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油气价格暴涨巴菲特300亿元抢筹可否跟随股神脚步投资

(2022-03-14 07:55:26)

油气价格暴涨巴菲特300亿元抢筹可否跟随股神脚步投资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2022-03-14 07:54

巴菲特老先生名人效应不减当年,最近乌克兰和俄罗斯冲突,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引发的油气供应短缺,巴菲特增持油气上市公司,再度成为财经焦点,作为投资者,我们该不该跟随老先生的脚步,也买进油气板块上市公司,老先生吃肉,我们喝一点烫行不行。

股神巴菲特继3月2日、3月3日、3月4日”斥资31.22亿美元连续加仓西方石油公司之后,股神“巴菲特”再度出手了!3月9日、3月10日、3月11日再出手加仓西方石油公司,斥资约15.34亿美元,这样算下来,巴菲特短短时间合计斥资46.56亿美元加仓西方石油公司,折合人民币295.18亿元。股神巴菲特截至目前还通过权证持有8386万股,行权价格在59.624美元每股,这样短时间加仓,说明巴菲特十分看好西方石油公司未来股价表现。

西方石油公司是一家老牌石油公司创建于1920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主要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从业务看,明显受益于油气价格大涨,业务遍及世界主要地区,在美国、中东、北非和南美都有业务布局。

从股价表现看,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不小,属于罕见的牛股,年初以来股价已经上涨86.57%。巴菲特购买西方石油,完全是受到消息刺激,而不是秉承原来的投资法则,那就是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而是出现了越涨越买的投资策略。

背后是今年以来油气价格大涨,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已经上涨了44.67%,最高涨到130.5美元一桶,现在油价是109.08美元,天然气价格也是暴涨,涨幅要比原油大很多,油气开采公司利润暴增将是必然。未来油价走势如何演变,实际上非常难以预测,美国已经封禁了俄罗斯的油气,欧盟态度分歧,市场最高预测油价会到200美元,但谁也无法预测地缘政治冲突变化。

我国属于油气极度缺少的国家,油气对外依赖度比较高,中国2021年原油进口量为5.13亿吨,多年以来对外依赖度在70-75%之间,2021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2053亿立方米,最近数年对外依赖度在40-50%之间,升高的油价对我国是一个严重的伤害,推高了上游原材料价格,我国上市公司油气板块数量不少,但真正产油气的上市公司并不多,管道燃气公司股价可以炒,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收益者。至于一些设备勘探施工公司,虽然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资本开支增加投资可能增加,对未来业绩有帮助,因为主要业务在国内,国内油气勘探开采投资增加有限,不会太大,像最近炒的较厉害的准油股份,连续7个涨停板,但股价跌的也很快,最高是13元,现在是9.67元,跌了超20%,主营是石油天然气采掘服务业,在于很难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业绩波动也很大,亏亏赚赚。

说到油气,自然想到中石油,中石油在A股可以说是闻名遐迩,凭借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光环上市,发行价是16元左右,最高价是48元,此后一路下跌,最低跌到4.04元,2021年有过一波反弹,最近反弹力度并不大,大约是20%,其主营较为多元化,勘探与生产板块大约占比25.58%,明显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至于炼油等与油气价格上涨关联度不大,管道天然气销售与油气价格关联度高低,无法确定定价机制无从评价。整体看,油气价格上涨,对中石油业绩增长是有很大帮助的,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震荡上行,中国石油2021年业绩靓丽,预计2021年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加710亿元到750亿元,同比增长374%-395%;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将同比上升1100 亿元到 1200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前述两项指标均创下7年来新高。按照这个逻辑,2022年一季度业绩也大概率较为好看。目前估值也不高,大约是10.2倍市盈率。但是如果油气价格过度上涨,因为对外依赖度比较高,国内价格调整受到一些影响的话,业绩增长也存在一些变数。

我个人认为,国内油气公司的投资逻辑,不能全部照搬巴菲特老先生的做法,在于西方石油公司是典型的油气勘探开采公司,油气价格上涨受益程度很高,在于美国是一个净油气出口国,尤其是天然气出口的量是比较大的,而且市场化程度更高,油气公司业绩对价格更为敏感,马上可以反映到利润上来,国内油气上市公司油气虽然有自产部分,但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进口,虽然也受益于价格上涨,但敏感度也低需多,一旦高位进口的油气数量比较大,未来油气价格下跌,还可能影响到利润增长。

这是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