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留声机
留声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3,800
  • 关注人气:3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诺基亚警报并未解除:Lumia热销难掩资金困境

(2013-01-11 11:15:17)
标签:

it

诺基亚警报并未解除:Lumia热销难掩资金困境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诺基亚的初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喜人,但其现金状况依旧令人忧心。另外,产品降价促销和零部件供应短缺也都将拖累该公司的复苏步伐。

现金缩水

诺基亚终于展示了Lumia手机受到消费者追捧的第一份证据,这也令投资者颇感宽慰——他们之前一直担心这家芬兰巨头押注微软平台的决定可能酿成大错。

虽然距离第四季度财报正式发布还有两周,但诺基亚初步数据还是引发了做多情绪,推动该股上涨近19%。不过诺基亚高管还是回避了很多问题,包括能否阻止现金的日以下滑。

诺基亚称,新Lumia手机的强劲销量一年来首次提升了该公司的整体智能手机出货量,尽管出货量仍然远低于一年前的水平。

诺基亚宣布,第四季度Lumia设备出货量440万部,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660万部。

投资者一直在密切关注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以评估其挑战苹果和三星的能力。周四收盘,诺基亚的美国存托股份(ADS)在纽交所大涨18.7%,报收于4.45美元。

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周四通过一系列电话采访对分析师和媒体表示,该公司将通过削减开支,和提升移动网络设备合资公司的业绩,来帮助其“在第四季度获得根本的盈利能力”。

但埃洛普拒绝讨论备受外界关注的流动性问题。自从埃洛普宣布转投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以来,诺基亚的现金储备一直在萎缩,这也导致外界对公司的长期前景产生质疑。

到去年9月底,诺基亚的净现金储备为36亿欧元(约合48亿美元),仅为埃洛普2010年末出任CEO时的一半,彼时约为70亿美元。

6个月的亏损导致现金不增反降,但诺基亚最近通过出售并回租赫尔辛基总部的方式筹集了1.7亿欧元。在此之前,该公司还发行过7.5亿欧元债券。

诺基亚还在出售专利和Vertu奢侈品牌,而该公司的移动网络设备合资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也出售了光纤网络部门。

其他问题

除了现金储备缩水外,诺基亚的最新款Lumia智能手机能否继续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吸引消费者,也远未明确。

该公司寄望于Lumia手机——尤其是去年11月发布的Lumia 920——帮助其夺回失地。

虽然诺基亚的Lumia出货量颇有前景,但价格却成为一大制约因素。Lumia手机在购物季期间展开了大幅降价。例如,亚马逊就在购物季促销时将Lumia手机售价降至39美元,比原价低了60美元。Verizon无线和T-Mobile美国出售的低端Lumia手机合约价甚至为零。

诺基亚CFO迪莫·伊哈莫蒂拉(Timo Ihamuotila)表示,该公司智能手机第四季度的平均售价为185欧元,高于第三季度的155欧元。但他并未单独披露Lumia的平均售价,所以目前还不清楚运营商的补贴力度。

供应链同样存在问题。埃洛普表示,诺基亚曾经经历过供应链问题,一些零部件遭遇了供应短缺。但这一问题不仅限于诺基亚,其他手机厂商同样受此困扰。

“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如果你要到实体店购买新款诺基亚手机,很多时候都没有货,所以我们原本可以卖出更多Lumia。”埃洛普说。

诺基亚仍然预计其主要的设备和服务部门2012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将出现创纪录的下滑,从一年前的60亿欧元骤降至30亿欧元,总的硬件设备出货量也将从1.135亿部降至8630万部,其中多数都源自功能手机。

前景展望

该公司还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将受到淡季因素和竞争环境的影响。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在应对与最新产品有关的供应链短缺问题。

诺基亚计划于1月24日正式发布第四季度财报。

埃洛普一直在努力降低成本,简化商业战略。在他的领导下,这家曾经的行业霸主已经裁员数千人,并关闭了多处工厂。这些举措降低了第四季度的营业费用。

除了从事核心的移动设备业务外,诺基亚还在努力提升诺西的业绩。该合资公司正在展开1.7万人的裁员,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除此之外,诺西还在调整业务重点,专注于利润率较高的移动网络设备。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尼尔·茅斯顿(Neil Mawston)表示,诺基亚的表现令人喜忧参半。虽然业绩好于预期,但功能手机和Lumia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却略低于预期。“诺基亚已经触底,他们正在寻求L形或U形反弹。”他说。

他认为,诺基亚最近的瘦身举动十分必要:“他们的成本压缩表现很好,使之以更加精简的组织结构进入到2013年。”

转自WS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