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宁德时代放量下挫要谨防抱团股交易拥堵风险

(2021-12-27 07:52:47)

宁德时代放量下挫要谨防抱团股交易拥堵风险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2021-12-27 07:51

宁德时代是创业板的股王,也是创业板的一哥,但在12月5日的平安夜前夕,走势并不平安,不仅自身股价大跌,还因为行业地位,拖累整个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大跌,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宁德时代当天高开于624元,可是此后走势令人失望,放量大跌7.28%,最低下跌到563元,跌幅近9.5%,成交量高达143.2亿元,是一根放大量的长阴线,

宁德时代属于典型的机构抱团股,因为数据公布的滞后性。现在机构持仓是难以知晓的,从三季报看,有1490家机构持有13%股份,同时媒体报道宁德时代代替贵州茅台成为机构第一重仓股。但是从相关数据看,机构持仓还是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与中报相比,持仓机构从1964家减少到1490家,持仓占比从14.04%下降到13%,与一季报相比,持仓机构从818家增长到1490家,持仓占比反而从14.22%下降到13%,与一季报相比,我个人认为重仓宁德时代的机构可能减少,才会有持仓机构增加持仓数量下滑,显示出机构在一季度以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歧,至于股价继续上涨,不排除是新进机构存在巨大盈利要求和内在压力,在羊群效应下,不断的推高股价,等于是机构之间出现了筹码的交换,也就是新进机构接盘了部分退出机构的筹码,但机构持仓出现一定程度的分散。

宁德时代股价不断上涨背后是资金的博弈,还有就是卖方机构不断上调目标价位,吸引新增资金推高股价,三是新能源汽车政策不断加码,四是机构抱团带来的股价上涨动力。

但围绕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锂电池产业链股价有没有天花板天花板又在哪里,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年底来临,机构排名赛下,机构之间相互拆台砸盘也不是什么新闻,叠加行业利空和交易拥堵,一旦机构抛售持股,接盘动力就会消退,抛售动力就会增加,股价难免出现调整,这个调整的空间是很难预期的,上半年白酒股的调整部分个股是巨大的,事前是很难预测这样的调整幅度的。

之所以很难判断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走势,在于很多机构重仓,股价快速调整对净值影响太大了,不排除部分机构选择托底操作稳定股价运行或者是大跌以后停止抛售,但是也不排除部分机构秉承谁跑得快就是赢家的策略,继续加大抛售力度,机构的决策是一种相当保密的事情,我们是无法预测,12月24日,信达澳银中小盘混合估算净值3.2370元,下跌5.04%;长江新能源产业混合发起A估算净值1.547元,下跌5.03%;招商安润混合估算净值3.9209元,下跌4.89%。

但是不管能不能预测,有了上半年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调整教训,对于新赛道抱团股,对于机构调仓换股或者是降低仓位的风险需要正视,必要的警惕是非常需要的,资本市场不能秉承宁愿做错也决不放过这样的投资逻辑,而是应该衡量风险与收益的概率,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三个变数,一个是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其次是美国1.75万亿美元重建美好未来计划存在被否决的可能,按照原有方案,其中有5500亿美元用于新能源和气候变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税收抵免优惠由7500美元提升至最高1.25万美元,如果该方案最终未能成行,对美国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利空,会波及到全球产业链的一些微妙变化。三是钠电池一些消息引发市场忧虑情绪,虽然钠电池大规模商业化道路依然很长,但预期改变下,锂电池行业市场已经不仅仅是给足预期问题,而是存在透支了未来增长预期问题,整个市场悲观情绪就会增长。三峡能源公告, 将在阜阳市打造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1吉瓦时规模化量产线,于2022年正式投产,后续将共同努力推动建设不少于30吉瓦时全球先进钠离子规模量产线。

谁也不能否认宁德时代是创业板优异公司,成长性好,行业地位突出,但优秀公司在市场机构抱团投机炒作下,不一定就是优秀投资标的,尤其是需要谨防机构分期带来的交易拥堵下跌,回顾历史,机构抱团股走势,有多少机构抱团股是一地鸡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