注于电子厂商,而非媒体和娱乐行业。

  一对难兄难弟

  日本另一家电子厂商夏普周二还表示,由于2012财年净亏损5450亿日元(约合54亿美元),创下公司百年历史上的最高净亏记录,管理层罕见地遭受了投资者批评,因此他们将更换总裁和董事长。

  过去一年,夏普的运营也陷入了混乱,难以获得融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债权人指责夏普缺乏管理。夏普新任总裁高桥兴三(Kozo Takahashi)周二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必须要与过去几年我们眼中的那个夏普说再见。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除了公司创建原则,要对其他一切进行改变。”

  索尼与夏普最近遭遇的困境,也是整个日本电子行业的一个缩影。为了维持其在CRT电视机市场的领先地位,索尼迟迟不愿向平板电视转型,最终将霸主宝座拱手让给三星电子。受此影响,索尼电子业务已经连续九年亏损。

  与此同时,索尼在产品创新方面同样反应迟缓,没有及时投入资金开发电子书阅读器、LED电视等新产品,而索尼最先推出的一些产品类别,也是在竞争对手的力推下,才最终取得成功的。

  错失行业潮流

  与此同时,夏普投入数十亿美元,在日本建造了一个技术一流的LCD工厂。然而,由于平板电视市场需求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持续低迷,而日元升值又严重伤害了日本出口企业的竞争力,所以夏普的亏损直线上升。最终,夏普将日本LCD工厂的一半产权卖给富士康,后者是苹果公司产品的最大代工厂商。

  另外,虽然日本电子厂商最初在移动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却未能将这种优势转化为利润。索尼目前仍在试图打破三星电子与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双寡头”格局,不过,日本企业大多没有抓住智能手机掀起的热潮,随着这种无所不能的设备不断蚕食他们在传统市场领域的优势,这些企业正在付出惨痛代价。

  数码相机是少数几个日本电子厂商仍具有领先地位的领域之一,但就在这个市场,销量正在急剧下滑,日本相机与成像设备协会(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下降43%。

  价值未有效释放

  勒布认为,索尼的问题在于,其业务面过窄。他提出,通过部分剥离娱乐业务,索尼将可以减少债务,获得资金流动性,从而帮助简化电子业务部门结构,“由于缺乏侧重点,索尼电子部门许多强劲业务的潜力没有得到释放。”Third Point共持有索尼大约6.3%的股份,价值11.8亿美元。

  勒布在信中写道,“许多业界观察人士会惊讶地发现,索尼虽是一家电子厂商,但其当前价值很大程度上源自一块‘秘密宝石’——索尼娱乐部门。为了最大程度实现全面胜利,我们认为索尼应该调整娱乐部门的所有权结构。”

  勒布对索尼娱乐业务的估值约为100亿美元,他建议索尼通过向当前股东发行认购权的方式,出售娱乐部门最多20%的股份,从而获得20亿美元的现金。此举并不一定怀有敌意。勒布的提议类似于索尼对索尼金融控股(Sony Financial Holdings Inc)的处理方法。索尼金融控股目前是一家上市公司,索尼持有其60%的股权。据知情人士透露,索尼正在评估勒布的提议。

  求助竞争对手

  由于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夏普被迫求助于富士康、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以及芯片厂商高通,寻求获得股权投资。此外,夏普目前还在与多家银行进行谈判,试图延长贷款偿付期限,它还行使了主要债权人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提供的最高1500亿日元的信用额度。

  作为债权人扩大对夏普控制的一个迹象,瑞穗金融集团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将各派一名高管,加入夏普管理层,并拥有董事会席位,帮助实施业务重组。夏普还有2000亿日元的可转换债券将在今年9月到期,另有1300亿日元的债券在2014年到期。

  夏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改善运营状况,如出售东京总部大楼,削减员工工资,缩小投资规模等。去年,夏普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400人,同时还自1950年以来,首次在日本本土进行裁员。夏普表示,该公司将通过限制新员工数量,对海外业务进行重组,降低对LCD的资本投入等方法,继续降低运营成本。


  转载自WS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